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节英语课前,门忽然打开来,隔壁班的女生端着一块小蛋糕走了进来——原来今天是英语老师的生日。女生把蛋糕在老师面前放下,老师的谢谢还未来得及说出口就被一句突兀的童声打断:“老师!我要吃那块蛋糕!”众人皆是一愣。老师最先反应过来,笑着答应了。男孩跳上前去,几口吞下蛋糕,同学们这才反应过来,哄堂大笑。
一个小故事,却引我深思:我们的个性去哪里了?
那么多学生,有多少在察言观色?有多少在暗自纠结?有多少把到口的请求咽了回去?有谁如这男孩一般自在随性?是的,也许他不够礼貌,不够尊师,不够沉稳,但在我看来,这就是他的个性。这是他的潇洒,是他的豪放不羁,也是我们丢失已久的自我。我们没意识地随着大众飘了太久,我们的个性,原有的优点,独有的特点——都随波逐流地淡了,淡了。
东施效颦的故事想必大家都听说过。以前我想东施不过算是自作自受罢了,我相信大多数人都同我一样,从未想过她会的如此下场的理由。
旧闻重看,我忽然发现故事里有这样的一段:“乡下有一个丑女子,名叫东施,相貌一般,”如此看来,东施并不是真的有多丑。而是她盲目从众的行为过于愚蠢:东施不顾自身情况而刻意求美,使本应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的她变成了货真价实的芙蓉姐姐。试想,若她努力找出自己的优势,也许在文采上力压西施,成为一代才女也并非没有可能。然而她没有。有人说这是也是东施个性的彰显,但我不如此认为。她不是真的追求美,因为每人眼中的美是不同的,而她所热爱的是世人眼里的美,所追求是世人的敬仰,而非个性。说到底也不过是被大众的审美所同化,随了众人之心,最终毁了自己。
说罢古代社会再来说说现代社会。今日韩国的歌星们可谓红遍半边天。走在路上到处都能听到他们的歌,每个少男少女的脸上洋溢着青春的笑,嘴里说的唱的却全是他们,对自己国家的经典、语言都还没学习好就已把韩语掌握于手掌中了。更有甚者花大把钱财只为看一眼他们,不惜使用自己所有的时间,制定万无一失的“遇见偶像计划”。
然而,我亲爱的朋友们,你们在追求什么?若是歌声,为何不去练习自己的声音?若是舞蹈,为何不试图与他们比肩?若是只是长相,只是因为他们长着一张俊脸就去追捧,你们的向往是否有些过于肤浅?其实大部分你们,不过是因为身边的人喜欢就喜欢了吧?每天对着一张张对你来说辨别度几乎为0的脸喊着错误的名词加着油——这就是你们所说的个性吗?不过从众。
是时候改变了,少年们。
展现你们的个性,让在工业化与现代化之后,失去独特风格的世界更多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