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需要沟通作文
前几天,一位荣归矿区的老乡突然给我打电话说,请我尽量多叫上几位老乡,好久不见了,大家聚聚,同时告知了他已经预定的酒店房间。接听电话的一瞬间,我有些纳闷,因为他原来在矿区工作时,是大多数老乡公认的高高在上之人,看见熟人就像没有看见一样,严重的脱离老乡群体,所以,大家聚会时也往往就忽略了他,而此时听说他职务接连荣升,却怎么就一反常态呢?不管什么原因,我想我应该干好自己应该干的,所以心里琢磨了好久,挑选了几位各方面都还不错的老乡去赴约。
初一见面,他的可掬笑容确实今非昔比,突然让大家感觉亲近了许多;觥筹交错中,他的诚恳态度更是让大家感觉有些受宠;待一番推心置腹的交谈下来,大家才明白了,原来的他工作太过于繁忙,加之责任心强,一天到晚仅工作就让他焦头烂额,怎么去与别人沟通交流呢?就像他说的:“有时一个月了才想起都没有给父母打个电话问候一下。”而现在,随着职务的提升,工作上有了依赖;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思想上才感觉到了孤单,认识到了原来的不足。
聚会回家,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思及当今社会的信息流通、人情往来、关系构建以及平凡生活的意义,有一句话感觉不吐不快,就是“我们需要沟通”。
现在人的压力很大,沟通很重要。沟通是竞争日趋强烈的现代化社会中取得高品质生活和工作不可离开的重要工具。笔者认为沟通不仅是人情、友谊、放松心情的需要,还是提高水平、财富、技术、健康和活力的必经之途。一个人的身体不通则痛、通则不痛;人所处的团体也一样,人活的是众人,众人的力量是伟大的,而众口铄金也是可怕的。当今社会的人际关系已经不再是纯粹的工作关系,而是纷纭复杂的,这就造成了一些不善于沟通者的孤独感,时间长了,自己会造成心理病态,工作生活都将索然无味,也许还会影响下一代;而善于沟通者就能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在复杂的人群中轻松自如、游刃有余,成为深孚众望的一个优秀者。而挤出时间,多方位、多渠道的沟通完全可以使你摆脱困境,找到新的生机。某些有特别爱好者偏爱孤独,喜欢一个人静静的思考、领悟,时长日久,整个人就会变得少言寡语,不懂社会,爱好的水平也不会提升多少。我的经验是,即使你有特别爱好,总能找到有同样爱好的人,或在网络上或在工作之余抽空聚聚、聊聊,增进感情的同时接收一些自己尚不知道的信息,然后再思考领悟,绝对有助于思想的更新进步和水平的提升。对于煤矿工人来说,他们的信息更闭塞,所以沟通更重要,他们一个班要上到至少10个小时,业余时间就是睡觉、看电视或忙着家里亲戚的事情,这样单调的生活,让他们很难知道同学、老乡或朋友间有什么变化,更不能及时了解到社会信息,同时在这些群体中他们也逐渐被边缘化。所以,建议煤矿工人在网上适当的建立一个需要经常沟通的群,在家也可以与他们沟通,弥补工作性质带来的不足。
有效沟通的基础是理解。沟通会遇到许多障碍,如何消除障碍,达到共识,就必须事先通过调查研究、反复分析后对人或事物要有充分的理解,理解了才能有的放矢,头头是道。英特尔的创始人葛洛夫说:“有效的沟通取决於沟通者对话题的充分掌握,而非措词的甜美。”细细品读,很有哲理,有些花言巧语之徒时长日久总是被朋友抛弃,而真情实意或有智慧讲信用之人,总是被别人视为知己,积极靠近。所以,当我们感觉那里有问题时,最好自己先想法设法将问题查摆查摆,力争找出根由及解决办法,然后去与相关人员沟通交流,必能有效,至少你沟通之前的努力和诚恳的态度就能感动对方。反之,有些急性子的人,自己对问题还是一知半解或茫无头绪,就急忙找领导沟通,只能让领导看不起你,说你没有思想,没有能力。而那些花言巧语,没有身体力行的话,聪明人一听就明白,普通人事后不久也能明白,绝对将导致鄙视。当然日常为增进友谊的朋友之间的沟通,就是为了一种活跃而轻松的气氛,胆小的人也要放开胆子,敞开心扉,敢于说话,不怕说错,逗笑打诨都无所谓,此时正是锻炼提高沟通能力的机会。但即使你很会说话,在众人面前也不能就你一人喋喋不休,滔滔不绝,让大家老老实实当你的听众,那样做是不礼貌的行为。
沟通是一种能力,如何培养这种能力呢?《红楼梦》中有一副对联是“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性炼达即文章”道尽了人生的处世哲学,然而如何能做到,沟通、学习、领悟是必须的,否则就是坐井观天或茫然一片,根本达不到洞明炼达的境界。“格物致知”是中国古代儒家思想中的一个重要概念,历来见解有所分歧,南宋朱熹认为就是研究事物而获得知识、道理。我以为然。毛主席在《反对本本主义》中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就是格物,目的就是为了致知,而要做好调查研究,离开与人与事的沟通是办不到的,否则就是空想空谈。
沟通的态度应秉承“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的思想。因为沟通是双向的,单方面的沟通是倾诉,双方面的倾诉才是最好的沟通。俗话说“人怕三敬,鬼怕三送”,不管对方对你什么态度,只要你诚恳的尊敬对方,一定会得到对方的好感,促成有效沟通。
人人每天要干工作,与人交往,所以,沟通的机会无时不在,无处不在,找到有效的沟通将会无往不利、无坚不摧,最后,我还是要大声呼吁朋友们:我们需要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