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准人生的北斗星》征文
这个寒假,学校让同学们读了爱国主义教育用书《找准人生的北斗星》。我和爸爸、妈妈很快地就一起认真地读完了这一本书。觉得这本书对我们受益匪浅。
这本书共分八大篇。每一篇的开头都有开篇导语,警句格言,接下来就是一个一个感人的故事了。
在爱国篇中,有一个叫陈法庆的农民,为了让翠绿和清新永驻,自费拿出43万元投入了环保公益广告,“善待环境就是善待自己。”陈法庆说:“他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想全心全意保护环境,青山绿水留子孙,实实在在地为环境建设出一份力。”多么朴实的话语,可真是让人对他产生敬佩之情。
在诚信篇中,一位19岁的男孩子刘霆。考上了浙江林学院,不幸的是他的母亲患上了尿毒症,家里为母亲治病花光了所有的积蓄,父亲为此而离家出走。刘霆对妈妈说:“妈妈,我会带着你上完大学,保证不影响,你要坚强地活下去,我要让你享受一个幸福的晚年。”刘霆说到做到,每天除了学会照顾生病的妈妈,还学会了给妈妈打针煎药,都成了半个医生了。而且,刘霆在早上六点半就要起来,给母亲烧早饭吃了。然后就匆匆忙忙地去学校,进行早自习了。我们在六点半的时候可能还在睡觉呢,而刘霆却已经起来给母亲烧早饭了,所以,我觉得十分惭愧。刘霆在极其艰苦的环境之下,还一直没有放弃自己的学业和理想,真是让人十分感动。
浙江台州的罗雪华,为了挽救一个与自己毫无血缘关系,被亲生父母遗弃的小女孩。她关了自己苦心经营的小餐馆,带着养女小陆陆经常去北京、上海、广州、杭州的大医院就诊,每一次就诊都要花费上万元呢。过了好久,小陆陆脐血一直手术所需的脐血在脐血库配对成功了,但是手术费需要30万元呢。罗雪华又不惜倾家荡产,来支付女儿的手术费。正如哲人所言:“真诚是一种心灵的开放。”罗雪华以博大的心胸、真诚的情意,挽救了一个幼小的生命,也给我们的世界增添了一道“真、善、美”的风景。
在团结篇中,一个21岁的女大学生刘芸,为了一个根本就是素不相识的海岛战士,不顾家人的反对,自愿捐献了12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来挽救这个海岛战士的生命。她是大学生中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第一个人,她无畏无偿的付出,充满了爱的奉献,她的爱心行动使人们深受感动,她更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就像雷锋所言:“应该让别人的生活因为有了你的存在而更加美好。”
这本书生动、具体的内容,告诉了我们八荣八耻真正的意义。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让我们从自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使良好的道德风尚在心灵中扎根。
观《冰河世纪》有感
东莞市茶山镇中心小学 503 孙晗 (本文获07年东莞市“关注环保”征文比赛优秀奖)今天,我们三四年级的同学去我们学校电教室里看了一部叫《冰河世界》的电影。这部电影主要讲述了一群动物他们的生活冰天雪地的世界里,环境极其恶劣,于是他们不得不迁徙到一个适应他们的地方继续生活下去,可是他们面临却是雪崩和火山爆发等一系列的灾难。其中的一幕幕都深深的触动着我,公鸡们为了那几个西瓜而拼命的搏斗,甚至丢掉性命;两头犀牛看到一朵小花时,竟不知所措;一只松鼠为了保护它的一颗松果,最终丢了性命……,是啊,在这个只有冰和雪的世界里,没有食物,没有草地,没有绿树,没有鲜花,显然更不会有快乐。在这生活能快乐吗?如果我们的地球也变成了这样,我们人类将会怎样?想想真有些害怕。现在从工厂里排出大量污水和废气,人们上班和出行时不得不戴口罩。电视和报纸上也在报道,因为环境越来越恶化,全球气温变暖,南极洲和北冰洋逐渐在融化。山洪,风沙,雪崩,地震等时时发生。自然资源越来越少,水、电资源的缺乏,也在影响着人们的生活。让我们一起来呼吁:全世界的人们,请关注地球,关注未来,关注环保。让我们从身边的点滴做起,让冰河世界变成茂密森林,水美草壮,动物们快乐的生活。让我们的生活环境更加的美好,日益成为我们人类赖以生活的美好家园,让我们的地球妈妈生机勃勃,美丽健康。让我们一起来做一个环保小卫士!环保,环保,从我做起。
看《可可西里》有感
