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作文
又到一年端午时。
每当这时,小时候过端午的情景便会在脑海里重放。
重放的第一个经典片断是五彩丝线。从刚记事起,早上一睁眼便会惊奇地发现一个五彩丝线织成的“手镯”套在了自己手腕上,红得像火、黄得像金、蓝得像天、绿得像草、白得像雪,像是雨后的彩虹,那般美丽,那般惊艳,那般耀眼。看着这个美丽的五彩手镯,心里乐滋滋、甜蜜蜜的,仿佛生命被注入了一种神奇的力量,一种靓丽的色彩。人还是那个人,衣服还是那些衣服,只因为这个五彩的手镯,整个人都好像带了光环,变得时髦好看起来,走路、吃饭都有了不一样的气质,睡觉前都有了对第二天的特别的企盼。这种美好的感觉让我回味至今,实在要感谢我的母亲。母亲那个年代的女人,生的孩子多,生活压力大,又要工作,又要照顾一家老小,而且文化程度不高,实在是没有什么浪漫情怀可言。但是她在那么忙、那么累的情况下,却不忘每年端午节前夜,在我熟睡之后,将她精心编织的、为孩子祈福消灾的五彩丝线系在我的手腕上。生命总是要有所寄托,生活总是要有所渴盼,人才有活下去的念头和感觉到生活的美好。母亲虽然不会说教,那时的日子虽然过得困顿,但她却通过这斑斓多姿的五彩丝线这个简单而又感人的举动,来表她对子女平平安安、健康成长的美好祝愿,想方设法给物质和精神都很贫乏的子女一些心灵的慰藉,一些身体的愉悦,使我在那个物质匮乏、文化沙漠的年代感受到了浪漫的气息和生活的美好。
重放的第二个片断当然是端午节的主题——吃粽子。现在吃粽子已经不是什么稀奇事,超市里琳琅满目、应有尽有,只要想吃,一年四季、随时随地都能吃到。而我们小时候却只有在端午节才能吃到。所以那时企盼端午节不亚于企盼过年。那时的粽子都是各家自己包。每逢端午到来前夕,母亲会精心浸泡粽叶,一遍遍淘洗糯米,准备好大红枣和花生等“馅料”。所以,每当临近端午的日子,那种沁人心脾的清香便会弥漫整个院子。因为家里人口多,还要送亲戚,所以包粽子实在是一个浩大的工程。往往从上午开始包,要一天的时间才能将所有的粽子包好,但母亲却总是很专心很仔细,仿佛包进去的不只是几勺糯米,更有贫寒生活中最简单的心愿和希望。晚上的时候会把所有包好的粽子和鸡蛋放入大锅,任他们在滚滚热浪中沉沦、翻转、摇曳,粽叶香、糯米香、赤豆香、大枣香完美地交融在一起。粽子出锅的早晨不用大人叫便会早早起来,还没吃,光闻那粽子的香味就已经流口水了。轻咬一口,细软清淡的糯米便滑入口中,粘在上面的大枣、花生、红豆,等着你用舌尖来一粒粒剥离、咀嚼,任糯米的绵软与大枣、花生香甜交融在一起,在心头种下甜蜜与幸福的感觉。除了粽子,在粽子锅里煮的鸡蛋也特别的香,整个蛋清是棕色的,仿佛粽香都渗透到里面了,吃一口齿颊留香,回味无穷,那种幸福温馨的滋味从舌尖蔓延到心底,从童年时光一直绵延到岁月的永恒,让我至今难以忘怀。
重放的第三个片断是端午节院子的场景。这个场景里有插在门框上的清香艾蒿,有火红的石榴花,有刚收割的麦秸草,还有有扫得干干净净的院子……当然,主角是我们几个载歌载舞的小伙伴,捉迷藏,跳皮筋,踢键子……然后是在快乐和满足中品味一年中盼了又盼的美味,所有这些都构成了童年快乐的永恒乐章,让我们忽略了物质的贫乏,生命也像路边不经意的野花小草一般生机盎然,蓬勃向上。
在那个物资匮乏的年代,我们因为吃而期盼各个节日,记住各个节日,长大以后也因为吃鲜活了封存在角落里的回忆。因为舌尖记住的是一段时光,而它所开启的,是一条长河。顺着水流,寻着芳香,遇见的,不仅是那裹着碧绿竹叶的粽子,还有我全部的回忆。我的童年,我的青春,我的生活,都有过那一丝熟悉的味道,绽放在那最美的瞬间,封存在时间的长河中……
物是人非,往昔不再。在一年一年的端午中,我们告别了青葱岁月,小时候盼望端午的心情早已不再,留下的只有儿时暖暖的端午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