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段时间,我正在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们应该如何践行,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加美好,更加温暖?现如今,这个社会早已失去了原来的本色,我看不到那些浓浓的人情味,也看不到那些曾经的熟悉,还看不到理想中的美好……现在的人与人之间可能只剩下利益的交换,违背了自己的良心,攻破了自己的底线。这一切的现状不禁让我感到忧伤,感到遗憾,一直渴望着社会带给我们的温暖啊!
我认为这个社会虽然无情,但是也有一种解药能够治好这个社会的败坏,关键在于人与人之间有没有真正意识到,有没有这颗心,想方设法去努力地改善。让这个社会变得更加美好的基础就是人与人之间的言语交谈,俗话说得好:没有什么事是不可商量的!一个人的言语和表达就可以看出这个人是否具有道德修养,具有一颗完美的心灵。所以说,言语是心灵的第一扇窗户,会带给人如沐春风般的滋润,让人感受到浓郁的气息,这是春天里最好的礼物!
我有过这么一群好朋友,他们并不是成天送我礼物,也不是成天和我打闹嬉戏来增进我们之间的友情,而是他们的言语让我深深感受到这个社会的价值,也让我看到了他们初心那个善良,成熟的一面,遇到这些朋友我感到非常荣幸,他们就像我生命中的一条河流,在我开心的时候陪伴我一起放肆地冲浪,在我伤心的时候陪伴我,安慰我,一起忘记昨天的烦恼,迎接新的生活。他们是无价之宝,比任何黄金都难得可贵,让人珍惜;他们是守护天使,比任何人都温暖,充满正义,随时在我身边保护着我;他们是一道道光芒,在我身处逆境黑暗的时候为我指引前进的路,让成功的彼岸时刻向我招手。他们为我所做的一切,我都铭记于心。我找到了“知音”。
我隐隐约约记得有一段时间。那时的我几乎是游手好闲,不求上进,成天成天做着享受一生的白日梦。对于桌面上的课本和学习文件,我基本是置之不理,莫不关心,就像对待一个个蛮横无理的敌人一样,恨不得把它们立刻化为灰烬,不厌其烦。对于电脑里,手机里的游戏小说,我却迫不及待,充满了探索的欲望,就像对待一个个亲生宝贝似的,无微不至地呵护着。因此那段时间,我的身体出现了问题,学习上几乎达到了崩溃的边缘。这时,一位朋友知道了我的情况,给我立刻上了一堂生动的教育课,他跟我说:“人生非常短暂,机会也越来越少了,我们现在需要学会吃苦耐劳,把握好机会去做一些生活中有意义的实事。而不能整天虚度光阴,无所事事,否则你的生命也不会精彩,你这个人就没有价值了!”
听了这段话,对我心灵的影响很大。虽然刚开始觉得他很啰嗦,但后来我仔细地想了想,他的话其实很有道理,也许应该从自身找到原因,找到漏洞并及时地纠正才行。后来一遍又一遍想起这段话,越听越感觉顺耳了,就在那一刻,我放下了所有的懒惰和荒废,就像刚摔倒的自己重新振作起来。于是我开始努力地学习,奋斗,每天的心思只寄托在学习上,我也亲自尝试了很多的题目,不理解的马上询问他们,利用好充分的时间静下心来和他们一起谈论学习上的事情。果然,在期末考试中,我收获了理想的硕果。此刻,我流下了感动而温暖的泪花,构成了一条温暖的河流,终于放开了心里隐藏已久的心结,发出了一声激动的喊叫。
这位朋友的言语里充满着对我人生的希望和灿烂,在我迷失方向的时候伸出援助之手,为我指引着光明和美好,让我真正学会了生活的真谛,他嘴里的一字一句都融化在我的心里,并时刻铭记着,感受着。
