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作文
世上如此多的伟人爱花,夸花,可谁留意过那些绿叶?那些奋斗了一生默默死去的落叶?可怜的叶永远是卑微的,永远是人类眼中的小角色。当春天降临在人间,满园都是浓厚的花香。他们争先恐后地展示着自己的美姿,绞尽脑汁地想要引起人们的注意;叶团结地拥簇着,它们的任务是捧出那一颗颗明珠。叶,苦!
秋天是落叶的季节,校园里尽是些结束了生命的亲吻大地给予花重生的叶。这是美丽而又凄凉的一瞬,落叶归根,催人泪下。可这是我的烦恼。每次扫公共场地,似乎是一次又一次的体力活,同时也成了我抱怨的资料,罪魁祸首是叶。叶,苦!
秋风拂过树梢,弹指间将叶托向空中,最后任由它飘落。于是成千上万片叶一起冲向空中,顷刻各自散开潇洒的落入大地的怀抱,似无数黄碟自由飞舞,可爱得让人怜惜。我知道它不曾后悔,不曾为自己忙碌了一生,却一无所有而抱怨。它是纯洁的,是高尚的!它们躺在泥土上,任凭时间将它们变换成黑乎乎的腐殖质,甘愿为主人而活,为主人而死。它们是真诚的,是无私的!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我欣赏龚自珍的诗句,我更欣赏这默默无闻的叶!叶是君子,永远我所敬爱的君子!
香山的红叶,手掌似的枫叶……若说树叶的名称,人人都可以列出许多种,但你知道各种叶子不同的纹路吗?
一棵树上的树叶千片万片,在短短的几个月内,你不可能全弄清楚。只能拾起喜欢的去细细琢磨,去细细地品味。叶,只有短暂且平凡的生命,那它为什么不选择成为一棵巨大无比的树呢?
不,叶不愿意。巨大无比的树固然吸引人的眼球,可它空有外表,没有内秀,让人轻易辨出。叶不同,它需要你仔细琢磨,读一遍、两遍、甚至三遍,才能理解它的内涵。
叶,不求别人理解,只求有人跟它志同道合。只要有人理解叶的选择,它就没白来到这个多彩的世界。可,叶,太渺小了,小得如粒芝麻,让人可怜。惟有喜欢叶的,才会不管它在何方,总是会找到。惟有用心。
正如读书一样,当你不想读时,找书就如同找两片树叶一样难;当你想读,并知道想要读什么时,找书,会像随手拾起一片落叶那么简单。捧读时,如捧起一片绿色的天,让人感到新生的可贵,心情满是激动,那是种被新生所折服的感觉。一本书,如一片叶,更多的书能撑起每个人希望的天。
猛然间,心底的疑惑有了答案:它之所以选择做叶,而不做树。是它明白;一片叶虽然比一棵树给人的少,但“浓缩是精华”,是它信奉的格言。它希望给人得是精华而不是如一棵树那样之多。
所以――读叶如读书。
坐在教室,看老师的嘴一张一合,却不知讲的什么。偶尔瞥见窗外一片绿荫,不仅心生感触。接触电脑一年,多数时间都在面对着电脑屏幕,飞速的敲击着键盘,荷尔蒙的热量让我在电脑面前度过一轮轮昼夜,看不到东方日出,也赏不见西方日落,尼古丁燃烧的气味弥漫在我所能呼吸的嗅觉空间里,时光悄然飞逝……
很少有闲情品味大自然的绿色了……
还记得几年前,当时住的还是老院子,久经风沙的窗户上总是弥漫着一股似雾非雾的朦胧,窗外种着两棵又高又大的法国梧桐,梧桐高高的枝干上不只是岁月的脚步还是风的印记,总是显得伤痕累累,年儿久了,绿叶越来越少,将其取代的是漫天的风沙和挂在树梢上迎风飞舞的食品袋。无聊的时候,就爱在阴暗的小屋里,抬头仰望窗外,叶子在窗外别有一番质感,树上的叶子本有很多,经不住风雨的叶子便会渐渐枯去、凋零、最后成为泥土的一部分。只有那种追求阳光,无惧风沙的叶子,才可以挂在树的顶端,观雾霭虹霓,沐浴春光。
年复一年,四层的小楼上的爬山虎渐渐枯去,红砖水泥制的房子再也经不住风吹日晒,房东说:“这房子三十年了,该拆了。”房东是我姑父,从他的眸子里我看出一丝深情的留恋。
