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米饭的作文
三月三是壮族一个重大节日,这一天家家户户必吃彩色糯米饭。勤劳智慧的壮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祈求和向往都寄托在色泽鲜艳的糯米饭里。
虽然身居县城,但是每年三月三,我们都赶回农村,为的是能吃上外婆亲手蒸制的糯米饭。
每年三月三,外婆一大早就忙碌起来。她割来染色植物,煮水调汁,泡米染色,滤水装锅,起火蒸煮,临近中午时香气飘溢,糯米饭就蒸好了。外婆做的彩色糯米饭啊,味道浓郁,色泽鲜亮。热气腾腾的香味扑面而来,我不顾一切伸手去抓,小手给烫得通红也不觉得疼。外婆轻轻打回我的手:“小馋猫,别急!给祖先上供完才可以吃……”
外婆端着盛好的糯米饭去厅堂摆供。我流着口水跟在后面,又听见外婆与往年一样的絮叨:“黑色象征土地肥沃,红色象征子孙发达昌盛,黄色象征五谷丰登,紫色象征富裕殷实,白色象征纯洁的爱情。祈求祖先保佑……”摆供完毕,我抱着一大碗糯米饭喜滋滋地找伙伴去了。
三月三这一天是壮族人最幸福的日子了。壮乡村寨到处可闻到五色糯米饭的芳香。屋前房后,妇女们互相品尝“杰作”,交流生活趣事;山间小路,年轻男女则揣着用荷叶包着五色糯米饭去赶歌圩,把自家的“杰作”送给心上人品尝;村头树下,孩子们手拿彩色糯米饭,边吃边玩。村里村外欢声笑语,到处一派祥和喜乐!
又是一年三月三!今年还能吃上彩色糯米饭么?
因为疫情,人们需要宅家闭户,到处冷冷清清。听不到往年那呼朋唤友回农村过节的喧闹声,也闻不到记忆中的糯米香气了。
今天,妈妈也没有像往年那样,一大早就带我往农村跑。“讨厌的病毒把三月三也给灭了!”一想到吃不上香甜的彩色糯米饭了,我就暗自神伤。
正当我闷闷不乐的时候,一阵叮叮当当的声音传来。我冲进厨房,看见妈妈在准备淘糯米。
“妈妈,你要干什么呀?”
“今天不是三月三吗?一起做彩色糯米饭吧!”
“彩色糯米饭?大街上什么都没有,你哪来染色用的花草呀?你可不能用染色剂呀!”
“谁说我没有呀,你看这是什么!”说完,妈妈像变戏法一样从背后拿出了蝶豆花、朱木、密蒙花,得意地说:“这些是去年剩下的,我放冰箱里强冻着,没想到今年竟能用上!”我感慨道:“我妈妈真是一个食物收藏家……”
一想到又可以吃上彩色糯米饭,我马上来劲,和妈妈一起动手做糯米饭。
蝶豆花煮出蓝色汁水,朱木煮出红色汁水,迷蒙花染出黄色汁水。我喃喃自语:“红黄黑紫白,多了蓝却没有黑和紫。怎么办呢?”妈妈笑着说:“办法总比困难多。这个问题交给你啦!”
我挠挠脑门心里反复嘀咕:黑色、紫色……妈妈提醒:“学过画画的,你还记得怎样调配颜色吗?”我恍然大悟,原来可以利用三原色红黄蓝来调配出其他颜色的呀!不可否认,我妈妈真是勤劳智慧的壮族人民的杰出代表啊!
在妈妈的帮助下,我不光调出紫色、黑色,还调出其他颜色来。蓝湛湛的、绿油油的、黑乎乎的、紫幽幽的……漂亮极了!
糯米泡好了,我猴急地想把糯米混在一起赶紧蒸。“别急,虽然混在一起蒸也行,但是不美观。看我的!”妈妈说着拿出一个篮子,一层一层地往篮子里铺糯米,最上层铺上绿色。我以为完成了,没想到妈妈又拿起红色糯米沿着篮口内沿拼出一道弧线,再拿起橙色糯米挨着拼出第二道弧线,接着往里拼第三道黄色弧线……她全神贯注,小心翼翼地拼着,还拿着牙签一粒米一粒米地拨弄平整。红橙黄绿青蓝紫,七道艳丽的弧线齐刷刷地出现在篮子里。每道弧线整齐圆滑,就像是沿着模具画出来一样。然后妈妈又抓起橙色糯米拼出一个太阳……哇,绿茵茵的草地上鲜花盛开,蓝蓝的天上飘着几朵白云,一道彩虹挂在天边……多漂亮的“雨后彩虹”图!
望着妈妈被汗水湿透了的头发,我心疼地说:“可以不用这么麻烦呀!”妈妈问:“你饿吗?是见到东西迫不及待的那种饿吗?”我毫不犹豫地摇摇头。“这就对了。现在我们生活好了,对物质没有强烈的要求,但是对精神追求可不要松懈。我们对传统五色糯米饭的改变再创造,赋予它更深更美的寓意。你看它象征着人民生活多姿多彩,疫情之后壮乡的发展蒸蒸日上……”
今年,虽然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人们闭门宅家,我没能吃上外婆做的彩色糯米饭,但是我们的三月三依然过得有色有味。我打开手机与外婆视频聊天,当我把“雨后彩虹”展示给外婆看时,视频里的亲人都啧啧称赞:“哇,隔着屏幕也闻到香味咯!”
彩色糯米饭“雨后彩虹”就摆在我的小桌上,那颜色特别鲜亮,闪烁着喜悦的光芒;那味道特别香浓,沁入心田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