东莞市茶山镇中心小学 407班 叶润桦 (本文获07年东莞市“关注环保”征文比赛三等奖)在《可可西里》这部影片中,我认识了西藏一种特有的动物—藏羚羊。它们是那么可爱,那么善良。而那些丧尽天良的盗猎者为了钱,不惜残杀藏羚羊,剥下它们的皮毛去卖。眼看藏羚羊日渐锐减,保护站上的巡山队员誓死与盗猎者搏斗到底。最后,巡山队员用生命换来了藏羚羊可以在可可西里继续宁静地生活下去,延续了家园纯朴美丽的面貌。 看到一幕幕生死搏斗的场面,真是让我惊心动魄。守护家园是巡山队员不可动摇的信仰,他们负起了义不容辞的责任。那种可贵的精神真叫人钦佩。然而在我们的家乡—东莞,并不是每个公民都负起保护家园的职责。工厂里的大烟囱日以继夜地往天空喷黑烟;人们生活富裕了,家家户户都买了小轿车,一股股废气不约而同地从排气筒中排出。渐渐地,原本湛蓝的天空变得污烟障气,云朵里流出酸涩的“泪水”。大气中过量的二氧化碳积聚,形成温室效应,使气温上升,夏天,人们为了免受酷热的煎熬,不分昼夜地开着空调,谁知人们已经近进入一个像漩涡一样的恶性循环中去了。工厂的老板为了赚到更多的钱,不惜把含有毒素的废水排进江河里。昔日清澈见底,河岸绿树成荫的寒溪河、东莞运河,今天已经面目全非,河水黑如墨水,发出阵阵恶臭,令行人却步,或者捂住鼻子匆匆离去。东莞本来是个鱼米之乡,处处绿禾如海,人们为了建更多的厂房,更多的漂亮的新房子,一片又一片的良田变成了石屎森林。看到这一切一切,我的心像被刀割一样痛。巡山队员为了保护自己美好的家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难道我们就不能为美丽的东莞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吗? 大人们请你们醒悟吧,不要再破坏我们家乡的环境了。小朋友们,我们行动起来吧,拣起地上那块碍眼的垃圾,扶起路边被狂风吹斜的小树,关上哗哗流水的水龙头……因为我们是家乡的“环保小卫士”。
申请评选“河东好少年”材料
我坚持以《小学生守则》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严格要求自己。具体来说,我做到了以下方面:
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党。平时收看电视新闻,关心国家大事。能带头学习“八荣八耻”,并设计制作了反映“八荣八耻”内容的宣传栏和板报栏,并在“易校通”中进行宣传,号召同学们从一点一滴做起,树立良好的道德观和荣辱观。
尊敬父母,待人有礼貌。关心父母身体健康,听从父母和长辈的教导。坚持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自己收拾房间、书橱,自己刷洗书包。周末在家帮父母做家务、打扫卫生。尊重老师。见到老师主动打招呼;老师每次布置的任务,都认真做好笔记,注明完成期限,然后逐项落实。和同学友好相处。不欺负弱小,不讥笑、戏弄他人。不因为自己是班干部就盛气凌人、摆架子,不因为自己成绩好就瞧不起落后的同学。而是在学习上、生活上互相关心、互相帮助。
热爱学习,学习成绩优异。遵守课堂纪律和课间秩序。上课专心听讲,积极思考,举手回答问题。认真、按时完成各项作业。诚实守信,不说谎话,考试从不作弊。热爱科学,反对迷信。作为科学课课代表,能认真完成每次实验报告。参加“天津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获二等奖。
热爱大自然,利用所负责的“地球村”学校广播栏目,积极宣传环境保护知识。自己也能做到不随地吐痰,不乱扔果皮纸屑等废弃物。还和几个同学组建了“雏鹰小队”,开展捡拾小区绿地上的垃圾、塑料袋和废纸的活动,受到居委会好评。
能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每天完成作业后,做一些户外活动:散步、跑步、玩器械等。在学校艺术节体育运动会上获立定跳远第二名。并积极学校组织的冬季小型多样体育比赛。
热爱少先队组织,积极参加少先队各项活动。作为一名少先队干部,能认真履行大队长职责,协助大队辅导员做好全校少先队的工作;在具体工作中,也能做到以身作则、积极带头,起到榜样的带头作用。
努力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学习音乐和绘画。现在已取得钢琴七级证书。在2005年河东区文艺展演比赛中,获器乐类一等奖。
积极参加集体活动。曾多次策划和主持队会和家长会。对负责的班级板报尽心尽力,认真规划板报内容,保证了每期板报的质量。和其它同学一起,利用课余时间,排练“少年中国说”节目,参加“天津市古诗文诵读比赛”获团体一等奖。参加了“民族精神代代传:优秀原创少儿歌曲”合唱比赛,获学校一等奖。
能积极参加天津市和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主要参加了“关爱我们身边的动物朋友”、“小眼寻找大变化”、“关爱明天”等征文活动,和“网络安全与道德”和“红色之旅”等读书征文活动。并在“天津市第六届中小学生交通安全征文活动”中获三等奖。在“党在我心中”朗诵比赛中获学校一等奖。
先后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红领巾广播员”、“爱校小卫士”和“优秀少先队小干部”;连续三年被评为“天津市市级三好学生”。20052006年度被评为“天津市文明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