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的爱作文
四十多年的光阴荏苒,今天我是第一次提笔写写我的父亲,因为今天是父亲71岁的生日。一直以来,写父亲的想法时常萦绕于脑畔,可是真正下定决心还真是第一次。不是父亲平凡得无事可写,而是父亲本身就是笔杆子,在高手面前,挥舞文墨,怕弄不好有在关公面前耍大刀的意味呀!所以,没敢轻易得瑟,那如山的父爱也就一直藏匿于我的心底。
岁月在不经意间悄然逝去了,真的还没有充分的准备,就将我于父亲的怀中带到了另外一个男人的世界。但是儿时的记忆碎片在我的回忆中断断续续地连接在一起,父亲的形象在岁月的洗礼中日渐丰满,日臻完美。
自从有记忆起,父亲就与书为伴。《古文观止》、《诗刊》、《散文选》等等在我不识字时就知道这是父亲读的书,虽然我目不识丁,但心中对父亲的钦佩之情深藏于我儿时的记忆中。我知道父亲一定是一个博学多识的人,一定知道许多我不知道的故事,一定会讲许多别人父亲讲不出的道理来。所以,每天都黏在父亲的身边,央求他讲故事。也许是父亲早期的启蒙,也许是父亲的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也许是遗传了父亲的基因,我不知从何时起,也喜欢了读书,进而,喜欢上了文学。在百无聊赖的午后,慵懒地在庭院的一隅里,在高高的大柳树下,像模像样地读着《安娜卡列尼娜》、《复活》、《高老头》等大部头的世界名著了。现在想来,那时真是作笔成样,读没读懂,只有自己知道,只不过就是小孩子家愿意模仿罢了,愿意把自己扮成读书人,愿意让别人知道自己能读书罢了。至于说,那些名著究竟名在哪里,我是根本不知道的。充其量,就是羡慕读书人之所为吧?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就逐渐地懂事了。我知道家庭生活的重担在父母的肩上,而父亲作为男人一定背负着更为沉重的责任。每天早起,给几只鸡清理鸡舍是责任。是为了在那样困难年代我们每天都有鸡蛋吃,年终岁末,杀鸡吃肉还能改善我们的生活。可是,每天三只鸡所下的蛋极其有限,您和妈妈从来不舍得放在自己口中,爸爸,从那时起,我隐约明白了什么叫父爱,我也暗暗下决心,一定好好学习,将来给父母买多多的鸡蛋。每天下班回来,您把在单位写不完的材料拿回家夜深人静的挑灯夜战更是责任。是为了好好工作,给儿女们营造好的生活环境,改变家庭生活的旧貌。也是在那时,父亲的形象就和永远写不完的材料联系在一起了。睡梦中时常突然醒来,总能发现书房的灯依然亮着,每天早晨看着一摞摞手写的文稿整齐的装进父亲的公文包和父亲布满血丝的惺忪睡眼,不禁对平时严肃的父亲肃然起敬。原来这就是兢兢业业,这是对事业的钟爱,更是男人的社会责任 和担当。工作之余,您在昏黄的夜色中,拉着心爱的小提琴,悠扬的曲调,朦胧的月色,滋养着我们幼小的心灵,让我们懂得匮乏的物质,艰苦的生活磨灭不了心中的美好。可惜,您那把视为生命的琴断送在我的脚下。那优美的曲调再也无法从您的指尖划过,流入我们的心中,但是您心中的琴弦一刻也没有断过。您润物细无声的话语时常萦绕与耳畔,不就是从心中的琴弦流淌出的乐音吗?我后悔当初的顽皮和超级的淘气,更后悔将父亲多年的积蓄一咬牙一跺脚换来的心爱之物毁于我的手里的无知,更无法感知把父亲的音乐梦想之花被连根拔起后怎样的心痛呀,我至今记不起,当时父亲怎样严厉的训斥我,可我依稀地记起父亲当时手扶琴弦的无奈表情。。。。。。如果我不那麽淘气,不弄坏那把小提琴,说不定父亲会成为远近闻名的小提琴演奏家了呢。多才多艺的父亲没能因我的无知而停止对艺术的追求,书法、雕刻、唱歌、写作样样精通,我至今都无法想象他是何时练就的一身本领呢?
在岁月的流转中,我们都不停的变换着角色。在为人母后,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那高山般巍峨的父爱也如涓涓细流般于无声处静静地滋润着女儿的心田。父亲深厚的爱女之情随着岁月的流逝不但没有丝毫的削弱,反而因为我的出嫁而与日俱增。尤其是我女儿的出世,父亲原本默默藏匿于心底的爱像滚滚东逝的长江水,滔滔不绝,滚滚而来。我女儿大雨中学琴有我父亲顶风冒雨艰难骑行的身影,我女儿放学后,站在校门口耐心等待的是我的父亲。我女儿生病住院,焦急地眼含热泪伫立在床前的也是我的父亲。我女儿上高中,每天中午骑着单车准时提着饭盒出现在校门外,在孩子吃饭后才离开的还是我的父亲。孩子上大学了,临别前,我父亲的眼里也噙着泪花。我家买新房,从装修到搬家,还是我父亲义无反顾的为我们当力工,看着房子由毛坯到装修精美,从粗糙简陋到优美舒适,我的父亲不知跑了多少趟家居市场,说了多少话讨价还价,浪费了多少脑细胞调整设计施工方案。烈日炎炎,毫不顾忌自己的肤色渐渐变成黝黑,依然兴致勃勃地穿行于大街小巷;扬扬尘灰中,毫不爱惜自己年迈的身体,麻木酸痛,依然为完美的设计的达成而乐此不疲地坚守在装修的第一现场;从不乱花一分钱的父亲,竟然偷偷和妈妈去家具城为我的新家置办高档家具,自己连一双新鞋都不舍得买。。。。。。
父亲步入了古稀之年,本该在家颐养天年,可是从来都闲不住的父亲,至今依然在工作岗位上同年轻人一样摸爬滚打,单位别人干不了的活从来都是父亲全权承担下来,办板报、写材料、指挥大合唱、修理桌椅。。。。。。父亲更像是一位全能运动员,只要父亲在,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
这就是我的父亲,一个才华横溢,精力充沛、勤快节俭的中国好男人。其实,父亲退休前,曾经是市长的秘书,地地道道的的政府官员。我钦佩我的父亲更重要的是他的能屈能伸,他的随遇而安,他的勤劳朴实,他的厚重无华。。。。。。我的老父亲,我最疼爱的人,人间的甘甜有十分,您只尝了三分,这辈子做你的儿女,我没有做够,央求您呀下辈子,还做我的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