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掌作文
多年生植物,稍扁平,像手掌,肉质,有刺,花黄赤色,果实椭圆形,肉质。供观赏……这是仙人掌在字典里的诠释。而我却认为,它有着更多的意义。
二仙人掌的步伐
她转来了,迈着姗姗的步伐。那时我们刚刚经历的为时5天的军训,一个个晒的像黑陶文化的艺术品一样。此时,一位新同学走进了我们的教室,同学们立刻沸腾了起来,都争先恐后地打量着她。她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看着令人很舒服,也带着一种说不出的气质。但我却不敢多看,因为她已羞涩地“躲”进一个角落,并微微低下了头……而另一方面,还不是我同桌的她是在这次军训中是晒得最黑的。
无独有偶,在这个“奇妙”的一天里,爸爸又给我带回了一盆仙人掌,把它放在了我的小阳台上。
三仙人掌的故事
后来老师告诉我们,她的名字叫“沈梦瑶”。这个名字似曾相识,对,我记得,一定听过这个名字,我却想不起来。我不敢把这个想法告诉别人,不然那些家伙一定以为我在发烧。而另一件事则更是令全班人沸腾了起来,她是原来学校的年级第一!这是有人就才想她和我们班的第一名谁更厉害。而当时我们半的第一正是那个晒得最黑的女孩。
我家的仙人掌,虽不算大又不算小,不算美亦不算丑。它时而像勤劳的卫兵,时而像严厉的老师,时而又像活泼的小孩。而我对它的悉心照料,从未间断。
四仙人掌的大花园、
她,一个文静又带点点愁善的女孩。我却一直没怎么和她沟通和交流,甚至可以很不好意思的说,在她转来的大半年里,我在学校和她说的话还凑不足20句。而她则截然不同,现在也已是我的同桌,平时就是我们班一的笑料,嘴巴唧唧喳喳的停也停的下来。如果你在写作业的时候碰上她说兴大发,那我劝你还是出去玩一会吧,这样的时间是怎么都节约的来的!
而正是这两个看起来性格不尽相同的女生,最后还是走到了一起,相逢,相识,“相知”。我们也没有感到太奇怪,因为她们都是我们班的中流砥柱,数一数二的语文科代表,学习委员。
我家的仙人掌好养又不好养,因为我家阳台朝北,平时很难有阳光直射,或者说是我养花的三分钟热度已过,便把它送给了爷爷一家,请他们代为照料。
仙人掌
我家养了一盆仙人掌。妈妈经常给仙人掌浇水、松土和修剪枝条,所以仙人掌长的十分好。每天,它总是挺立着身躯,仿佛一位守卫边疆的战士。无论春夏秋冬依然如此。
一次,我们全家回老家玩,一个月后才回家。而那个仙人掌是上个月浇的水。一回家,换了衣服我就直奔阳台。一进去,仙人掌依然傲然挺立。我疑惑地用手抓点仙人掌盆里的土,一捏,没有一点水分。我被震撼了,心里说:“这仙人掌真不愧为‘沙漠仙子’,”生命力真强,咦?我不也该学习仙人掌这种精神吗?我也要在一些艰苦的环境中学习,不畏艰难,不怕困难,勇往直前。
仙人掌,它没有美丽的外表但却拥有顽强的生命力,它没有宽大的枝叶但却拥有不让外敌侵袭的盾牌,它没有人们的追捧但却拥有外人看不到的美!
仙人掌的生命力真顽强!
仙人掌
我家阳台上有一盆仙人掌,别看它其貌不扬,我却对它情有独钟。
仙人掌是一片一片生长的。每一片都硬梆梆的,又肥又厚,像深绿色的手掌。爸爸告诉我,一片片的“手掌”就是它的茎。或许这就是仙人掌名字的来历吧,我这样想。“手掌”上很有规律的排列着尖尖的,细细的小刺儿。当爸爸告诉我那些刺儿是仙人掌那个的叶子时,我着实地大吃一惊又尖又硬的刺儿是植物的叶子?!千万不要小瞧这样的叶子,如果不小心碰到它,你不仅被刺的又痛又痒,还会伤痕累累。
仙人掌的生命力是顽强的。
有一次,我不小心用木棍碰掉了它的一节茎,随手把它扔到院子的角落里。两个月过去了,那片仙人掌几乎干的快成“仙人干儿”了,我妈妈发现后浇了一点水。一周以后,我惊喜的发现干枯的仙人掌上又冒出了一小节新鲜嫩绿的茎。茎越长越大,汲取营养后长成了一棵新的仙人掌。
爸爸指着盆里的仙人掌,语重心长地对我说:“仙人掌生活在干旱的沙漠地区,为了生存,为了适应恶劣的生活环境,它的叶子变得又尖又细,而茎变成了又宽又厚的‘片儿’为的是储存水分和养料,顽强的生活。我们人类可以从它的身上汲取力量,不断成长!”