还记得有一段时间,由于我的冲动野蛮,心思不成熟,于是和父母的意见不达成一致而产生了很大的矛盾。那时的我只想着自己要怎么样,并没有考虑到为人父母的感受,总是任性耍小脾气,甚至还有对父母动粗的欲望。父母对我一字一句的吼叫,一棍一棒的体罚,让我感受到心灵伤口的裂痕,于是就离家出走了。在外流浪街头,落魄不堪的我只好选择在树荫底下歇息。因为那时我心灵里的魔焰没有消退,裂痕没有治愈,所以心里未爆发出来的埋怨总是挂在嘴边,就像一个厉害的机关枪打个不停,同时眼泪也不停地往外流,就像吃了一口辣椒一样没有办法发泄,无可奈何不停地抽搐,早已触动到了心里的辛酸和伤愁。脑海里一直怀念着童年那时的真情实感,一遍遍地放映,一遍遍地心痛,想停止但停不下来,没有办法原谅和乞求。久而久之,心里的伤口越来越大,甚至差一点达到不可缝合的地步。一个晚上睡不着觉,梦里不断反复着这件事,时不时将我惊醒,差点吐出了血液。
有一位朋友从父母那里得知了我的情况,心里很是焦躁不安,于是匆匆忙忙地跑来找我,他让我控制自己激动的情绪,此刻静下心来,进行面对面的交谈。刚开始,他对我说:“你这样做是很不对的,不管和父母之间发生什么事,都不能一味制造麻烦,离家出走只会让父母更加地担忧,甚至再也解决不好问题,导致家庭的破裂!”听了这句话,我一遍又一遍在脑海里徘徊,沉重的思考,顿时,我的心平静了许多,情绪也没有那么激动,甚至低下了头只好默默聆听朋友的指导。他接着对我说:“从这件事来看,你身上的缺点已经渐渐暴露出来了。每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需要彼此之间的多多关心和包涵,更何况他们是你的父母,他们即使有不妥之处,作为子女来说都要学会去体谅,用心去站在他人的角度上思考,理解。毕竟没有你的父母的养育之恩,也就没有今天的自己,我们应当学会感恩,因为这个世界上最值得你亲近的只有他们了,你自己好好去想想你父母现在是什么感受?”
这句话其中的涵义很深刻,重于泰山。让刚才心里起起落落,焦虑不安的我顿时得到了温暖的安慰,心里也好受了一些。但是脑子里还是很杂乱,我陷入了漫长的思考当中,每一天我都一遍又一遍回味事情的来龙去脉。三天后,我总算从事情的阴影里出来了。我真正懂得了自己曾经放下的错误,曾经心里的冲动一时带给了所有人巨大的伤害,是我不好,遇到问题不是想着如何解决,而是把不甘一直扩大,造成了不必要的麻烦。此刻,我的脸比任何时候都红扑扑的,就像一棵含羞草。也许,我应该马上回去和父母好好谈谈……
晚上回到家,只见父母向我哭泣的扑来:“孩子,你去哪里了,我们很担心你啊!”于是,我立即向父母至上深切的歉意,并且表示以后不会再做类似这样不成熟的事了。本来以为他们会送给我一巴掌,可是他们却轻轻抚摸我的头,心里也不和我计较了,脸上露出了笑容,叫我坐在餐桌前准备吃饭……
这一刻,我特别感动。我想:有父母的孩子真温馨,真亲切。我们要体谅父母的一片苦心,作为子女的将来要好好孝敬父母。
我很感谢这其中的两位朋友,是他们的轻声细语,让我及时挽救了迷失黑暗的自我;是他们真切的言语,让我平静了心态,与人为善;是他们耐心的指导,让我感到温暖,学会成长,懂得人生的道理。我想人与人之间就是这样,对他人多说一句好话,会让他人与你为友,增进人的情感。对他人少说一句恶话,会让他人一辈子铭记于心,终身受益。
我们现在所要做的就是和他人构建起言谈的基础,多给予他人在逆境中的一层层台阶,多给予他人在成功中的一份份真情。只有这样,他人的心灵才会永远那么灿烂,那么纯净,你的一句鼓励,让他人融化在心头,你的一句美言,让他人融化在心里。社会才会因此而美好,每天都充满春天的气息,活力无限。
字里行间流露出真情,言谈细语融化在心里,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让嘴巴变甜,让言语变蜜,让生活变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