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着一层细雨的空气把眼前的世界凝结在了一起。
这份肃穆与沉重,压得我喘不过气来。站在这里——你的墓前,我无法遵守曾许诺给你的那个誓言,对不起,我做不到!
那年我五岁。
每次在幼儿园的门口都会上演这样一幕:一对祖孙俩,一个对另一个说:“快进去吧,别迟到了,下午我做好你最爱喝的粥过来接你。”小的都着嘴:“我不要,我要你,和我一起去上课。”说着小的便抓上老的的手。老的蹲下来:“我都老了,老师怎么能要我呢?你要是不听话,我就不给你煮粥了。”“别别别,那个……还煮”小的抱着老的颈,在老的的脸上淘气的一吻,转身便跑了。
你还记得吗?过去的日子里,我的每一天都有你。虽然那时我还小,但是每当早上睁开眼时有你,我就觉得是那么得踏实。
渐渐的,我七岁了。
到了上小学的年龄,我不得不离开你。与你在一起的时间也从原来的每一天变成了周末中的其中一天。刚开始,我每天都要给你打电话。有时什么事都没有,只是想听听你的声音。你苦笑,不是周末就见面了吗?我说我习惯了呼吸每天有你的那片空气,你也不再指责我,而是同我一起,每天通话,哪怕只有一分钟。没话时,光听着你的呼吸声都觉得那么开心,有你真好。
后来我十三岁。
不知何时我和你的每天通一次话,变成了每周通一次电话;一周见一次面也变成了放假见一次面;以前总是我打给你,后来变成了你打给我;以前总是我在电话这边东拉西扯说了一堆话,后来变成了你极有兴致地给我讲着你身边发生的一切……可我却不再愿意倾听。面对你的问题,我也只是随便回答。全然忘记了你是多么地渴望和自己的孙女聊聊天啊,哪怕只有一分钟,可是吝啬的我,总是向热情的你,无情地泼满一身又一身的冷水,又继续着无所谓的态度……
放假回去时你热情地招呼我,为我摆出了你珍藏许久的舍不得吃的饼干与其他零食,为我准备满满一桌我爱吃的饭菜,还为我买了两张我喜欢的音乐专辑——尽管你不懂,但你知道,我喜欢。你总是傻笑着看着我,口中默念“我孙女长大了,长大了……”而我却总是漫不经心地应付着,随意地吃着那些你舍不得吃的“珍藏品”,刻意地躲着你的目光。
转眼间,我十五岁。
面对中考,我更加没有时间回去看你,甚至连电话也没时间去听,本来以为你理解我——因为你也很少打给我。
后来才明白,原来你倒下了,再也无法站起来……
你手术的前一天晚上,爸爸打给我,告诉我,你可能要走了,我突然间觉得,好像少了些什么,天空中的星星是不是坠下去一颗?我手指僵硬,手机一点点滑落,恐惧迅速蔓延,眼前满是你褶皱的笑脸,记忆碎块再也拼凑不出昨天……眼泪,滑下,滴落,迸溅,似一句无声的呐喊。
回首,你老了,皱纹恣肆地爬上你的额头,你的脸颊,夺走了你的青春年华,白发逐根取代青丝,你俨然已成为一名老者。
伴我长大的人是你,陪你变老的人——不是我。
病床上,你安静地躺着,本就衰老的身体又憔悴几分。但是你的眼睛却炯炯放光,在人群中寻找着,倔强地寻找着。我知道,你再找我,我强忍着不让眼泪流出,趴在你的床边,握紧你那干枯的手,为何你的手这么冰……你微笑着,哑着嗓子问我,是否还记得,曾答应过你的话,我想了想,原来你早就告诉过我,你或许,再也不能陪着我,让我答应你,在你离开后,不能因为你而哭……我还笑你,天天乱想。
你走了,果真,再也不能陪着我;你走了,的确,我的世界里那颗最亮的星,熄灭了。
对不起,我哭了,哭的一塌糊涂。站在你的墓前,我后悔,后悔与你有关的回忆只停留在了七岁以前。冰冷墓碑上的那张灰白照片,竟如此可爱又满含深情……
原来不经历过失去永远不懂得珍惜,而懂得珍惜后才发现,你想要珍惜的,早已离去。
世界还是那个世界,人却不再是原来的那个人。
奶奶,你告诉我,你还在我的身边,只是换了一种存在的方式,对吗?
一定是对的,我知道,你在。我知道,我和你,再不分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