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有一次,好朋友送给我几颗紫茉莉的种子,我高兴地不得了,立马跑回家,征得爸爸的同意后,清空了两个没用的花盆,种下了心爱的种子。
大约一个星期后,两颗种子都发芽了。其中一棵青翠欲滴,惹人喜爱;而另一棵却皱巴巴的,像生了病似的,让我产生了厌恶之情。从那以后,每天放学回家,我都会为好点的那棵浇水,另一颗却置之不理。一遇到下大雨时,我就把心爱的那盆抱到走廊上,另一盆仍放在那儿忍受狂风暴雨。
时间飞逝,两棵紫茉莉都长大了,开出了漂亮的花朵。也不知是什么原因,我总觉得被我精心呵护的那棵开出的花朵更大,更美一些。而我也临近了期末考试,便在没有时间去照顾它了,也渐渐把它淡忘。
暑假来临,我走出门去感受大自然的美好,才猛然记起那两棵紫茉莉,便飞奔过去查看。眼前的景象不禁令我大吃一惊:我最爱的那棵,别说花了,连叶子都黄了;另一棵却依旧青葱,紫色的花朵在风中摇摆,散发出阵阵清香。
在我为我那棵死去的紫茉莉心痛不已时,又不由得恍然大悟,只有经历过风雨的洗礼,忍受各种的困难,才能够更好地生存下去。我们的成长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正如那句话所说: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在成长路上,我们也要勇敢的面对困难,即使前方的路十分困难,也要坚定自己的信念,勇敢的走下去。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在我的书架上,排列着许多期的《少年文艺》,他们是我最好的朋友:欢乐时,她们与我共享;忧愁时,她们替我分担。里面有一期已经显得有些陈旧,因为有一个故事《流淌着爱的河流》深深地吸引了我,让我读了一遍又一遍。
故事里的英子是一个不幸的小女孩,从她一出生,命运之神就让她失去了双腿不能正常走路。照理说,这样的女孩应该受到父母亲更多的关爱,可英子的父亲却从没有对她付出哪怕多一丁点儿的爱心,从上学那天起,都是自己拄拐杖,摔倒了,自己爬起来,甚至自己在不小心摔倒在水田里,弄脏衣服时,还招来了父亲的责骂,让她把“脏衣服带到学校去洗”。读到这儿,我和英子一起流泪了,我为英子有这样一位狠心的父亲而哭泣,为自己有一位细心呵护自己的父亲而庆幸。但是就是因为这位“狠心”的父亲,促使英子最终考上了一所有名的大学,成了村里前所未有的一名大学生。“狠心”的父亲终于舒展了眉头,露出了笑容,告诉女儿“爹只认一个理,你不能靠别人活着,什么都要靠自己,不经受风雨,不摸爬滚打,将来你怎么活呀!”年迈的父亲还亲自将已经十几岁的女儿背过了响水河……读到这里,我又一次流泪了:父亲真是用心良苦啊!为了让女儿提高自理能力,培养自立自强的精神,甘愿被女儿误解甚至怨恨,但最终使女儿比“好手好脚的人还能干”。看看英子,想想我自己,真的很惭愧,平时习惯于被无尽的爱包围着,爷爷奶奶宠,爸爸妈妈爱,只知道一切都有人替自己安排,什么也不用自己操心。爸爸妈妈提一点稍严格的要求,就“强烈抗议”,直到他们妥协答应才破涕为笑。殊不知,终有一天,我们会离开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独自飞向自己的天空,不知那时,我们的翅膀是不是还坚实有力?还能不能认识回家的路?
真想告诉所有的同龄人,“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今天的磨练是为了今后更好的发展这就是我读了《流淌着爱的河流》一文后得到的最深刻的启示。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我成功了!我成功了!我终于成功了!”我的欢呼声从贝尔学校一旁的游泳池里传了出来。此刻,人们都用奇怪的目光看着我,用奇怪的目光看着我,而我还是那样的“我行我素”。要是在往常,我一定会感到害羞,可是今天我异常激动。因为,我成功了!
