成长作文
那年我六岁,是一个长发飘飘活泼伶俐不谙世事的女孩。一年级的自己天真可爱,面对满是七彩梦幻图画的小巧课本做出音标的嘴型,诵声朗朗;可以大笔一挥在拼音和汉字之间准确无误的搭出鹊桥,轻松夺冠;可以在柳树下的乳白色板房里有板有眼的练习儿童节的舞蹈动作,轻盈自由;可以与同学心连心真诚沟通,不用担心对方为了隐瞒自己刻苦学习的秘密却在谈话间漏洞百出,嗲声嗲气。这是我埋藏在记忆里的童年,没有梦想,匮乏知识,稀缺思考,却也寂寞寥寥。是谁说过,孤独不是与生俱来,而是从伊始成长开始,就是这了。
忘记从哪里捉来一句,和文字沾上边的孩子从来都是不快乐的,他们的快乐像贪玩的小孩,游荡到天光,游荡到天光却还不肯回来。想罢,觉得仿佛如迷蒙大雾,半知半解,半晕半眩。但记忆里,小时候的自己是一个如鲁迅所说喜欢在时间海绵里挤水的孩子,当然,是在午睡的时候腾出时间,挪开任务,全神贯注的注视电视机屏幕上光怪陆离的射线,它们使我的晶状体感到既满足愉悦,又疲惫不堪。而我不知,这些绚丽迷人的光束在我柔嫩双眼的深处开始与岁月的刻刀联手,时光流逝,很小时候就已经开始默默地把学校视力检查的单子撕成碎片,草草完事。这是我心中第一桩秘密,杂草丛生。我不知道这个关于健康的警报会因我的畏惧面对和胆小而回声嘹亮。后来我戴了眼镜,散光使我的世界变成眼花缭乱的万花筒,近视是一颗在我面前爆炸、烟雾持久回荡的无色无味的镁弹。我学会戴着厚厚镜片面对这个世界,却因懒散,疏于打理,天涯四方的灰尘纷纷迁徙来定居在我的镜片上,而不知怎样,我的世界也就真的,慢慢的变得不再那么清澈如许,一望见底了。
小说和散文这些,是什么时候到来的我早已不记得,也许是因为交了个在生活中嗜书如命,却在考场上如有神助的朋友罢。小学时候虽然对各类名著一头雾水,但作文却还是在班里屈指可数,名列前茅。我自诩天生是编故事的人,事实也是如此。我都已不记得,从小到大有多少缠绵悱恻催人泪下令人唏嘘不已的真假难辨的故事情节在我笔下诞生。但是,我渐渐发现这点天赋远不足我一生所用,人外有人天外有天,是太为自己的小成绩沾沾自喜了。那次写作文时我第一次开始感到力不从心,开始害怕同学锃亮的目光向我投来,嘿,编的故事嘛,没感情的家伙,你改悔罢。
虽然我现在仍是那个喜欢现学现用,在文章里拽漂亮辞藻的小孩,但不可否认的,我开始在文章里体会到一种充实自足的感觉,有人间烟火,有世间温情。但在同时,我变得沉默,变得少言寡语,开始怕出错,被笑话,一个文艺青春缓缓的就飞来了。
曾这样写着,话只能往自己喉咙里咽,把钻石密匝在缄默的口里,尽管少语,但凡一张嘴就是满腔的珠光宝气。这样的执念先抛开它是对是错,但这却是我的心态。喜欢写文章并不是因为自己闲极无聊无病呻吟,也许落下来的白纸黑字更加真实,而且氤氲成长香气。
今年我十四岁,是一个内心热情外表冷淡初入世俗的女孩。我已不能在没有准备的情况下一字不落流利顺畅的读一篇名家著作。我不能在语文试卷上自信满意的填写绝不会错的答案。我不能轻松夺冠。跳舞这种只有腰肢柔软的女孩子才能参加的活动也早就在我的眼眦之外。我开始变得不像小时候那样可爱,听话,漂亮,孝顺,而变得叛逆,孤独,寂寞,惆怅。我不再像小时候那样天真无邪,但不知为何,我却更爱现在半熟的自己,热爱这呼朋引伴偶尔要和父母促膝长谈的青葱岁月。我告诉自己,这就是成长。
张爱玲说,时光没有教会我任何东西,却教会我不再轻易相信神话。当我们的心力和体力逐渐充沛,才明白在你真正深陷泥沼脱身不开时,仙女不会让你点石成金,也许脾气不好的神仙认为你想不劳而获而给你当头一棒。尘世里的初相见到底是温婉良知,还是现实陵轹这并不重要。神话陪伴我们一生,让我们有所信仰,有所憧憬,想回头时,还能从那些几乎幼稚的书页中找到当年自己的小手翻动书页的痕迹,找到生命中最初的摸样。
这就是成长,无须多语。喜怒哀乐,千万字也不足为叙。当你累时倦时,请看看自己成长的足迹,想想自己是如何一次次蜕变一步步的走到这里。
听见了吗?骨骼的咔嚓声,正在答复你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