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的作文
不知不觉又到春节了,街上的人们匆忙如旧,看不出与平时有什么不同,偶尔有熟人相问:年货办了没?嗨,有啥好办的,去一趟超市全齐活了!春节,这个中国传统的节日,越来越淡去了年的味道。
记得小时候,刚进腊月,就开始忙年了,磨米磨面,烙煎饼,这些都是应该先做好的事情,然后就是生豆芽做豆腐蒸馒头,这是腊月中旬的事,做豆腐是一件很讲究很磨人的事,一村上人都在一家做,因为这家锅大磨头好,不糟蹋豆子,如果每家都在自家做,会浪费很多豆子,光填满磨膛就得好多豆子,所以那场面很是壮观,每家都把泡好的豆子挑到门口排着队候着 ,白天黑夜不眠不休,谁先做好了先端一锅出来尝尝,所以排不上的也不着急,吃着热豆腐,聊着天,过年嘛,着啥急呢!记得那年爸爸妈妈做豆腐去了一夜,留我在家看弟弟妹妹,我睡不着,又无聊(那时没有电视看)就看着火盆崩爆米花吃,一直等到黎明,爸爸妈妈才兴冲冲的端着两大盆热腾腾的豆腐回来了,赶快叫醒弟弟妹妹起来吃热豆腐,油泼辣子浇在雪白的豆腐上,让人看着就胃口大开,我吃了一大碗,加上吃了一夜的爆米花,肚子涨得滚圆,两天没吃饭。
接下来就是杀猪宰羊敬老天了 ,过年杀的猪一定得是乌猪白羊,杀好后将猪头羊头装在盘子里,连同水果点心摆在香案前,爸爸率领我们一家虔诚的跪在案前,感谢老天爷让我们在过去的一年里风调雨顺,无病无灾,祈求他老人家继续保佑我们万事顺利,合家平安。
,接着就是炸丸子 炸鱼炸肉炸点心的啦,刚炸出的东西又香又脆,我们天天把肚子吃得溜圆,那时没有减肥这一说,也没称过体重,估计要称的话,恐怕得一天一斤往上长。奶奶边张罗着给我们东西吃,边警告我们不许乱讲话,尤其在做豆腐蒸馒头炸点心时,否则豆腐做不好。馒头蒸不熟,点心炸不透。
三十早上,一家大小早早爬起来贴春联啦,春联是早早央村上有文化的人写下的 ,什么五谷丰登,牛羊满圈,出门见喜,啥吉利写啥,我们那里还要到街上买来挂门帘贴在门上方,那是一种像窗花一样的镂空彩纸,上面剪出喜鹊闹梅,百花富贵等美轮美奂的图案,而且颜色有五色,贴的时候颜色排列还有讲究,记得好像是,大红二绿黄中央,老蓝排在门两旁,贴好后像小姑娘的彩裙一样随风飘扬,煞是好看。我们小孩够不到大春联贴,就拿着小福字到处贴,家里坛坛罐罐,桌椅箱柜全贴了个遍,大人再三叮嘱一定要倒着贴,这样过年有人来拜年时,会来事的便会说:啊呀,你家福全到了呀!那可是一个好兆头呀,主人会乐得把最好的东西拿出来招待这位嘴巧的客人。忙乎到中午,总算贴好了,赶快放鞭炮声明一下,我家贴好春联了,就等着迎接年的到来了,等到鞭炮齐鸣的时候,整个村庄像一个盛装的新娘,妖娆而喜庆。
好不容易等到 三十晚上也就是除夕了,大家围着一桌子好吃的在那聊大天,那时没有春晚,也没有电视,但这丝毫也不影响大家过年的兴致,大伙围着火盆,吃着花生,喝着小酒,在一起熬岁,我们也跟着一起熬,因为据说这天谁睡的最晚,谁就活得最长,小孩子很怕死的,都拼了命的熬,最后不知啥时睡着的,连半夜开始响起的铺天盖地的鞭炮声也没能将我们惊醒。
尽管熬了大半夜,初一早上我们还是早早的爬起来了,穿上妈妈给我们做的新衣服开始左邻右舍的拜年了,村里到处涌动着欢乐的人群, 我们那里拜年很隆重的,到人家堂屋门口都要双膝跪下,嘴里叫着:爷爷奶奶叔叔婶婶,新年发财!讲究的人家会在门口铺上垫子供拜年的晚辈叩拜,然后端出糖果点心招待,有殷实的人家会给个块儿八毛的压岁钱,那可太让孩子们惊喜了。爷爷奶奶是村上较为辈长的,每年初一早上家里客人络绎不绝,连饭都吃不安生,上至白发苍苍的七旬老翁,下至拖着鼻涕的黄髫小儿,几乎跪了一院子,那份壮观和骄傲让我至今想起仍感慨不已。我上了初中后成了大姑娘,矜持起来,只给自家人拜拜,别人家我就不愿去了,只呆在家里等着享受弟弟妹妹拜年得来的百家点心,一年弟弟拜昏了头,竟拜到一家辈数比他低的人家,让我们好一顿奚落。
到了初二,春节的重头戏才算开始,春会开始在各个村子轮流上演了,舞龙舞狮,走高跷,摆旱船,锣鼓声惊心动魄,唢呐声回肠荡气,虽说都是业余的演员,那功底也不容小觑,我们追着锣鼓声,走了一村又一村,虽然节目都是相同的,但我们仍然不厌其烦的看了一遍又一遍,最重要是那个欢乐的气氛,那份朴实的热闹,那份庄稼人知足常乐和积极向上的的生活态度,是现在哪怕天王天后级的明星都无法演绎的。
大年初一 吃素馅饺子,初五吃肉馅饺子,十五吃元宵,还有啥讲究我记不得了,反正从进腊月开始,家家都在忙活吃的,农活啥的都一边去,这段时间怎么吃才是主要任务,一直到出了正月,,到了二月二还得吃一顿爆米花,一顿五香豆,直到这时,年才迈着恋恋不舍的脚步,渐行渐远,我们这些意犹未尽的孩子又在那扳着指头巴望着三月三,四月四,五端午,八月十五中秋节,元旦新年,哈哈,又一个春节快来了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