回忆往事那刻苦学习的场景,我鼻子一酸,泪流了下来。
在小学三年级的暑假了,爸爸带我路过这里。我见那里有许许多多的人在游泳,他们仿佛是一条条鱼在水里游来游去,棒极了。
我有点心动,也想去游泳,可我只能戴着救生圈,看到他们在水里快活,我的心里羡慕极了。
爸爸好象看出了我的心思,对我说:“你想要学吗?”我点点头,说:“我怕学不会!”“谁说的,你不试试,怎么知道你不会!”爸爸语重心长地对我说。“那我试试吧。”
第二天,我在父母的陪同下,来到了游泳池。此时,我望着那清盈盈的池水发呆,那水就像一只凶猛的狮子,正在向我吼叫着。恐惧、害怕都占据在我的心头。这时,妈妈催我快点下水。可是,我的腿根本就不听我的话了。妈妈忍不住,一下子就把我推进水里。当时的我,还是一只“旱鸭子”,扑腾了几下,咽了几口水……
有一次,老师让我们比一次噻,轮到我的时候,我有点害怕,可看到同伴们都游了过去,我也快速地游了过去。
渐渐地,我学回了游泳,心里说不出的高兴。自豪、兴奋,一下子都占据了我的心头……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梅花经过寒冬的历练,才能有傲人的怒放和沁人的芬芳;海燕经受暴风雨的洗礼,才能无所畏惧地遨游于广阔的大海之上;人生经历挫折的考验,才能勇敢地迎接生活的挑战,活出精彩的人生。
中考将近,周围的空气紧张得快要让人窒息了,大考、小考、月考、测验… …做不完的试卷,解不完的习题。重复而单调的生活使我失去了学习的乐趣,一次次的失利让我失去了奋斗的勇气。
那是一个夏日的午后,天公不作美,窗外的乌云密布,空气中弥漫着潮湿的土腥味,一场暴雨即将来临。我坐在窗前,抱起书本,想要复习,但是却一个字也看不进去。看着眼前多如小山的试卷,却没有心情打开一份。考试即将临近,而我还在浪费宝贵的时间。
在这焦急烦躁之际,我索性拿出了搁置已久的茶具,想给自己放松一下。我洗净茶具,抓起一小撮茶叶放进茶杯,将沸水注入杯中,茶叶顿时在杯中上下翻转起来,像一个个欢快的舞者。每个卷曲叶片经过水的滋润,慢慢地舒展开来,渐渐沉入杯底。茶水也随即变成了鹅黄色,那么晶莹剔透,像一块温润的琥珀。一缕清香从杯中飘出,浸染了我周围的空气,沁入了我的每个毛孔,直至心脾,焦躁的心情顿时平静了很多。
“哗……”,窗外的雨也如倾倒般泻落下来,闷湿的空气顿时清新了很多,我的心也随着袅袅的清香去探索茶的一生。
最初,茶农们从茶树上采摘下嫩叶,经过晾晒和翻炒杀去嫩叶中的青涩;再经过揉捻塑造茶叶的外形;最后经过烘干等工序,完美的茶叶才能诞生。但它的使命才刚刚开始,它们还要经过沸水的反复冲泡,反复煎熬,人们才能品尝到一杯杯散发着幽香且回味无穷的茶汁。
细想一下,其实人生如茶,要经过精心的制作,才能变成佳品;要经过多次的高温历练,才能成为精品。完美的人生必定要经过一次次的挫折历练,一次次的苦痛考验,才能散发出自己的生命芳香。我们不就是这样一步步走来吗?九年的寒窗苦读,无数次的起伏跌宕,我们渐渐由青涩走向成熟,我想我已经做好了迎接挑战的准备。
一首歌中唱到:“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此时,窗外的雨停了,云被撕开了一条缝隙,一缕金色的阳光从里面透了出来,照亮了我追梦的路。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
当鲜花绽开自己美丽的笑脸把微笑放飞时,
当小草以其坚忍不拔的意志破土而出时,
当美妙的音符奏响时代的交响曲时,
当我们悲伤至极时,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辽阔苍穹的长空飞翔的老鹰,必是经历了幼鹰无数次摔下山崖的痛苦,才锤炼出一双凌空的翅膀。一颗璀璨无比的珍珠,必然经受过蚌的肉体无数次蠕动以及无数风浪的打磨,才能熠熠生辉。
与老鹰和珍珠一样,一个真正有成就的人,也肯定是在无数次的跌倒后重新站起来的,因为他们明白一个道理“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史铁生摔了一跤,没有了双腿,这对任何人来说都是沉重的打击。但是他却没有因此对生活失去信心,而是用自己的大脑和双手去表达对生活的无限热爱。伟大的音乐作家贝多芬双目失明,双耳失聪,但他依然写出了《命运交响曲》和《天悦交响曲》等大量音乐作品,在人生的不幸中,他顽强地扼住了“命运的咽喉”。这些都是曾经“摔过跤”的人,但他们却都坚强地站了起来,与命运、与不幸抗争,最终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我们每个人都曾经历过悲伤,心胸狭小的人会从此一蹶不振,跌入万丈深渊,而心胸宽广的人,会把它当作一块奠基石,从此获得幸福的权利。悲伤是一股冷冽的寒风,而幸福却是傲立与寒风种的松柏;悲伤是一场暴风雨,而幸福却是风雨过后的一道彩虹;悲伤是蓝天的深邃,而幸福却是白云的实现,“一览众山小”的绝唱。不经历悲伤怎能见幸福?人生匆匆,青春不是易逝的一段,我们正值青春,怎么能让悲伤将我们的青春悄然抹去。
如诺命运折断了希望的风帆,请不要绝望,成功的彼岸还在;如诺命运凋零了美丽的花朵,请不要沉沦,永恒的春季还在。杨柳枯了,有再青的时候;百花谢了,有再开的时候。人生短暂,为何不在这短暂的生命里,让自己的生活充满幸福。悲伤不过是懦弱者的通行证,幸福才是勇敢者的座右铭。
同学们,我们为什么要悲伤呢?难道我们忘了“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曾经无意间看过一本书,书的题记写道:“我外出,小屋是我快乐的起点,我归来,小屋是我看来的终点。往返于快乐和幸福之间,哪儿还有不好走的路呢?”成功的人往往都具有这种乐观积极的心态,因为他们都经历了无数的悲伤。事实证明:毛毛虫所谓的世界末日,正是蝴蝶破茧而出的时刻。所以说现实生活中,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呢?经历了漫长而又短暂的钳工实习,我们尝到了其中的酸甜苦辣,也同时面临着考级的压力,但是我相信,经历了这么长时间的风雨,我们一定会看见彩虹,看见希望……
我想说,在人生的道路上必然充满着心酸风雨,但我们不能泄气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快考级了,大家加油啊,相信自己是最美的珍珠,大声告诉自己我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