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月经天,江河行地。火云之日普照大地,寒影之月隐于苍穹一隅。“我不记得年月,只记得山上的鲜桃已被我饱饱吃了七回。”时光荏苒,伫立在时光通风口的我回望童年,深情地再问一声,小康子,你还好吗?
正如儿时的鲁迅与闰土一样,老家邻居的小康子是我的“八拜之交”。每逢双休日抑或寒暑假,回到老家的我,便和小康子整天一起疯玩。在我们尽情玩耍所激起的浪花中,我撷取几朵与大家分享。
老家村东头有一户人家,院中有几棵茂盛的苹果树。盛夏之日,烈日灼灼,酷热难当,我便与小康子商量去偷苹果。村中人都有午睡的习惯,四周静悄悄的,只有知了在树上鸣唱。院里大水缸中漂着碧苔,温热的水泛不起一丝波纹;老枣树耷拉着身子,叶子静默不语;房顶烟囱余留的青烟缕缕直上,懒懒地飘散在空中。我与小康子约好在村头见。武装齐全后,我们钻进栅栏,瞅了瞅,院中没人,尽管如此,心中仍七上八下。我们猫着腰,一头钻进茂密的苹果树下,顿觉一股凉意袭来,岂止一个“爽”字了得!望着那青翠欲滴的苹果,我们那个喜、那个乐呀!摘下苹果就往怀里塞,此时我们心无旁骛、手脚麻利,满脑子尽是些“汁水长流、舌跟打颤”,不禁喜得乐出了声。谁知惊醒了正在午睡的大黄狗,闻声便龇开牙齿,汪汪大吼,吓得我们扔下苹果拔腿就跑!幸运的是大黄狗被拴着……
冰冻三尺的冬季,我与小康子会在村头的大湾里抽冰嘎。大湾的水已结成厚厚的一层冰,晶莹剔透的冰里冻结着树叶、树枝、昆虫的壳等,好似琥珀!虽是寒冬腊月,小康子却只穿一件棉袄,拨开棉袄就是黝黑的小胸脯。问他冷不冷,他潇洒地甩一把鼻涕:“不冷!”我的冰嘎叫“战无炎”,他的叫“神武月”,都是经过精工细作雕刻而成的。一天下来,我们玩得热血沸腾,却又摔得鼻青脸肿……
河水上涨时,我们逮泥鳅、扑蛤蟆;春风绿地时,我们弹弹珠、捉蚂蚱。在老家这段时间里,我们的足迹踏遍了全村,留下了无数美好的回忆。每当我要离开老家时,小康子都会到村头送我,我俩撕心裂肺地喊再见,直到彼此都听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