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乡6
那样一个小村,斑驳的巷道像是一部老旧的电影,在时光的光纹中闪闪烁烁。关于故乡的记忆,在岁月的田埂上开出了两三朵娉婷。
青苔黑瓦,白墙炊烟,阡陌交通,鸡犬相闻,仿若世外桃源般的这一方天地,孕育了我。因此,我不曾忘记,那像是从黑暗中苏醒的蓝水晶的天空,那微波中粼粼荡漾的湖水。
我很庆幸,我是呼吸着青草的芳香成长的。我不是不喜欢城市,而是它太多的灯红酒绿显得过于浮躁,那是由钢筋水泥铸就的囚笼。那儿,天空都是破碎的,只能从楼房的棱角中挤出一块小小的湖蓝。它的沉重,压得欲哭无泪的人们没有了长啸的勇气。
因此,我更爱那一方鸟雀啁啾的小村,这儿的一切都纤尘不染,如初诞的未经人事的婴儿一般。时间把生活的光影重叠抹进这个小镇,又萃炼成无色无味的清水,是寡淡无味,却又是全然的滋味。
记得,湖对岸的小茶馆,整日是“烟雾缭绕”的,外公隔三差五地去一趟。这里的人们,是慢在时光里的,沏着茶,看一壶碧色清新;抓着牌,悠哉地东瞧西望。像沉淀在日光中的无名碎屑,他们对一切都处之泰然。我觉得,这境界是极高的。
自然,他们也是勤恳的。春种秋收,与自然万物相依为伴。他们的身影,会隐匿在稻海中,那时我会觉得,他们也是稻子,有着和稻子一样的淳朴,跳动着与大地契合的脉搏。他们是这片村庄,这片土地亘古的守望者……
但是,我又不能问心无愧地说自己是真正无愧于它的。在我还未真正了解它时,我就随父母离开了,只能在每年名义上的春节再与它相见。像是季节的更迭,时间的年轮每增加一圈,我就与它相聚一次,然后,又经历一场人去楼空的离别。
我爱它,所以心存愧疚。
于是,就想起那样一段话:“故乡,是一方田垄,时间的犁每翻耕一次,我心中的伤口就被撕扯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