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一家9
早晨,我闷在家里,觉得无趣,就打算出去散步。我走在溪边小道上,无意向对岸一瞥,看见了一座又低又小的茅草房,小茅草屋正挨着小溪,青草、茅草房映在碧水里,更显得碧清美丽。我又听见有两人在用语调柔美的吴地方言稍带着些醉意在互相说笑、逗趣。是谁呢?我循着声音看过去,噢,原来是住在小溪对岸的年逾天命的老夫妇啊!
他们的大儿子已经成年,成为了一位小伙子,他正在小溪东边的豆地里锄草,头上已经渗出细密的汗珠,他将弯着的腰直了起来,用手腕擦汗,还边擦汗,边看着他锄过草的田地,笑了,他一定是为自己感到骄傲呢!二儿子已经快要成年,正坐在一棵大树的树荫下,编制精美实用的鸡笼。“娘,来看我剥的大大的莲蓬啊!”“哥,你也来看看,看完再去织鸡笼呀!”咦,是谁说话的声音?我看看,一下子看到了三儿子,噢!原来是最调皮可爱的小儿子在溪边趴着剥莲蓬啊!老夫妇看着他们的三个儿子,高兴的笑了……
这是多么幸福的一家人啊!我要赶快回去,讲着美丽的画面写下来!于是,我写下了《清平月·村居》:
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
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无赖,溪头卧剥莲蓬。他们真的是幸福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