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作文
故乡是我童年生活的天堂,长大后再回去看,却发现与记忆相差很远。家门口那条长街怎么变得那么短?那高大明亮的堂屋为什么变得低矮又阴暗?旁边就读过的小学校怎么不是当年的校园?曾经是村长的二叔怎么病得连我都认不出来?爱到我家窜门爱讲笑话的隔壁二奶呢?当年我那么崇拜的语文老师怎么会离开学校到城里去卖菜?还有跟我一起长大的堂妹,怎么一点也不象当年亲密无间?
年少时,我以为离家越远我就会活得越自在,现在却每天都想用家乡话跟母亲聊天,每个春节都盼着回老家过年。回家之前,我有很多打算,真的回去了,才知道现实有太多无奈。父母老了,我想好好孝敬他们几天,却做不好一顿家乡饭;姑姑命苦,想给她些零花钱,却被她原封不动地塞进了儿子的口袋;奶奶年纪大了,想给她买最爱吃的牛肉,却发现她的牙齿已脱光;堂弟借钱,我却囊中羞涩;想跟童年的伙伴见个面,却得知她们已远嫁异乡;想让儿子多吃点家乡的玉米粥和手擀面,可他说那味道太讨厌!连我自己也不习惯那天气的干旱、交通的不便……
我不得不承认,故乡只属于童年、属于梦幻,属于十多年前,永远不可能再还原。既如此,我只有祝福,祝福故乡和仍然生活在那里的乡亲和家人。
故乡
故乡,是一方水土,一方人群,一方习俗,一方剪不断理不顺,或欣喜或惆怅的隔了山,隔了水,亦隔不了的血脉情。
故乡,又是一种思念,一种依赖,一种宗教,一首吟不完咏不尽,或振奋或失落的隔了天,隔了地,亦隔不了的血脉歌。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故乡像一本厚重的老书。它倾注了父老乡亲们汗水与心血,承载了太多的故事与沧桑,识不尽,阅不完。俨然,故乡已成为了一种庄严神圣的情感,维系着乡亲。这片土地,也已成为乡亲们精神的殿堂。
游子离乡,背负着沉甸甸的行囊,背负着沉甸甸的嘱托,还有那,恍若隔世的梦。故乡的根,已经深深扎入每一个即将闯荡游子的心灵。严寒酷暑,风雨交加,走过了一条又一条的大河,翻过了一座又一座的山岭,心里茫然了。路还有多远?梦还有多远?停下来回头望望,惟有故乡的方向,心里是那样的踏实,那样的安定。“每逢佳节”,“倍”思亲,这种归属感已经深深融铸在灵魂里,成了生命的一种习惯。故乡在哪,游子的心便朝向哪。前路的风景犹如海市蜃楼,虚幻不可即。惟有故乡,才是日夜追寻的桃源。它蕴涵着双亲梦里梦外的牵挂与等待,久久忘归的驻足与远眺。游子的心,不也正是图个家人平安,生活幸福吗?千山万水,浓情又岂可阻断乎?
故乡,是生命的种子生根,发芽,并汲取阳光茁壮成长的地方。
故乡,是命运的小船停泊,整顿,并缝布风帆破浪起航的地方。
因了故乡,游子才不会忘记自己跋山涉水的初衷。
它,又不仅仅是浪迹天涯的游子落叶归根的土地。
血浓于水,生生不息。
故乡,是那身愈远、情愈切的澜殇。
故乡,盘结了生命的网,浩瀚,磅礴。纵横天地,缠绵无尽。
故乡
“回来吧,回来哟,我已厌倦疲惫……”
看天边飘着故乡的云,它来的漫不经心,可我……
如果我是失根的兰花,飞舞的秋萍,那故乡的记忆便给予了我重归大地的力量。如果我是漂浮的萍,断枝的蒲公英,那故乡的记忆便赐予了我眷恋人世的勇气,一切都变成的回忆。
时间会使水变成汽,但他无法阻止汽变成水,重返天地。当雨点骄傲地对大地说:“我是你千万次放逐又呼唤的孩子。”时间只能叹息,因为在对故乡的记忆面前,它显得是那么遥不可及。风化不了对故乡的记忆,否则,怎么会……
怎会有“家在梦中何日到,春生江上几人还”的郁郁低吟?望不断的风,吹向故里的时候,又有多少人可以乘着它奔向梦里的佳人?远在天涯海角,似乎时钟也无法回转着带你回到家中,默然,静伫,只几片凋零的树叶盘旋着伸向你目光远眺的前方。年关节的,谁会去留意你远行的步伐,多么沉重,似也无助?就像你那飞舞的乱发在挣脱着束缚欲回家。
“不知何处吹芦管,一夜征人尽望乡”的痴痴哀怨在那片黑夜里向四面八方散去,一群群的萤火虫载着满腹的乡恋盘旋而去,代替了信鸽,被充当传信的工具。怎料未到家乡先已老,何时该赴故里。凄黑的夜里,寒风凛冽,令人发悚。饥寒交迫的你该如何去应对明天的战斗?陷入沉思,怎奈?悠悠羌笛升起,似一方散心的药剂,吹乱你薄弱的灵魂;又若一曲哀悼你的祭祀曲,不过没有隆重的礼仪。你心好乱,感情在泛滥,滚滚浓烟与马蹄印何时会在身上逝去。拂晓来了,深邃的天空也淡了,充满迷茫与恐惧的你该如何面对晨曦?
