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的作文
对于我们这些乡村教师来说,有知识有文化已不再会被赞扬和羡慕,如今社会繁荣,经济发展,老百姓跑个生意,找个工打,几年下来腰包也比你满,日子比你滋润,再要他们羡慕你是没有道理的。但说到有一样,倒还是可以让他们投来几分热辣的眼光,说上几句咽唾沫的话的。是啊,假期多呀!除了周末双休,还有近一个月寒假,更逍遥的是有两个月长的暑假呢!放假期间,嘛事不干,照样拿着工资,尽享清福,还天经地义般的。漫漫暑假,你想怎么过就怎么过,想去哪里就去哪里,想做什么,想吃什么,想怎么个玩法,只管去,比皇帝老子还自在呐。你可以把日过得昏天黑地,不分早晚,不辨南北,真是暑假天里无甲子,秋来夏去不知年,让我们自己都觉得有些岂有此理了!
可能有人会说我这段话讲得轻狂,该挨骂呢!那也许是我说得不得体,您也别生这无关痛痒的气,这大热天的,多消火,少上火,才是养生之道呀。其实这大凡事情都有个两面性:石无生命千年古,人有灵心几十年。劳碌终日者常常心宽体健,清闲无事者往往暗生忧患。上班时期,每日担着几十个孩子的教育安全责任,时刻关注着他们的言行举止,思想动向,当爹当妈当师长,生活充实而紧张,日子流水般地不知不觉就过去了。放假了,突然间空闲下来,竟不知这日子该怎么过才好了。生活失掉了章法,看着时光一天天白白地流逝,心里就慌慌的,真有些不知所措。这岂不是个不小的挑战呢?弄不好就“福兮祸所伏”了!
有些适应能力很强的人,很善于应对清闲的日子。他们会把每天安排得井然有序,过得丰富、愉快、充实而富有成效。他们忙忙家务、聊聊天、串串门、打打牌、聚聚会,品品茶、喝喝酒,于谈笑宴饮之间,施宏图、交豪杰,结龙攀凤、虎视熊睨,视功名如粪土,取利禄如探囊。宴饮之余,华灯初上,霓虹闪烁,再添余兴,三步四步,香汗微微,琴曲绵绵,几欲乐不思蜀,逍遥羡煞神仙也!偏我于这些方面全不在行,也就失了兴趣、远了人群。所以没放假我就开始忧愁起来。
曾突发奇想,像那些大学生一样找个暑期临时工做做,既能挣点钱,也能体验一种新的生活,多好呀,可最终却没能找到,加之学生毕业升学等琐事缠身,硬是闲困在家,坐待岁月荒老,大好日子日渐枯萎凋零了。
为了填补空虚的生活,打发寂寞的难堪,就只有弄些书来翻翻。没有目的,也没有计划,看到有兴趣的就买了来,不够了就从家中旧书堆里扒出几本生疏的撂在桌上备阅。现在看书也没年轻时那种精气神,能把一本书从头一字不落地看到底,只是随了性情,浮光掠影式的一走而过。兴味对的时候,细细嚼嚼,觉得舌下满漾着香甜的滋味,胸中纷扬着奇幻的神思,心中爽快非常,自以为得计。这样只图一时高兴的读法,收获当然有限。有时回头翻翻,真觉得错过了不少好文章,好地方,于是重新盯着读上一会儿,才觉得不愧对作者的智慧和心血。读罢,心安理得,在地上铺开竹席,痛痛快快地一享黄粱乐游去也。
读书用时较多的当数《季羡林文集》。大师世界,大气磅礴,正正堂堂,旖旎万状,行上一段,只觉得四十年生活沉淀生成的那些峥嵘凸凹、芜杂荆榛悄然消融涣散,淡若轻烟,而大师的生命世界却愈加坚实、开阔、明澈、敞亮。大师之笔饱蘸百年风雨,行经坎坷人生,学贯中西,旁征博引,朴素的心语间流淌经世治学的浩然智慧,平常的话题中透射出发蒙振聩的真知灼见,读来清风徐徐、幽香阵阵,炎夏的暑热已不知何处。
