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故乡8
我的故乡在浙江临安,那是一个美丽的地方,而且特产可多了。“茶叶、笋干、山核桃”是有名的“临安三宝”。在这三样宝贝中,我最爱吃笋干。
春风柔柔地吹,春雨沙沙地响,雷公公敲着轰隆隆的大鼓,小鸟在竹林里欢快地歌唱,它们把小竹笋唤醒了。小竹笋们伸个懒腰,揉揉眼睛,打个哈欠,身子一拱。嘿!终于拱出泥土啦!它们争先恐后地探出好奇的尖尖的小脑袋,闻着春天清新的空气,听着那动听的声音,看着那优美的风景,快乐地成长。
那年春天,我回老家,舅公带我去山上挖竹笋。我挎上小竹篮,带上小锄头,跟着舅公到了山上。刚开始时,我不会挖,舅公都挖了好几个了,我还一个都没有挖到。后来,我仔仔细细学着舅公的样子:先把竹笋两旁的土刨开,然后一层层往里挖,最后一拔,一棵鲜嫩的竹笋就“现身”啦!不一会就挖出挺多,我可开心了!
竹笋的味道特别鲜美,但不能长期保存,所以人们要把它做成笋干,这样一年四季都可以品尝到美味可口的竹笋了。
听爸爸说,做笋干的过程是这样的:先把竹笋的外壳剥掉,洗干净,放入到一个大蒸笼里把它蒸熟,然后放入盐腌制一下,最后把它烘干,美味的笋干就制成了。现在人们还根据大家各自喜爱的口味,又加入了各种调料,制成了甜、辣、五香等多种口味的笋干丝、笋干段等,大大地增加了笋干家族的成员。
每年,老家都会寄来笋干,我非常喜欢吃。因为这笋干不仅香甜可口,味道鲜美,而且包含着远方亲人对我们浓浓的思念,每一次吃到它,我的眼前就会浮现出老家亲人们的笑脸和那郁郁葱葱的竹山。
最后,老师让我们给家乡特产编写一个广告词,我是这样写的:“品尝临安竹笋,感受春天的味道!”大家觉得这句广告词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