爸爸的话我铭记在心,在今后的成长道路上,我要像仙人掌一样具有顽强不屈的品格。
仙人掌
仙人掌是一种生命顽强的奇特的热带植物。
盆栽的仙人掌那顽强的生命力令我吃惊,无论有水无水,天冷天热,它都不在乎。它翠绿的身体长着一块块长满硬刺的“手掌”,它不断向上长,像叠罗汉似的,一片绿色的“手掌”又长出一片绿色的“手掌”,使人产生不少遐想。他生长在什么地方都依这个姿态挺立着。夏天,其他盆栽都垂下了头,可仙人掌还是抬着头,挺着胸,站在烈日下眺望蔚蓝的天空;冬天,其他盆栽都被主人抱回了屋里,可仙人掌仍顶着风雪,不惧周围的环境。它从来不讲究,它一扎下根,就好像说:“这个地方真好,就在这里生活吧。”它浑身硬刺,猛兽遇到他都退避三分,如果虫子想吃他,总是被扎得千疮百孔。一块绿色的仙人掌折落在地,你一定会以为它要枯死了,不,如果你这样想就错了,它会用身体的养分生出根,又培育出一颗青春焕发的小仙人掌,这才是真正的“落地生根”,它顽强的生命谁比得上呢?这看起来平凡的植物谁料得到它还会长出美丽的小花,就像武士头盔上的彩缨。仙人掌还是一种好药,比如小孩患了腮腺炎,只要把仙人掌捣成酱,敷在腮边很快就会好的。
仙人掌没有向牡丹一样人见人爱的花朵,也没有多姿多彩的身躯,但它那顽强的生命力令我佩服。
仙人掌
所以具有如此神奇的生命力,有一般植物知识的人都知道,它原本生长在沙漠地带,在沙漠那样生活困难的环境里,酷热严寒、飞沙走石,厉害的亢旱、凶恶的暴风,日日夜夜,千年万代地锻炼着仙人掌,经过这样长期的“自然的选择”,仙人掌终于锻炼出现在这样一种使普通植物为之相形失色的倔强性格和卓特风貌,要不是这样,它老早就会被消灭掉,像其它好些古代植物似的,人们只能够在化石里找到它们的踪迹了。
在仙人掌的老家,譬如说墨西哥这些地方,野生的仙人掌可以长到一两丈高,就像大树一样。在我国,云南和广东的海南岛等地,仙人掌野生时也状貌惊人。我到过海南岛以南一些国防前哨的岛屿上,那里的仙人掌在海滩上长得竟像堆成小丘一般,什么地方它都可以长,甚至在岩石间的砂碛里,在树桩的腐木间,它们都长得欣欣向荣。这是一种黄褐色、掌形阔大的、针刺像钢针般锋利的仙人掌,结着枇杷大孝成熟时变成紫红色的美味果实。看到在海水浸灌的地方,它们长得那样充满青春的活力,我就禁不住想起聂鲁达的那些诗句了。这正是诗人所歌颂的那种“海岸上的仙人掌”。我非常喜欢仙人掌。
能够征服这些植物中的强者的,只有人类中的强者,这就是我们国防前哨的战士们!
仙人掌
都说仙人掌浑身是宝,刚搬进新家时,那盆绿油油浑身带刺的仙人掌就来到了我家。那时,它是我家净化空气的头号功臣。
众所周知,仙人掌遍布于世界各地的沙漠,适宜生长在气候干燥、烈日炎炎的地方。由于仙人掌的叶子退化成刺,储水量极高,不太需要水,所以我和家人一直都没有管它。可是好景不长,大约一年后,那盆仙人掌看上去不那么绿了,略显枯黄。我急忙查阅了关于沙漠降雨量的资料。书上说:沙漠地区平均每半年降水5至25毫米,降雨最频繁的沙漠地区每季度降一次雨。这样计算:一年没有给仙人掌浇过水,一年有4个季度,设每季度降水15毫米,那么就需降水60毫米。想着想着,我急忙用洗澡盆量了足足有6厘米高的)水。全部浇到仙人掌上。浇完水,我美滋滋地想着:这下仙人掌该总该被我救活了吧!上次因为我浇水及时,居然使我家的那盆捕蝇草起死回生了呢!这次看妈妈怎样表扬我。
可是过了两三周,我却美不起来,仙人掌竟然死了,我伤心了好久。盯着仙人掌那被泡烂了的根部,我突然意识到我犯了一个低级错误沙漠中降雨的频率虽然不高,而且每次下的也不多,但并不能因为雨少,就把一年的降雨量全都集中在一次浇下来。
经历了这件事我明白了,每种植物都有自己独特的生活习性,不可以违背。若违背了它们的生活习性,不亚于违背自然之道,将会受到惩罚。同理,凡事切不可生搬硬套,而要根据具体条件去进行适当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