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雨,无论春夏秋冬。那是大自然的精灵。
春雨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这是春天的小雨。
细细的,亮亮的,含着丝丝清凉,轻轻的,缓缓的,带着无尽的柔情。
春天的小雨是最美的,朱自清先生就对春天的小雨做了极其形象的描绘:“像牛毛,像细线,像花针。”是啊,你看它,有时在空中晶莹闪烁,发出彩色的光亮,直耀你的眼睛;有时横横斜斜、扬逸飘舞,让天空充满了活力与灵动;有时绵绵密密,在天上织成薄薄的纱,朦朦胧胧,那么温润,那么含蓄,宛如一块巨大的碧玉。
春雨像静默的处子,它静静地来,静静地去,不带半分惊扰。落在草地上,洒在田野间,与久别的野花、小草亲昵着,有时也发出喃喃呢呢、细密轻柔的耳语声,宛若慈母的叮嘱,让人听了感到了亲切与宁静。
春雨是慈爱的。“天街小雨润如酥”,无数生命都在春雨的润滋下生发出来,它让大地万物复苏,它让万物生机勃勃。
春雨里满含希望。农民说“春雨贵如油”,有了春雨,才有了着落,才有了信心,才会把生活的种子播撒在泥土中。
夏雨
“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这是夏天的雨,大有一怒吞山河的威势。
雨还没有来到,便是乌云翻滚,狂风大作,“日星隐耀,山岳潜形”。一道道闪电,像怪蛇,像利剑,在天空狂飞乱蹿,把黑沉沉的天空撕开数十道裂痕,那一块块沉重的乌云仿佛就要从断裂处坠落下来。接着便是雷霆乍惊,列缺霹雳,丘峦崩摧,整个世界都为之颤抖。
雨是射下来的,好像天上有无数张强弓硬弩。每一滴都带着呼啸,每一滴都在呐喊,疾如闪电,直刺向大地,在地面激起了无数的小水珠,像平覆在地面上的一层白烟,翻卷弥漫。
雨是泼下来的,没有雨滴,也没有雨线。所有的雨滴都连在一起,所有的雨线都连成一片。从天上到地下,就像一个看不见起点的大瀑布,灰蒙蒙,白茫茫,无边无际,无休无止。
雨正酣时,世界仿佛被雨的声响统治着,耳畔只听得千万面巨鼓一齐擂响,千万个勇士一齐呐喊,千万只号角一齐吹奏,千万匹战马一齐嘶鸣。
那茫茫的一片,那隆隆的一片,无歇无止,刺激、蹂躏着你的每根神经。你会从强烈的震憾到淋漓的渲泄,从惊恐的颤栗到昏昏的迷惘,从怪诞的幻想到沉沉的自失,最后,完全忘记了自己的存在,仿佛自己也成了一滴雨珠,在空中旋转、翻飞、舞动。
然而,在你沉浸于雨的境界中,完全遗失了自己的时候,那雷雨却嘎然而止。抬起头来,早已是一道彩虹横跨蓝天。
秋雨
秋雨总是最为缠绵的,一下就是几天不开晴。淅淅沥沥、淋淋漓漓,落在衰草枯叶上,发出瑟瑟的呻吟,把个好端端的高秋弄得冷冷清清、惨惨凄凄。所以,真正喜欢秋雨的人并不多。不过,多情的文人在失意惆怅时,却总能在绵绵不绝的秋雨中找到情感的归宿。于是,他们把各种悲情和着泪水泼洒进秋雨中,用他们的愁思把秋雨演绎得更加多情伤怀。
唐代诗人李商隐在凄凉的巴山蜀水之间,于秋雨霏霏、灯火阑珊之夜,把湿湿的思乡之情酿成了《巴山夜雨》,于是便有了“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的佳话。还有宋代的柳永,把秋雨与“寒蝉”“泪眼”“晓风”“残月”混合在一起,写出了秋雨后别离的愁情。李清照的“梧桐更兼细雨”、白居易的“夜雨闻铃断肠声”更是把秋雨的凄凉写到极至。细想想,似乎只有王维在《山居秋暝》里才道出了秋雨后的快乐和情趣。
不过,褒也好,贬也罢,秋雨还是秋雨,那滴滴答答的节奏总还是拨动着人们的心弦,让秋天这个季节多了浪漫的写意。
冬雨
那便是雪,凝华的雨,雨的精魂。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也只有冬天的雨,才能装点出如此美丽的世界。
它是上帝的舞女,它飘飘摇摇,扬扬洒洒,人间的舞姿没有一式像它那样轻盈。
它是仙女散下来的花,玉洁玲珑、冷寒素雅,世上花朵从没有这样冷傲的奇葩。
它也绝不缺乏声威,有时也会挟风带势,漫天席卷,旋转奔突,呐喊呼啸,“飞起玉龙三百万,搅得周天寒彻”。
而当它结束了自己精彩的表演,静静地亲吻大地时,它便像一个神奇的化妆师,把世界装扮得“银装素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