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了《落花生》有感
学习了《落花生》这篇课文,我知道作者借花生来表明自己要做个像落花生那样不图虚名、默默奉献的人,也赞美了生活中那些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普通劳动者,他们就像落花生一样,所从事的工作也许并不令人羡慕,劳动的成就也许并不引人注意,但他们是切切实实的为人民服务。
“父亲”先把花生与桃子、苹果和石榴相比,通过果实的颜色、样子以及果实生长的位置比较,说明花生没有苹果、桃子和石榴美观,但它却有内在的最可贵之处:朴实无华,默默奉献,不计较名利。“父亲”并不是说桃子、苹果、石榴没有用,而是指它们外表美与花生内在的美是不能相提并论的。更为重要的是内心美,实实在在的为人民做好事。一个外表无论怎样美的人,如果能默默奉献,毫无怨言地去努力,给别人带来好处,因该更了不起,也更让人佩服。“父亲”就希望“我们”能做这种人。学习了这篇课文,我从中悟出一个道理:外表美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做对社会和他人有益的人。
牵牛花与仙人掌
从前,我家楼下住着一位老人,人们都管他叫“老秋翁”。因为他非常爱花,他种的花比他的白发还多。什么牡丹、芙蓉、菊花、水仙花、一串红等花在他自个儿建的小园里应有尽有。要是到了花季,百花齐放,远远地就能闻到香味。邻居们也都喜欢到他的小园子里转一转,瞧一瞧,有时还会抱几盆放到自己家去呢!我也不例外,每天下午一放学便溜到“老秋翁”的园子里,这里嗅嗅,那里瞧瞧,流连忘返。
但是,在“老秋翁”的园子里,我却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老秋翁”竟然把一盆美丽的牵牛花与一盆丑陋的仙人掌放在一起。这是为什么?是为了衬托出牵牛花的美丽吗?我百思不得其解,便跑去问“老秋翁”。他听了我的问题后,叹了口气,摸着我的头说道:“牵牛花外表美丽,而仙人掌内在美丽。外表漂亮而没有内在的花儿不一定真的漂亮,外表丑陋而内在美丽的花儿不一定真的丑陋。内在美丽的花才是最美的。”当时我觉得他的话很深奥,甚至还觉得“老秋翁”有点怪怪的,也就没有把他的话放在心上。直到有一天,我才似乎明白了他说的话的道理。
这天,院子里的汽车一个劲的响着喇叭,许许多多的人忙进忙出,到处是一片忙碌的景象。我很奇怪,一打听,才知道“老秋翁”要搬家了,我赶紧跑去他的小园向他道别。这时,“老秋翁”正在忙着整理花卉,只见他手脚麻利地将花一盆盆搬到车上。当他整理到牵牛花时,突然猛地将牵牛花盆中插着的木棍给拔出来,只听见“哗啦啦”一声,它的花朵、藤叶全都跌倒在地,惨不忍睹。几秒钟前还立于他人之上,在一瞬间却又立刻跌落在他人的足下。见了这个景象,我不禁思考着:牵牛花之所以高高在上,是因为它有依靠可以缠绕,而不是靠自己的力量争取得来的,它的美丽必须依赖他物才能得以展现,这就是“老秋翁”所说的“没内在美”的花吧?而仙人掌,外表虽然丑陋,混身布满了刺,但它的生命力却极强,那一身的小刺就是它战胜恶劣环境的见证。不需要依靠他人,自力更生,这应该就是“有内在美”的花了吧?其实,“老秋翁”所指的又何止是花呢?人不也和花一样吗?我向他道别后,回到家里继续思考着。如果让我变成一种植物,需要在牵牛花与仙人掌之间选择,那我宁愿做仙人掌。虽然它其貌不扬,但它顽强的生命力和自力更生的品质是值得赞赏的,值得学习的。
朋友,如果也让你来选择,你愿意做牵牛花,还是仙人掌呢?
读了《巴黎圣母院》有感
翠岗中学初二(3)班王青雅
花的奥秘
自然界赋予了花卉一个美丽的外表,而且与人类还有着特殊关系,随着时代的发展与进步,花卉已经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当你置身于花海中,也许你会陶醉、享受着它们带来缤纷多彩和沁人心脾的芳香,可你了解它们外在的美对你的健康又如何吗?
百合花象征着百年好合,虽然它的寓意很美,但是长时间闻百合的香味会使中枢神经过度兴奋引起失眠,与它相提并论的还有兰花。
月季花浪漫美丽,花味幽香,但它的味道会使过敏的人感到胸闷、呼吸困难,而竹桃所散发的气体易引起人患气管炎、肺炎,它给人们带来的弊远大于利。
洋绣球它与上述几种花有所不同,它散发的气味对人体刺激不是很大,可长时间接触它散发的微粒会使人出现皮肤痒痒。
我们在欣赏鲜花美丽外表的同时还要了解内在的奥秘,它虽然可以点缀装扮屋室,但是一定要科学地去选择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