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中考来了,三年的准备即将在这两天里得到检验。别说孩子,我这做家长的内心也很紧张,却又怕影响到孩子。
中考家长心得:终于迎来了2011中考
最后的几个月里,学校差不多每天都是中考模拟考试,孩子在学校一直处于紧张状态。每逢周末回到家,我看他就彻底放松了,完成作业后就安排个专门的时间出去,要么去图书城看看书,要么约个同学去看看电影什么的。我们知道他还是知道如何放松自己,这就是他的放松方式,也就不多加干涉,只是多多在言语上鼓励他,抽时间和他聊聊心里话,好掌握他的现状。
中考前的周末,学校提前放假,孩子在家可以呆上个两天了,可偏偏大雨磅礴,哪也去不了,儿子也只能是在复习完功课后看看电视、听听P3,和同学聊聊QQ,再就只有在屋里乱转了。昨天,一下子放晴了,雨后的天空显得格外的干净。下午去看考场,三点不到就到了水高,学校还没让进,门口黑压压站满学生和家长,听说是有五所学校在水高考试。
三点一到,孩子们蜂拥而进,就见他们说说笑笑地直冲着主教学楼进去了,我心想:这些孩子们怎么就不先看看考场布置呢?果然,没一会儿进入教学楼的孩子们又纷纷走了出来。
不知是看过考场让人感觉更加紧张,还是和同学在一起说了些什么,回家的路上儿子就像是有啥心思,情绪显得有些低落。晚上LG回来告诉儿子,中考后给的一个惊喜就是带他走西藏。可儿子的喜悦之情并没LG想象的那么强烈,也许儿子不想在我们面前过多表现出来。其实我并不赞成在考试前告诉他,怕他分心,可LG说告诉他正是让他安心。儿子听到他爸爸这么一说,沉默了一分钟,来了一句:你这样安排了,那我的应酬呢?undefined 天啊,他还有应酬。话一出口,我们都楞了好一会儿才回过神来。LG跟儿子说:“这还不简单,你就在QQ上写:不是在拉萨,就是在去珠峰的路上!嘿嘿嘿嘿”
昨天晚上,儿子想早点休息,可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地烙饼子,我说你还不如起来把作文这块儿再看看,看困了就直接睡觉。
半夜两点的样子,我被卫生间里的声音吵醒了,一听像是儿子上厕所。可过了好久还没出来,只听得哗哗的水响。我赶紧起来问他,儿子说流鼻血了。
我心里一惊,生怕会影响到今天的考试。到他房间一看,枕头上、床单上,还有地板上滴了好几滴,卫生间和房间里的纸篓已经扔了好些浸透血的纸巾。儿子的鼻子经常流鼻血,晒太阳、天气干燥、内火旺盛的时候都可能,早上起来说不定就会发现手上、枕头上有干枯的血迹,有时候就是你坐在那儿它都有可能一下子就涌了出来,没有任何先兆。折腾了个把小时,儿子才又躺下,我给他打开了空调除湿,让房间里阴凉下来。早上汗儿子起床,看他精神状态还好,让他又洗了个头,用凉水多拍拍脸,让他准备好棉花和纸巾,以防考试时再次出现意外。其实我心里还是很担心,可他说不要紧,以前考试的时候又不是没流过血。我说万一流鼻血了一定要赶紧报告监考老师,这样处理起来会更快更好。因为起的早,在一切准备停当出发前,我跟儿子说:“我送你八个字:沉着、冷静、处惊不变。”儿子说:是处变不惊吧。
我这一紧张还说错了。
我自认为自己的孩子不优秀,而且吃不得苦,但一直要求他做事就要尽力去做,起码要给自己一个最好的交代吧,以免将来后悔。
儿子好玩,四月调考后,他自己总结说初中三年里前两年都浪费了,现在要好好加油了。我说,只要你想做好,任何时候开始都行,只是不要等到最后关头,那时就是临阵磨枪都不中了的。
现在的儿子,个头长到了一米八三,可心智还是个孩子。但他还在成长,我也相信他会逐渐成熟起来的,一定会成为妈妈心目中的骄傲!
中考是他人生中的第一次大的经历,相信对他也是一次考验!祝愿他正常发挥考出理想的成绩!也祝愿所有的中考学子取得好成绩!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