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故事就像一个笑话般传遍了海湾,在海湾游得最快的那个人,他的儿子,怕水。皖奕就是下水的那一刻,看到了父亲不甘的脸。对啊,不仅是父亲,整个住在海湾的人们,无不期望他能成为一个游得快的人。可他一道水里,就喘不过气,就不敢睁眼。
他怕水,永远只能站在海边,看着一群孩子嬉戏,他只有这样傻傻地看着,傻傻地埋怨,为什么,游得最快的那个人,不是自己。为什么,在海边嬉闹的那群人中,没有自己?
他曾试过,自己下一次水,但越下越怕,整个身子沁入水底,眼前一片黑暗,他渐渐往下沉,呼吸渐弱,他模模糊糊地听见,有人在喊:皖弈落水啦,救人啊!他本拼命地想往上游,本想抓住救命的那根水草,但他没有,也许,自己死了,父亲,就不会无奈,不会失望,不会对海湾有愧疚。他的重心渐渐往下,闭上眼,什么都好了!但好像有只手,将自己一把抓住,拼了命地想拉自己上去,:老子不要你下水,你给我老老实实去读书,你去死了,老子养了12年,你拿什么赔老子!他被拉出水里,一点力气都没有了,他看见父亲微现苍老的脸庞,恍然间挨了一个耳光,:啪的一声,响的在场所有人都听清楚了:你给老子听明白了,你要是再下一次水,我就打死你!
他狠狠哭了一宿,他不明白,自己那么拼了命地想下水,为了什么?还不是为了让他满意!他知道每一次和那个男人在一次看海边的孩子嬉戏时他在想什么,他在想,为什么?他的孩子为什么没有成为其中一个,为什么?堂堂一个冠军的儿子!居然怕水!他再也不要下水,再也不要!
他十七岁那年,已是个大男孩,海湾最帅的那个。也是那年,有个叫宁馨的女孩来到他的世界,她看着他,笑得无比的甜:我叫宁馨。以及一年后的:我喜欢你。就想一场梦,晃过了他的年少无知,对啊,她是那么单纯,那么漂亮,下水,也是那样熟练!她看着他,吼道:那天,你妈亲自来找我,她说,她不许自己的孩子早恋,不许我误了你的前途!然后不带一丝遗憾地离开,离开了海湾这个地方。他看着她的背影,唇角微勾,就是前天,一个男人来找过他,他说,他不要一个连水都怕的小子,娶自己游泳冠军的女儿。就是不到三天,不到72个小时,他们,便错过了彼此,成了永远都不会再相交的,平行线。
22岁,他正在上大学,不到5个月毕业,寝室男同学想往常一样,聊老师,聊学校,聊美女,聊未来皖弈,咱俩去当兵吧。晨钪拿着一份招兵表,他看了看他的性子,觉得不去当兵实在可惜了。谁料皖弈白了他一眼:不要!其他正在打游戏的男同学转过来对他说:皖弈,其实我们也这么想,咱们一起去当两年兵,也比只拿个大学毕业证好啊。皖弈垂了下眼眸,:算了算了,睡觉!他拿被子捂住自己,当兵?让他去干什么都行,他死也不要下水!可那个教官会说:你不能下水,就不下吧。吗?不是!哪儿教官会说:连水都怕,你当什么兵啊!
他第二天打了个电话回去,:妈,在干嘛呢。那边母亲可能有些惊喜,结巴着回答:做,做饭呢。他笑了一下那爸呢。
下水,说今天开荤。
呵呵,难不成你们那里还缺肉吃?
你爸总是不准我说吃鱼,他说,咱俩要是把鱼给吃完了,那儿子回来吃啥。
怎么啦,不说话了。
妈,我想去当兵。
不行!她的话像是一个年轻女孩笃定,她知道,当兵,怎么可能不接触水。
妈,我不想这么下去了。他挂了电话,无论电话怎么响,他都忍住不接。
他们不知道他怕水,拿着身份证,大摇大摆地走进了招兵处。里面的电视,放的是一个游泳比赛,一个女孩站在颁奖台上,高高地举起那个奖杯,观众台上的那个男子,笑的很开心,因为得奖的是他的女儿,虽然皖弈只见过他一次,可他永远都不会忘记那个男人的样子,还有那个如此美丽的女孩。他愣了,直到同学叫他,才回过神,他嘴角微勾,决心似乎更加坚定了,因为,他想起了那个耻辱。
谢,皖弈。之后的路,你会在水中迷茫吗?两个教官正在聊天夸奖着电视里的女孩,可真是个游泳的苗子,前途颇广啊。就是,咱招兵出,几年都没有过这样的游泳苗子了。两个教官笑道。他们可没料到,如果不是自己面前的那个男孩,女孩做不出这般辉煌成绩,也许,放了手,退一步,真的海阔天空吧,对啊,他放了手,退了一步,那个叫叶宁馨的女孩的海阔了,谢皖弈的天,也空了。
小子,别看了,你知道人家女孩子得过多少奖吗?多得数都数不过来。教官填写着表格,一边说道。这个男人,叫萧龙,四十当头,算是老兵了,以前是个海军,那游泳速度,快得连背影都看不到。
哦,她很久以前就得奖了?自从她离开了海湾,她的讯息,他一点也不知道。萧龙看了他一眼:那可不!19岁,省冠军!20岁,市冠军!我和你说吧,她以后说不定就是全国冠军!他的表情调侃中带着无比认真。
世界,冠军?!
他毕了业,成功进了军队,也不顾母亲反对,而一旁的父亲,一言不发,静静地打开他藏了好几十年的老酒,唯一的一句话:下了水,别给我死咯。
后来的皖弈找到了自己的幸福,让他和她多年后相遇能不再尴尬,虽然还是没能真正的放下宁馨,但他活得很开心。有时候,他自己笑着说:退一步,海阔天空,再退一步就掉下去了。他和她成了一条永远不会交错的平行线,没有交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