古人说花看半开,酒喝微醺,此中大有佳趣,读书似乎也是这样。假日读书,不为考试,不为学问,只求一个“趣”字。所以每于气定神闲时刻,扳开书本读上几篇,或品哲思、或赏奇彩、或尝清淡、或饫肥甘,宜古宜今、宜中宜外,时文、时史,时国、时家,甚至于鸡毛蒜皮、世风百态、生老病死,俗务纠缠……不设界定,能懂就读;不分雅俗,杂而无方;兴来开读,兴尽即止;散漫不拘,信马由缰;得失不较,快然自乐,不知老之将近,人之愈傻矣。
不读时,信步出门,于河堤村落间走走停停、漫漫而行,眼前充盈着饱满的稻苞、粗壮的玉米、红润的番茄、禅卧的南瓜……一样样地悠扬着收获的喜庆,悦目而赏心,舒气而怡神。
走过一片树林,更是个好地方。林木高大,林下宽敞,浓荫铺地,无人相扰,便成了鸟的天堂。漂亮稀罕的品种较少,大都是些普通的鸟儿:喳嘎郎、喜鹊、八哥、鹭鸶等,看它们大呼小叫、飞进飞出、追逐嬉闹、一刻也不消停,那股无休无止的活泼劲儿,张扬着无限的快乐、自由、和谐与满足,让我沉稳的心境也随之卷卷起层层涟漪,荡开朵朵浪花。觉得现在无事一身轻的自己,真的可以和鸟儿们一起流连享受这林下天高地远、幽静祥和的自在时光,感觉这才是生命最本色的体验呢!
到了傍晚,文化站当然是我雷打不动的去处。沾了去年省农民篮球赛的光,我们一个小乡镇居然建起了塑胶球场,还是国家级乡镇全民健身广场呢,自然也就配置了不少健身的设施。每到晨暮时分,男女老幼,熙来攘往,好不热闹!晚上,这边灯光打开,球场上便成为运动少年们逞强斗能、展现青春活力的竞技场;那边健身场地上,胖的瘦的、老的少的、男的女的、街道的乡下的,都尽量地舒展着筋骨、扭动着腰肢,让这晨光暮色的分分秒秒都飘漾着幸福的喜悦和美好的希望,使旁观的人也为之动容啊!
这当中,当然少不了我喽。每天,不在篮球场上把自己晒个透黑、汗个精湿、累个瘫软,回来身体就会抗议,让你浑身不得好受。年龄大了,观念改了,赛场上不再以输赢为意,也不去逞强斗猛,但一定全情投入,不惜体力,一拼到底。能得分则喜上心头,手感不佳,就努力掩护配合队友,加强防守,多传少投,积极帮助队友,尽心为球队做贡献。球场争议,在所难免。面对争议,气平心宽。不吵不闹,文明身传。队友失误,言语慰安;自己挨批,一笑淡然。总而言之,友谊第一,锻炼第二,比赛第三。享受过程,激情如燃。贵在持久,看淡眼前。百病不侵,身轻体健。运动场上,风光无限。还是广告说得好:我运动,我快乐!
今年暑假更有福了:赶上了奥运年,又送走了毕业班。美酒已经酿熟,盛宴即将展开。人类大家庭的团聚时刻啊!你是爱红酒、还是爱白酒?喜山珍、还是乐海味?爱看天上飞的、地上跑的、还是水里游的?是喜静、还是爱动?……那一道风景更迷人?那一个民族更美丽?那一位表演更绝妙?哪一个意志更顽强?就让我们一起来激情的期待、热切的渴望、敞开胸怀去畅享这人类团聚、世界共献的饕餮盛宴吧!
必须的,在奥林匹克“更高!更快!更强!”的嘹亮的号角声中,我们注定要见证英雄伟业,经历喜乐悲欢,体验荡气回肠,承受震骇遗憾。在经历一场滂沱淋漓的暴风骤雨的洗礼之后,生活依然会风烟散尽,沉寂依然。那一段炫丽多彩的时光将留给我们一笔宝贵的财富,让我们慢慢地反刍,细细地回味、比照、思考、实践。忘记应该忘记的,留下应该留下的,这样才会把我们的精神颐养得骨强筋健,充实饱满。因为很快,一段更为艰难的生命征程就将摆在我们的眼前。
于是,我有一份祝愿:愿每个人都长长久久、平平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