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作文
半个月前,听爸爸说国庆准备去东北玩,我就开始兴奋了,对从未去过的地方我总是心怀期待。
十月一日的早晨,我们乘坐六点多的飞机,经过三个多小时飞行,来到了辽宁的省会城市沈阳。刚下飞机,一阵凉风袭来,我明显感觉只穿一件衣服不够了,赶紧打开行李箱加件外套。天空湛蓝,好像被刚洗过一样,让人心情开阔舒畅。已近中午,我们先搜寻了一家东北菜馆吃饭,菜馆名叫八大碗,菜的份量多又实惠,最有意思的是服务员在上“胖头鱼”和“大公鸡”这两道菜时要一边敲锣打鼓,放着喜庆的音乐,一边抬着轿子,高喊着吉祥的话,像是场小演出。下午,我们来到了沈阳故宫,也被称为“小故宫”。这里曾住过清朝两位伟大的皇帝,一位是清朝的开国皇帝努尔哈赤,他将清朝取名为金国,也就是史上常讲到的后金。另一位是他的儿子皇太极,他又把金改为清,意思是永远厉害!沈阳故宫共有一百四十多间房屋,虽然没有北京故宫那样大,但也称得上是气势宏博壮观。我们参观了介绍清朝历史的史料馆,浏览了分区陈列着的各式武器、皇室物品、书画等等,每一处参观时观众太多,所以也很难仔细了解,再加上早起出发太累了,所以“小故宫”之行在三个多小时的拥挤中结束了。
第二天,我们坐了三个多小时的汽车来到了本溪市桓仁满族自治县,这里有爸爸妈妈的一位朋友何叔叔接待我们。何叔叔是满族人,他的老家在这里,所以他早早的计划下午带我们去虎谷峡。虎谷峡位于群山之中,浑江环绕,山峰与山峰之间有玻璃桥连接。这是我们全家第一次走传说中的玻璃栈道,恐高的爸爸妈妈眼睛只敢看前方,不敢往下看,脖子疆硬,表情紧张,缓慢移动,而我却一点也不害怕,还得意地对爸爸妈妈挥手说:“别怕别怕,瞧,一点都不危险哦!”我时而兴奋地在玻璃桥上来回走,时而趴在透明的桥上晒太阳。山上有很多树,有的从悬崖峭壁上生出,我们走在山林的小道上,阳光透过树叶照向我们,凉爽的风吹过,能闻到树皮的清香,舒服极了!
第三天,我们进入了长白山的山林,去采蘑菇。听当地人讲,采蘑菇最好的季节刚错过了一点,品种没有前几天多了。我们跟随着慢慢走进了树林的深处,数量最多的是小黄蘑,它一般长在针树叶下,采蘑菇时要把杂树叶拿走,再轻轻的用指尖摘下。小一点的蘑菇更新鲜,长太大了,蘑菇的“伞”撑开后就老了,不好吃。在山间里,听着溪水的潺潺声,看到各种树叶披满山坡,踩着厚厚的落叶,我们把所有的烦恼全部忘记了!下午何叔叔的朋友带我们去抓蛤蟆和小鱼,它们一般躲在石头缝里,晚上夜深人静时才出来觅食,所以叔叔们带着工具才捉到一些,我和爸爸妈妈们更是像打酱油的,欣赏山间风景,踩踩水。晚上我们坐在东北炕上吃小鸡炖蘑菇,蛤蟆炖小鱼和大馍,原汁原味,鲜美极了!大人们喝酒聊天,我尽情的投入美食中,这是我第一次到东北人家作客,豪爽的主人热情极了!
第四天,我们去了吉林省通化市的集安县,先参观了博物馆,讲的是高句(gou)丽的文化。高句丽王朝最早在桓仁建都,40多年后迁到今天的集安,在这里有400多年的历史,后又迁都现在的朝鲜平壤。中午我们吃了这里的特色美食高丽火盆,先在桌上的铁盆里烧上碳火,再在上面放一个盛有菜和肉的大铁盘。下午我们开车沿着鸭绿江继续前行,鸭绿江是中朝的边境界河。神秘的朝鲜就在我们对岸,偶尔可以见到一两个朝鲜的农民在江边的农田里劳作。我们还坐了船,跟对面的朝鲜人打招呼,他们也很友好。我们这边有美丽的喷泉广场,高耸的现代化建筑,而江对面只有几座小房子,没有对比就不知道区别啊!回桓仁的路上,晚风吹拂,晚霞染红天边,我们再次穿入长白山的怀抱,山峦起伏、林海秋韵、层林尽染,我们一路赞叹这美景。夜幕降临,星星爬上了夜空,一切寂静了许多。
今天是我们在东北的最后一天。妈妈说,了解当地人生活的最好方式就是逛他们的集市。所以早晨,我们来到了这里最大的集市,里面有各种水果蔬菜和土特产,我们好奇的发现了许多以前没有见过的东西,我最喜欢的是大青虫——柞蚕,软软胖胖的样子可爱极了!这是当地人的盘中餐,我可舍不得吃。接着,我们又去了最后一个目的地,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五女山。彩林披山,我们爬上陡峭的山峰登顶,从山上往下鸟瞰,桓仁县太极图一样的地形尽收眼底。
国庆短短的五天里,白山黑水的东北之行,让我们享受了美丽的祖国风光,体会了特别的东北文化,她是如此文化灿烂,广博富饶,我爱我的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