哦!你的感情也随之涌出:“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期盼终归期盼,现实与理想看似相差遥远,只不过你的几个动作,别人的几句话便可成真。守着那份乡思,怎料春风又绿江南。站在对岸,触手可及的对岸却夹隔着无法越过的长度。一声呵斥便不敢摇头的你只剩涮涮泪水。一脸的惆怅将天空的那角都拉成长发,但却无法长到故里,无法传递你的襟衣。蓦然,南飞也不过如此,它又能带给你什么慰人的话语呢?点几滴眼泪,苍白的脸映照着水,哀叹也只有守住而已!
故乡啊!走到哪都挂着你的身影,可是你却无法体谅我的心境,不懂得将那份深沉埋藏于你心底,只几点梦的踪影。
故乡
“小时候,听妈妈对我讲,大海就是我的故乡……”
每当想起自己的故乡,我就会情不自禁地唱起这首歌。虽然这首歌已经很“老”,但是他对我意义重大。
小时候,在故乡的河边捉着蝌蚪,打着水仗,嬉笑着,那时我们是多么的天真,多么快乐;小时候,我喜欢躺在妈妈的怀里,仰望天空,数着星星,慢慢入睡;小时候,我喜欢奔跑在故乡的黄泥上,捉着蝴蝶,抓着萤火虫,那时我们只会微笑。
还记得故乡河边的一棵柳树,每年春天,她都是最抢眼的一幅风景画。她那柔弱的枝条上长了无数颗嫩绿的早芽,如同一位年轻的少女,披着一头亮丽的黑发,上面还插了无数根洁白的银针。她曾经陶醉过多少诗人为她吟诗作诵。每次,我们在河边玩耍,她就会成为我们的停歇点。累了,就躺在她的脚下睡会儿。她也会款待我们:用她那细细的柳枝替我们扇风挡雨,我们也与她结交了感情,每年春天就会在那陪她嬉笑、玩耍。
是的,杨柳虽美,但我也不会忘记那曾经和我相依相伴的田野。
广阔的田野,牛儿、羊儿都尽情地奔跑,这是一块多情的土地。
农民伯伯们世世代代地汗水、勤奋的品质、任劳任怨的精神,都以成为这块土地的肥料,滋润着他、肥沃着他、哺育着他。
这是一块抛洒地土地。
每当我有烦心事儿,就会来到这儿,向着天空尽情呼喊,或是跑向无边无际的天空,有时还会坐在田埂上大哭一场,他也会传来“呜呜……”地哭声,像我的兄弟一样,有福同享有难同当,直到现在我还经常闻到阵阵泥土味。
这更是一块无私的土地。
每年秋天,他都会让稻杆沉沉地弯下腰,让棉花满头白发,让豌豆生子繁衍……正是这片土地养育了我,正是这片土地让人们奔小康,他永远都是那么无私!
现在的年轻人只顾在外拼搏,不顾家乡死活,这是多么令人心痛的啊!他们怎能忘了自己的摇篮。时间如水流逝,老了才知道常回家看看,真是枉费了那思念家乡在外流浪的游子的一番苦心啊!
