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敬佩的一个人
每个人都有自己敬佩的人,有人敬佩警察,有人敬佩教师,有人敬佩科学家、文学家、思想家,但我最敬佩的却是一位每天给城市“美容”的环卫工人。 去年夏天的一个下午,天空忽然乌云密面,暴雨连招呼都来不及打,瓢拨似的就落了下来。雨越下越大,简直发了疯,一条条雨线,犹如一根根钢针,密密地插入大地深处。不一会,马路上就积满了水,雨滴打在水面上,溅起了粒粒珍珠。积水越来越深,汽车在水中慢慢爬行,几辆小汽车卧在水中不能动了,喇叭声此起彼伏。 我和爸爸举着大伞,艰难地走在人行道上。这时我看见一个人蹲在深水中,用手在水里打捞着什么。走近一看,这不正是每天在这条路上扫路的阿姨吗。她穿着一件破破烂烂的雨衣,透过雨衣可以看见她的衣服全湿透了,但清秀漂亮的脸上露着灿烂笑容,正一把一把地从雨水井口掏出大堆的垃圾,水面上慢慢地形成了一个大大的旋涡。我不由自主地问:“阿姨,这么大的雨,等明天雨停了你再清垃圾不行吗?”阿姨抬头看了我一眼,笑了笑说:“不行,如果不清理掉,垃圾越积越多,雨水井就该堵死了,大家就真的无路可走了,就会有更多的汽车被泡了。”说完,拿起扫帚朝下一个雨水井走去,留给我一个甜甜的笑容。 干着最脏最累的活,却想着把干净和方便留给别人,而且笑得那么开心,我不由在心底对她肃然起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