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学理财
春节的压岁钱该怎么管理?这个春节,我在银行开了个账户,怎么样,牛吧?
我年年都从长辈哪里收到压岁钱,以前都是给爸爸妈妈或是放入储蓄罐里,但是今年我想自己理财。
今年春节,我对爸爸妈妈说:“今年我的压岁钱我想自己理财,怎么样?”爸爸妈妈同意了,并且爸爸建议说:“给你开一个账户好吗?”我有点不放心的说:“电视上不是老播放银行诈骗案吗?放到自己家里不是更安全吗?”爸爸解释道:“只要储户本人提高警惕,防止被骗,如果由于银行方面的工作失误给储户造成损失,银行要负相应的责任。”听了爸爸的话,我才放心了,跟爸爸来到银行办理财。
在柜台上,当银行叔叔听说我要开帐户,高兴的笑了起来,认真的给我办了一个活期存折,有办了一个定期存单,我在单据上面逐一签名,想大人一样管理自己的钱,感觉真不错!
其实我学习理财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以前我们学校六一举行的“红领巾义卖”让同学们互相买书卖书的理财小活动,我在这个活动中,很划算的买到了自己喜欢的书。春节的压岁钱也不会躺在银行里睡大觉,我会有计划的使用它,比如说:在夏天,我计划去一部分钱用来买游泳的装备。也可以用来买喜欢的书,还可以用来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四川汶川地震灾区的小朋友。
我学理财
我学理财8月28日那天是我最高兴的一天,因为在这一天啊,爸爸给我发了整整125元钱,这可把我高兴坏了,爸爸说:“波波啊,过几天你就是五年级的大孩子了,千万不要像小孩儿一样不懂事啊!以后你要学会自己理财,这些钱是我们给你当启动资金的,另外会每月给你30元作为零花钱,买什么学习用品啊、生日礼物等等,如果不够,你都从那125元钱里拿,但尽量要做到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紧接着老妈像变魔术一样,“变”出了一本现金日记账,说:“这本‘现金日记账’是给你用于记账的,你每开销一笔,都要在这里逐笔记上,还未等妈妈话音落地,我就唰唰地开笔记账了,只见现金日记账上有‘年月日、摘要、收入、付出、结存。’我一一记上,等到记好最后一笔账,结出余额时,我说完成了,妈妈要我再次确认一下,我自信的说:‘对了,对了’那妈妈就说:‘现在我们来盘点一下现金的库存,结果一查,现金比账上多了三角钱,这就说明账实不符。妈妈叫我仔细回忆有没有漏记,我确定全部记上了,妈妈说不可能。一旁的爸爸说:‘我倒是想起来了,刚才我不是叫你去买啤酒了吗,那个押瓶费退回给你了嘛。’噢,我恍然大悟,原来是错在这里,把它给遗漏了。原来妈妈说的逐日、逐笔、记账是一点都没错的。我们做任何事,都必须认真、仔细,一步一个脚印的,才会把事情做好。
充满信心我的2007
2007第一个月是新年的开始。紧张的复习让我徐徐领会到了“温故而知新”“学而时习之”的真正含义;老师敦敦教导让我对今年第一次大考充满信心。
2007第二个月带给我很大的收获。期末的成绩单是我的第一项收获,它让我尝到了学习的快乐;新年的压岁钱是我的另一项收获,它让我有了理财的兴趣。收获让我充满信心。
2007第三个月是新学期的开始。新学期让我与同学们会在一起,校园的活动让我展现自己的才艺;生动的讲课让我对课堂充满好奇。我对自己的成长充满心
2007第四个月……
2007第五个月……
我的2007充满欢乐,充满挑战,但更充满信心!用百倍的希望迎接每一天,用百倍的努力创造每一天。
我当上了“财政部长”
家庭理财趣事
