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姿态
不久前的历史课上,学习了春秋战国的诸子百家。从先哲的探索中,我不免引起这样的思考。人的一生,应该是怎样的姿态呢?
人是一种伟大的生命,这是一个无需证明的命题。这不是因为自身物种的优越感,我想,这种真实的情感,源于对大自然的感念。当你作为一条鲜活的生命,游曳于人世,我们得以呼吸清新的空气,感受炙热的太阳,你是否为此激动不已?最伟大的东西,悄然诞生。我无法预知,生命之外,伟大是否将以别的形式存在,但是此时此刻,我们正身处其中。
亲身演绎一种伟大,这是何等的幸福。记得生命垂危的莫里,曾说过这样的话,“这个世界如此美好,很难相信人生是一场没有前因后果的意外。”倘若生命真的是偶然,我们是否应该倍加珍惜,用心笃行这份温暖甘甜的幸福呢?
对于生命,不同的人会走不同的路。就像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历史的长河,不舍昼夜,人们奔去了千千万万的细流,走向自己人生的追求。什么才是我要找的答案呢?我无法给出一种具体的回应,未来难以预料,时空变化莫测,不过,我有我所坚持的信仰。作文
认真的活着。
或许我是一个希望认真活着的人。可是希望,有时并不容易做到。这样的姿态,我更愿意偏向宽泛的理解它。既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生命的存在形式就不会一成不变,就不会千篇一律。我很喜欢一句话,“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当我们能够安然面对生命的质询,灵魂的检阅时,我相信,一定是认真的活了。作文
儒家讲求入世,为世界积极奉献自己的力量。“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人生理想,决然是对内心的一种肯定。周游列国的孔子,忧国忧民的杜甫,甚至或许投了汨罗的屈原,他们的心中,一定默念过这样的独白,认真的活着。
与此般“担当”比肩的思想,想必就是庄子的“逍遥”了。或许在他寥廓的宇宙中,更多流露出的是他的超脱。可是剥开表象,隐隐着的是对于生命的莫大的挚爱。他对这个世界也许有恨,却是因为爱得热烈。用一生,平静自然地,在清静无为中,快乐的逍遥的活着,用一种清澈的幸福充实了人生。这何尝不是认真的活着?
其实如若活的认真,想必是快乐的。就算是选择安静的陨落在生的世界,被世人称之“英年早逝”,又何妨生命的精彩。在铁轨上了结生命的海子,开启了春暖花开的永恒的青春;在自家安静睡去的芥川龙之介,留给这个世界清丽而深刻的才情。正如我所言,不同人选择着不同的路。而他们用生命本身,跨越了来得仓促的尽头。勇敢的告别生命,用另一种方式,认真的活着。
如若细细寻找,你会发现,不同的路,平凡抑或非凡,快乐抑或痛苦,看似形形色色的人生,却有着一种不约而同,希望认真的活着。原来,历经世事,生命指引我们追求的,本是同一种姿态。
认真的活着,我也在告诉自己。
这样在临死的时候,他才能够说:“我的生命和全部的经历,都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我的生命。”
耗费的青春,最美的伤痛。
今夕的天是清澈的、抹去了那丝血红、留下了一份宁静、坐在散满枫叶的小院、细瞅院里重锁的门屋、这便是人生一大乐事。风儿的静默让世界变得仓促了,我静静的溜过这条街,无人敲问的小巷,慢慢流落的土灰,渐渐鸣叫的鸟儿,像是孤独者的墓碑,唧唧的几句,便潦述了寂寞的滋味。如果说、我逝去的青春是一文不值的,那没错,因为,它是无价之宝。在熙熙攘攘的人群,在安安静静的大街,处处埋葬着我逝去的青春,以及我丢失的爱。我也曾试着去寻找,可最终还是被一丝微风吹过脚尖。清凉的感觉,让我忘记了忧伤是什么滋味,那时,我再也不想去寻找什么了,那时,我再也不想追寻什么了,只想,只想蜷卧着身体,可怜的在巷子里讥笑自己的过去。过去,也许是纯洁的,也许它没有什么金钱的诱惑,也许它没有什么虚荣的姿态,可过去,就是过去了。过去,就是过去了,它无法拟补我心中的疤痕,因为它不能是今天,不能是现在。我不能再回去,我不能在追忆。我想面向着大海,看春暖花开时。继续挪动前进的脚步,不过,请让我慢慢的,因为,我想,或许我还能找回从前的影子,因为,我想,或许我还能勇敢的面对将来。“算了吧。难道你只会留恋?”上帝问我。我再次沉默了,在那片孤独的黑暗的一角,泪珠是不经意的,速度犹如一匹骏马一般快,仰头,深呼吸,对着天空呐喊我,不会停留在过去,哪怕它有多么真实。
挥挥手,再见,耗费的青春,
再见,美丽的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