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些天,有位朋友欣喜若狂地告诉我,仅仅用一个月的时间,他就追到了他暗恋了将近两年的一个女生一一他原本以为,他和她只是一场有缘无份的错误遇见而已,这一生都不会再有任何的进展,更别痴心妄想什么花开结果了。
也许身为万人迷的你对此只是呵呵一笑,不以为然。
用一个月追求一个女生,一个男的只要不是比马云还不堪入目三分,然后再稍微有那么一点点敢于表达心声的勇气,再那么一点点厚脸皮、死缠烂打,要追一个女生,应该不是什么难于登天的事吧。
如果你真是这么想,那只能说,你不懂女人心。
如果你又正好是一个男生,那我就祝贺你,活该你单身至今,预祝你注孤生。
女人不是百货商场里面明码标价的货品,不是随随便便用钱就可以衡量的。
如果我告诉你,他所追的女生是一个美若天仙的女神,身边什么都缺,就是不缺美貌和追求者。而他却仅仅是一个普普通通、默默无闻的男生而已,如果按达尔文进化论里“物竞天择,优胜劣汰”的原则来解释就是,这种几乎等同于癞蛤蟆想吃天鹅肉的美味佳肴哪怕是排队上都轮不到他的,就算是上天掉金子,他最多也只有被砸死的份罢了。
而我想要说的,不是他追到女神用了多短的时间,而恰恰是他在什么样的情况下,用了什么样的追求方法,这才是他的值得学习的优秀之处。
请相信,世界上从来就没有什么一蹴而就的便宜事,谁谁在极短的时间内做到某些事,不代表他每次都可以如此做到,别人也未必能复制,之所以所用的时间短,主要归功于遇上了一个好得机遇,这就好比于水滴石穿,如果没有前面数千万滴水所累计下的功劳,就算是用决堤般的洪水,也不可能把石头洞穿。
在特殊时候,一个男的不敢心血来潮、一鼓作气地做一些见缝插针、乘人之危的事,基本上是没什么出头之日了,他这样跟我炫耀。
他说,他对她深思熟虑、步步为营的追求攻势,始于一次偶然的机遇一一某天下午,在一个讲座会上,他们不期而遇,她专注听讲,他专注看她,猛然间他想到,如果他不再努力试着接近她,恐怕这一次离开后彼此又是擦肩而过的陌路人。
可是,如果就这样饿狼般地贸贸然冲上去,人家肯定是犹如碰见疯子、瘟疫一般,唯恐避之不及,跟别说哪怕是正眼瞧你几下了。
没有几个好的女孩子,会对突如其来的男生有什么好感的,最多只会敬而远之,无论他是谁。
当时,他心血来潮,灵感如潮水般汹涌袭来,瞬间他就拟定好了五个向她一步步靠近的措施:
1.想办法跟她混熟,哪怕是混个脸熟也好,因为不熟悉就不可能聊的来,任何的真心交流都从彼此的熟悉中开始;
2.大概了解她的日常性活动,从接触中给她以熟悉感;
4.用欲擒故纵的方式跟她进行互动,步步走进她的感情世界,打开她的心灵之窗;
5.等到她对你熟悉后,交情基础建立了,然后准备进行表白,进入最后的阶段。
从那以后,他就频频制造与她不期而遇的碰面。
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在一次志愿者活动里,他与她邂逅,欣喜之情溢于言表。
结果,不出意外,她就像猎物一样掉进了他处心积虑编织的网中。
在这一过程,他告诉我,最难的一步其实就是如何开始跟她聊天,他怕话题一旦不合她心意,就会被她冷落甚至是拉黑,所幸,她在朋友圈所分享的点点滴滴,让他抓到了她的喜好和敏感点。
而我最感兴趣的一点是,他说他只计划好用三个月的时间来追求他,如果不能成功,他就知难而退,不再做无谓地牺牲,所幸,他成了。
我深有感触,有些人,有些事,不是你主动就可以的,给自己一个有限的时间去努力,就像食品的保质期一样,然后在规定的时间里想方设法地去拼搏奋斗,也许这就是生命中最好的进取之路。
我反复在想,一个人,耐心如此之久,心思如此之密,斗志如此之坚,应该是没有什么事是做不成的吧。
而我想提醒你的是,小心你的朋友圈,说不定里面就藏着这么一个精灵,正在给你酿造生命里最意外的邂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