家庭理财趣事湖南省长沙星沙镇盼盼中心小学44班匡明霞(一)计划策略暑假过去了,这个暑假和以前的暑假可与众不同啊!我体会到了当家的滋味,真是又美又累。现在回味一下还挺有趣的呢!:“纸上得来终觉浅,心中悟出方为深”。为了使我家的经济条件普遍的提高,为了我们全家人都更加懂得钱的来之不易,也为了全家人都纠正乱花钱的习惯。经过我们家庭成员的会议过后,准备实施一套计划,并取名为—“节约资源比赛”。策略为:所有家庭成员(除弟弟以外)轮流当家,每星期从家庭公用帐户取100元为这个星期的总生活费用。而且,都要写帐本,钱用到哪个地方了?……帐本上都要有记载。到这个暑假结束后,再来总体评评谁当家当的好,并且评出一、二名。落后的可是要受到处罚的哦!(除特殊情况。)(二)计划实施今天,是这个计划实施的第一个星期。这个星期是爸爸当家,他一向都是大手大脚的,看看这个星期后,他会有什么改变。哎呀,老爸还是显得有点老爷子气概,每天,只承包买菜、伙食等不是很脏的活儿。他还是改了许多的,不是那么乱花钱了。时间一天天过去了,这个星期转眼也过完了,爸爸这个星期当家的总费用是43。2元。还是很不错的哦!第二个星期妈妈当家,妈妈原来可是一家之主,这次当家对她来说,肯定是小菜一碟的嘛!妈妈兢兢业业,凡是都为家庭着想。菜呢!是最便宜的,但煮出来的菜可是美味佳肴啊!把我们个个养的肥肥胖胖的。这个星期的总费用只花去了25元。不愧是家庭主妇啊!为我带了个好头哦。今天,轮到我当家了,想想爸爸妈妈在当家时,是那么的负责、认真。霎时,对自己的信心一下子烟消云散了。后来一想,那还是很好呀,全家我说了算,想买什么就买什么。可是,才当了几天家,我就不耐烦了。瞧:又是哪个多事的妈妈,在喊家里没盐了。没办法,我拿出9毛钱在帐本上记清楚,然后连蹦带跳地跑到商店,买了一包盐。正写作业的时候,我发现自己的作业本用完了,这时我痛快地拿出记帐本和5角钱,先把帐本填写清楚,然后去小卖店。我一直在叨念着:一定不能发现……。买完本子,我还是无意中发现那里有我最爱吃的话梅,想赶忙回家去拿钱;可是又想:不行,这些钱是家里备用的钱,不能乱用啊!顿时买话梅的念头慢慢地在我心里打消了。原来,我是一来伸手,二来张口的,煮饭不是我的事情,我管都不用管。可是我当家,总不能不煮饭给他们吃吧。这可以不是我的长项呦!我便从书柜里找出食谱,自己慢慢学,不懂的请教妈妈,做出来的饭菜还是普普通通的,还合他们胃口。一转眼,一个星期过去了。我把剩下的钱整理好,连帐本一起送到妈妈手中。这星期我只花了38。4元钱,比往常少花了好几倍,而且我买的东西都是有用的东西,没有乱花一分钱。妈妈非常高兴,她说我变了,比以前听话懂事了,最后还用自己私人费用送给我一个小猪储蓄罐。我抱着储蓄罐,心里特别美、特别甜。………………(三)计划结束转眼间就是8月1日了,离我开学也没多少日子了,可以说我们的计划是圆满成功。今天晚上,我们所有家庭成员都聚集在一起开家庭会议,评出“节约资源比赛”的冠军与亚军。诶!全家人都十分紧张,我们还特别邀请了爷爷奶奶担任“评委”,经过了爷爷奶奶的考虑,激动的时刻到了,要宣布结果了。这时,我的心“砰砰”直跳,这可是我最认真做事的一次了,在怎么说,也得拿个名次嘛。爷爷很慎重的说:“因为明霞还小嘛,并且也是第一次当家,相信她也知道钱是怎么赚来的,是要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去创造财富的,所以冠军就由明霞担任!至于还有一个位置,就由苍豪和伟平来担任吧。你们也尽力了!”听了爷爷的话,我心血来潮,知道幸福的生活要靠劳动,财富必须靠我们勤劳的双手来创造!我想:以后我一定得省吃俭用,不乱花一分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