“小时候,听妈妈对我讲,大海就是我故乡……”
故乡
家乡,一个多么温馨的字眼,她是落叶所能回归的根,她是孤雁所能向往的巢,她是江河所能拥有的海,她是凝聚我们爱的港湾。无论她贫穷还是富有,我们每个人都会深深爱着她。
我的家乡在沾化,一个如秋天落叶般平凡、如清晨的露珠般微小的地方,是一个容易被人忽视的角落,但对我而言,她却是我视野和记忆的全部,是我心中无所不及的天,尽管……无论有多少尽管,我依然深爱着她沾化。
我爱家乡,我爱这里的父老乡亲。自从呱呱坠地的那天起,老天就注定了我与她那解不开的缘,我自然而然地对她有了一种归属感。这里虽然并不富裕,但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却有着金子般闪光的心。在这里我学到了很多:辛勤劳作的父辈用行动告诉我,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人生哲理;博学善诱的老师用知识的甘霖,浇灌着我渴望而贫瘠的心田;和蔼可亲的老爷爷、老奶奶告诉我“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的亲身体验。在这里,我幸福地成长,快乐地生活。
我爱家乡,我爱这里自然秀丽、朴实无华的景色。我喜欢春天里的每一片绿叶和夏日里的每一株小草;我喜欢沁人心脾的花香,任由它把洁白的梦想染个五彩缤纷;我喜欢初秋的阳光洒在静静的河面上,璀璨夺目,望着这河水,遥想银河的浩瀚、宇宙的奥秘,憧憬美好的人生;我喜欢冬日里的一片萧瑟,相信经过凛冽寒风的锤炼、严冬的洗礼,万物会选择各自更好的生活方式。
我爱家乡,我爱这里丰饶的物产。星罗棋布的沿海虾池里有的是让人馋涎欲滴的对虾,纵横交错的河汊沟畔寄居着取之不尽的河蟹,广袤无垠的野地里奔跑着不计其数的山狐野兔。沾化冬枣甘甜香脆,味道鲜美,包你百吃不厌,有人曾经由衷地赞叹:“俺们那个沾化好,俺们那个生产大冬枣,俺们那个冬枣真好吃……”怎么样?够热情吧!不负众望的冬枣,也为家乡带来了滚滚财源。近年来,沾化冬枣的种植形成规模,小小枣子迅速走向世界。
我爱家乡,爱她优美的田园风光,爱她勤劳勇敢的人们,爱她日新月异的变化……千言万语说不尽,融成一句话我爱你,沾化!
故乡
伴着长长的车鸣,汽车钻进了一片浓雾。
故乡的晨曦躲在一片远山中,从密密的山路一直飘到了沉睡的荒地上。它唤起了石桥上的尘埃,它驱散了一夜的静谧,它的云雾弥漫在隐约的纱衣下,绽放出了羞涩的微笑。
在这片微笑下,我看不到闪烁的霓虹灯,听不到车水马龙的喧哗。这里是那么清宁、清静与恬静。井台咯吱咯吱地呻吟,牛羊脖子上的铃铛叮当作响,田野沟壑梯梯坎坎纵横交错,如家乡老人饱经风霜的脸。
土豆、红薯和自家腌制的咸萝卜处处飘香。铁环中偶尔溅起的泥土扑在农家小孩灿烂的笑脸上,这一切是那么和谐。既柔弱但又坚硬得容不下丝毫的破坏。
石阶的尽头延伸到树林的深处。这是一条多么幽深的石阶,上面或许沾染了少许青苔,但抹灭不了家乡人走过的无数亲切的脚印,无数艰辛的汗水。
涓涓的流水似乎永不干涸。细流冲刷着河底坚硬的河石,但河石仿佛蕴育大山的雄伟沉默,永远地沉思在细流的撞击中,年复一年。
林中的那棵黄桷树从我的记忆中浮现出来,还是一样的挺拔,不一样的是多了道道历史的沟纹,多了少许时间的沧桑。儿时的我总想爬上它的树顶,但惧怕大众的责骂。现在我已经放弃了这种想法。我想,让它成为我心中对故乡敬仰的化身吧!
故乡普通得如同饮食中的小白菜,它既没有桃花满山的艳丽,也没有远飘万里的果香。但它在我的心中却有说不出的神秘,为什么井中的水总是那么甘甜?为什么那位哑巴老奶奶绣的花衣总是那么漂亮?为什么这里的小米饭总是那样香甜?为什么故乡人总是那么纯朴与亲切?
我不明白大山下孕育着怎样坚挺的脊梁,俚我明白地底下涌动着无比热情的土壤。我不明白天空下隐藏着多么善良的愿望,但我明白溪流中流淌着永不言败的精神!
无数次地站在那离别的树下,汽车疾驶而过的声音时时萦绕在耳旁,但浓浓的张音已掩埋了这聒噪的繁华。这种神秘的感觉笼罩着我,说不清也道不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