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挫折的作文:勇对挫折1100字
纵观5000年的历史长卷,有多少历史伟人视挫折为粪土,给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精神食粮!漫漫的人生长河,每个挫折也不过是区区的一粒小沙。于是,我的思绪定格在他们直面挫折的勇气里。
李白·挫折
窗内人叹息,窗外雨声起。
你,李白,才华横溢,胸怀大志,却万万没想到要被迫暂别长安。面对朋友为你践行而准备的美酒佳肴,只见你失去了当日的“嗜酒见天真”、“一饮三百杯”,内心的苦闷忧郁、壮志难酬使你无可奈何;迷茫看着窗外的细雨淅沥,只见你端起酒杯却又推开,拿起筷子却又搁下,内心的矛盾不堪、满怀愤慨使你双目茫然。你少有大志,胸怀着“济苍生,安社稷”的理想,想辅佐帝王、成就伟业。但当你试图施展自己经国济世的宏愿时,却受到权贵的排挤,政治出路应当何处找?无奈之下,忧郁之中,你写下了《行路难》。“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你忽然想到了吕尚、伊尹开始在政治上并不顺利,而最后终于大有作为。于是,你虽然感到人生道路的艰难,但又对未来增加了信心。想到前路障碍重重,你摆脱彷徨,毅然写下“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以示自己实现宏愿的坚定信念!
我陷入沉思:是什么使你走出忧郁与苦闷呢?噢,是你直面挫折的勇气!
孟郊·挫折
房内满堆圣贤书,可听朗诵声声起。
你,孟郊,勤奋苦读,志在四方,却万万没想到自己两次考举,两次不中。一心报国,欲求一官半职的你又岂就善罢甘休?誓要坚持到底!于是,再次扎进书堆,寒窗苦读数十年,顾不得生活的困顿,顾不得思想的不安,只为它朝能在朝廷中大展拳脚,一圆心愿。你无视前次的失败耻辱,再接再厉,总结经验教训,无论春夏秋冬,都一如既往地写读。终于,在十二年后的第三次赴考,你成功了!只见你按捺不住兴奋,一鼓作气地写下《登科后》,“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不正正倾泻了你从苦海中超度出来后心中的无比狂喜和吐气扬眉吗?
我陷入沉思:是什么使你走出失败的阴霾呢?噢,是你直面挫折的勇气!
文天祥·挫折
牢房阴湿黑暗,子却心中光明。
你,文天祥,心系祖国,志在祖国,却万万没想到自己被俘虏拘囚。南宋的江山已岌岌可危,可你没有放弃,挥刀舞剑,欲与敌人背水一战,孤注一掷。但任凭你如何顽强抵抗,还是敌不过敌人的千军万马。最后,还被迫当了俘虏。当敌人欲以荣华富贵来诱惑你,逼你出卖祖国时,你横眉怒对敌人,依然宁死不屈,垂死挣扎,正气凛然。你明知只要出卖祖国,就会保全性命,换来自由与富贵,但你坚守原则,一颗炽热的爱国之心促使你能为祖国卖命,誓死明志,毫不退缩。最后,你在狱中坚定地写下《过零丁洋》,一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体现了你无惧死亡,坚贞的民族气节和顽强的战斗精神。
我陷入沉思:是什么使你一直坚持到死?噢,是你直面挫折的勇气!
纵观5000年的历史长卷,无数的历史伟人为何视挫折为粪土?是因为他们都拥有直面挫折的勇气!漫漫的人生长河,勇对挫折也不过是区区的一个片段。因此,虽然我不是伟人,但我要把自己平凡的一生在勇对挫折中变得不平凡,成就中考辉煌!
人生何处无风景。
如果挫折是那刺人的荆棘,那微笑就是高洁的百合。
如果失败是那陡峭的山崖,那微笑就是平坦的阳光大道。
如果忧郁是那凛冽的寒冬,那微笑就是暖人的初春。
如果有人问你:“你怎样理解‘微笑’应该如何微笑?”你该怎么回答呢?是啊,“微笑”只有二字,但是却很难把握。施皮特勒说:“微笑乃是具有多重意义的语言。”微笑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无声语言,微笑是人类最动人的表情。
我曾在报刊上看过这样一则信息:“一位天才台球运动员,在一次比赛中,本来是众人看好的大热门。但是,他因为赶走一只烦人的苍蝇,碰到了白球,失去了一次撞球的机会。他心情极差,没心思打球了,而对手却因为这个机会频频得分。最后,胜券在握的他输掉了比赛。后来,他在家里自杀了。”失去一次机会,没关系,还有下一次;输掉一场比赛,没关系,还有下一场;但是,失去了生命,还有下一次吗?
有些人,在悲伤时,不懂得用微笑来代替;而有些人,他们却懂得放下悲伤,重拾微笑。
在2006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中有一个叫黄舸的,在他七岁的时候,就被确诊为“先天性肌肉营养不良”。同类患者,生命的最长记录仅为十八岁。十八岁呀,正是一个青春年华的时候啊!面对这样沉重打击,黄舸也曾悲伤,难过,但是他很快就振作起来了,并以乐观和微笑来面对它。最后他选择了感恩。2003年,他和父亲踏上了感恩之旅。人们是这样评价他的:“他像一个被命运抛弃的蜡烛,善良的人点燃了它,它就快乐地燃烧起来,生命的倒计时扯动着人们的心弦,在人生路上,他是阳光少年!”是的,悲伤和眼泪是意志懦弱的表现,真正的强者是那些用微笑来面对生活困境的人。
古往今来,当年越王勾践,忍辱负重,卧薪尝胆,最终可以报仇雪恨;海伦·凯勒,当她的生命在黑暗里碰壁时,正是老师那微微一笑,使她感到了阳光般的温暖,成为万人景仰的大作家;司马迁、李白、陶渊明、霍金……他们都用微笑去面对痛苦、耻辱、不幸、孤独……才创造了那么多流传至今的杰作。
我们不能失去微笑,就像鸟儿不能失去翅膀,花儿不能失去芬芳,鱼儿不能失去大海。
带着微笑出发,何尝不是一件好事呢。带着微笑出发,不管一路充满荆棘,它都会一路陪着你。带着微笑出发,不管受到的是人们的嘲笑或讥讽,它都会一路支持着你。带着微笑出发,不管结果是酸甜或苦辣,它都不会放弃你。因为,微笑的力量是伟大的。
请让我们保持着嘴角的弧度,坦然的面对一切即将发生或早已发生的事物。既然早已经历风雨的洗礼,又何须再吝啬那一个表情。人生何处无风景,然而微笑就是人间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线。假如你带着微笑出发,必定将带着微笑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