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岁时,我在村小读幼儿班。
说是幼儿班,其实读的是一年级的书。我的表姐大我两岁,读的就是地道的一年级。舅舅、舅娘都在外面打工,她就住在我们家。我们之间惟一的不同就是放学后她要做一会儿作业,而我可以在操场上自由玩耍,等她回家。
学校距家有一里路,每次放学,我们一路的同学常常是小跑步回家。父母劳动繁忙,自然无暇顾及我们的功课。我和姐姐常常帮家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打猪草就是我们常干的活儿。
每次打猪草,姐姐背上小背篓,我提着个小竹篮还拿一把小铲刀,再约上附近的几个同伴,就欢天喜地出发了……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争先恐后地扯,嫩的叶子,青的草一古脑儿往背篓里塞,还煞有介事地说:猪吃百样草,看你找不找。我的年龄在同伴们中是最小的,也没有摊派任务,自然就轻松多了。我专拣一种叫做黄花的野菜。这种野菜猪极爱吃,可它的根却长得很深,牢牢地附在地上,用手掐是不能奏效的。这时我就拿出小铲刀,对准野菜的根部轻轻地一铲,再顺手拿起,一朵半截儿根、顶尖挑着黄花的野菜就顺顺当当地进入到我的篮子里。姐姐比我的手劲儿大,或许是没有铲刀的缘故,常常是她在前面扯那些杂七杂八的猪草,每遇到黄花菜就留给我铲。
尤其是在夏季的雨后或是清新的早晨,猪草长得格外的精神,直挺挺的,扯起来心情也很舒畅。野外的风是清爽的,猛吸一口沁人心脾。经过雨水或是露水洗浴的野菜叶子、婆婆针、兔丝子、鸡公草、车前草等,嫩嫩的身子顶端常立着颗晶莹剔透的水珠儿。这时候,手捧这些鲜嫩的草,真想摘一颗水珠来赏玩,可刚一伸手触到,倏忽一下就不见了踪影,手掌、袖口只觉得凉凉的。大人们说:一粒露珠就是一粒种子,我不禁遐想:它是真的藏进土里去做发芽开花的梦吗?
我专挑黄花菜还缘于妈妈讲的故事。黄花菜、车前草,人都可以吃。把它们揉碎后掺进糯米、肉丝里面,做成野菜粑粑,味道蛮好哩!虽然我一直没有吃过这种黄花菜做的粑粑,却也在我幼小的心灵里平添了一份对这些野菜小草的喜爱。
每次打完猪草回家,我总要得表扬。看着半篮子的收获,妈妈总是微笑着,喜上眉梢,直夸我们。我的心里就像吃蜜一样甜,得意地看一眼姐姐,就一溜烟出去了。
其实,我哪里铲得那么多,况且又只专拣黄花菜,只不过在回家的路上,姐姐挑出一些肥嫩的猪草放在我的篮子里罢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