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的作文
人有七情六欲,喜怒哀乐;生活有酸甜苦辣,沟沟坎坎;没有谁能一辈子顺风顺雨,老人常说:“是灶火(厨房)就会冒烟,是日子总有气生”“不吵不闹就不叫日子。”可世人有几个愿意生气呢,生气时,最不理智,什么伤感情的话都说的出,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没有赢家。
当看到“生气是拿别人的错惩罚自己”时,很是不解,细一想,却很有道理,简直经典的可以。
记得小时候看一对年轻夫妻吵架,那个女人气极就拿石块往自己头上砸,鲜血直流,看得我心惊胆战,冷汗直冒,心里却佩服此女子的刚性,回家和父亲说起此事,父亲淡淡地说:“这样的女人简直是蠢到家了,干嘛自己打自己呢。”当时很是不解,父亲又意味深长地说:“记好了,什么时候都不能自己惩罚自己。”
我家有个表叔喜欢赌博,表婶怎么劝都不行,家里战火不断,一个暴风雨之夜,表叔正和别人赌在兴头上,表婶说:“再赌,我就死给你看。”表叔甩过一句:“要死,就快点找地方死去。”当表叔回家时,表婶已上吊多时,表叔拿菜刀要剁了自己好赌的手,一家人塌了天般哭成一团。后来的结果是,表叔在历尽艰辛抚养三个孩子的同时,依然奢赌成性,所有认识的人都说表婶死的一点都不值。
外公年轻时脾气暴躁,经常拿外婆出气,但外婆是个能干有肚量的女人,日子再怎么艰难生气,都是笑呵呵地踮着小脚忙个不停,那次我曾天真的问外婆说为什么外公骂了她,她没有回骂,还给外公做饭吃。外婆笑着说:“你外公脾气不好,我要再脾气不好,这日子就没法过了。“看我一脸茫然,外婆笑着说你长大就明白了。现在外公外婆离开我们有二十多年了,亲人们只要有机会聚在一起,就要谈论起外婆来,说我们哪个人有外婆肚量的百分之一,就是一个很不错的人了。家里二三十个表兄弟姐妹,一个比一个脾气不好,只有我,娟表姐,晓表妹脾气稍好一点,大家总会嬉笑着说外婆偏心,给了我们三个真传。
从我记事起,父母也经常争吵,我最害怕的就是母亲生气时躺在床上唉声叹气,既不吃饭也不做饭,但父母当年是相当娇惯我们三个的,父母生气的时候,一向不进厨房的父亲就会想着法子给我们做好吃的。记得父亲最拿手的饭就是粉条汤,因为父亲不会擀面条,当时村子里还没有压面机。年轻时经常争吵的父母,如今年龄大了,反到相处的很好,格外知道相互迁就。那次妹妹开玩笑说:咱爹脾气那么不好,遇到咱妈算没辙了。母亲现在也会说:“当时怎么就那么憨呢,自己和自己过不去,老爱生气。”
有个很好的朋友,是三个孩子的母亲,在别人眼里,公婆照顾周到,爱人体贴能干,孩子聪明漂亮,她也是朋友圈里公认的能来事的女人。但她却选择了上吊来结束自己的生命,当时我和朋友们都到了现场,看到一家人哭天抢地、痛不欲生,我紧紧把她的小女揽在怀里,忍不住泪如雨下。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我到现在不能原谅这个朋友,你是解脱了,但你把悲痛和绝望留给了活着的亲人朋友。对她的死,有很大的不解,但回想她经历的坎坷和打击,也真的有点让人不堪负重。记得那次我们五家人一起上少林寺的达摩洞,路上遇到一个尼姑庵,她曾说过一句话:“你们男人要是敢对我们不好,我们就来这个地方出家。”当时我们都把她的话作为笑料说来说去,现在想来,她与其选择死亡还不如选择出家呢。
年轻时我也很容易生气,有时因为一句无关紧要的话,有时因为一个无谓的眼神,生气最厉害时,甚至也想过一了百了,但也算就这么磕磕绊绊过来了。随着年龄的增长,什么事都看得开一些,人的一生很短暂也很不容易,没必要跟别人过不去,更没必要跟自己过不去;活一天,就好好对待自己,没必要拿别人的过错惩罚自己,更不能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没有谁值得你为他付出生命的,除了自己的父母,你离开谁都能很好的活着。
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是本性决定的,当善良和忍让被玩弄和欺骗时,没必要因此而改变自己的本性,更不必生气,因为生气是拿别人的错来惩罚自己,只要你不做亏心事,就可以堂堂正正站在人群之中,永远高昂自己高贵的头,用真诚的微笑坦然面对属于自己的每一个日出日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