后来房子没有拆,只是被整修了一遍,那两颗法国梧桐,也自然倒在了卷起的木屑黄尘中……
那年我12,童年就此告别。
装修后的院子刷上了粉漆,种上了几盆万年青,窗户上也换了新玻璃,万年青在春夏秋冬总是绿的,却没有了那两株法国梧桐叶的气质,没有了当年树下一群童声的欢声笑语,清晰的玻璃外却再也没有了那种朦胧的境界。
近来雨水较多,还是在那个阴暗的小屋里,听着雨打芭蕉的声音回响在整个深秋,一片梧桐绿叶落在窗前……
一个微凉的夜晚,在晚风的吹拂之下,一片落叶轻轻从我耳边旋转而落,我没有让它掉下,而是覆手接过了这片落叶。心想:叶落了,秋到了。
它脆脆的,虽脆却不失风骨;它是枯黄色,但你可以透过那枯黄的颜色看到它年轻时的色彩;它很轻,仿佛是个玻璃人儿,好像一碰就碎了;它很薄,连一毫米这样的词都不能形容它。
我仔细端详着它,我看到了一位步入垂暮之年的老人,它想用自己还有余热的身躯去温暖它的子孙,让它的子孙不愁吃不愁穿。明明是满面皱纹,明明让人怜惜,却让人油然生起一股敬畏之情;明明是驼着背、弓着腰的老人,明明让人叹息,却又有一股温暖萦绕在心底,挥之不去。我注视着它,想看透它的内心,看看它到底为什么总想着别人:春天,它不畏严寒,努力的抽枝发芽,想一展自己美丽的身躯,给人们增添几分生活的情趣;夏天,它不惧酷暑,不怕自己被烤得冒烟,不怕中暑,不怕发烧,不怕无情的雨点,不怕炙热的骄阳,只为给累了、渴了的人们一所休息之地;秋天,它终于守不住了,守护不了它的大树母亲,只能无力的被风吹落,静静躺在地上,等待着雪花降临;冬天,它想到了自己的子孙,想啊想啊,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请风帮忙,降落到大树妈妈的脚下,阖上眼睛,安然地睡下,平静地睡下,在梦里,迎春到……
我想,没有比这更伟大的了吧,一直在为人奉献,自己到最后只能化为子孙的养料,长眠于地下,但是,如果没有一代代老一辈的牺牲,又哪来的新的叶子的奉献呢?
是啊,叶子的奉献是如此的伟大,安静,又浓烈,细微,又庄重。
随风慢慢摇曳
它在等待,等待
风儿轻柔的绕在它旁边
你在等待什么
不是等待
是追寻前的铭刻
望着身下的姹紫嫣红
它奔脱了母亲的羁绊
我是一片平凡的叶。我没有果实的甜蜜,也没有花的妖艳,更没有雨后春笋般的毅力,但我的生命依旧是那么的精彩。
春天,我钻进大树妈妈的怀抱,揉揉惺忪的睡眼,伸伸懒腰,然后向大地问好。我好奇的看着这大千世界。尽情的闻着花的芬芳,耳畔又响起鸟儿叽叽喳喳的叫着。“沙啦啦”,下雨了。春雨姐姐用她那湿润的身体滋润着我的皮肤,好清爽啊。雨过天晴,太阳公公依旧用那温暖的阳光轻轻地抚摸着我的身躯。就这样,我和我的兄弟姐妹们一起争先恐后茁壮成长着。
夏天,枝繁叶茂。我和我的兄弟姐妹们共同撑起一把绿伞,为人们遮凉。一阵微风吹过,我们笑着招呼那些勤于奔忙的的人们,来这里休息一下,喝上一杯凉茶。当小朋友踢球踢得汗流浃背的时候,可以来这里休息片刻,以备再战。晚上当一家人结束了一天的工作时,可以在这里谈谈一天的见闻……
秋天,经过风吹雨淋,衣服已不再是绿绿的了,我也老了。一阵风吹过,我飘走了田野里,一片丰收的景象。忽然,我看见有一只蚂蚁在水中挣扎,我急忙冲下去,便成一叶小舟,我成了它脚下的冲浪板。我自由自在的飘着。时而,我是唱歌疲惫了的蟋蟀身下最柔软的席梦思,时而我是螳螂幼儿最舒服的摇篮……
冬天,当大地被皑皑白雪覆盖时,我被埋在了地下,再一次回到了大地的怀抱。当我的身躯腐烂后,又成了大树妈妈的肥料。
我就是一片平凡的树叶。我愿用我生命的精彩,来点缀着大地母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