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姓曾,但我很幸福。
我的幸福很简单,有一个温暖的家,每天我总能感受到它带给我的温暖。
十三年了,对这个家,我有无法比拟的千言万语想说,但终归融为六个字:谢谢你,我的家。——题记
其实,我不只一次的觉着,“母亲”二字太过遥远,太过敬畏,太过生疏。何不亲昵地叫一声“妈妈”?你们血肉相连,你们心有灵犀,再大的误会,再多的埋怨,也难以抵挡这充满力量的二字“妈妈”。
我和我的妈妈,似于两小无猜,感情如胶似漆,从来没有隔夜仇。十三年了,我从未看到过妈妈流过任何一滴眼泪,所以,我总是打趣地称妈妈为世上最坚强的女人。可这次,妈妈却摇了摇头,她说,当在全校师生面前,大队辅导员响亮地喊出了我的名字,告诉她自己的女儿成为大队长时,她激动地留下了眼泪。再回首从我出生到现在这十几年的风雨历程,妈妈感慨万千:
我自己没有文化,我懂得没有文化是什么滋味——没有文化的人注定只能被人踩在脚下,任人践踏,干着最苦、最累的体力活。所以,我努力地不让你走上我的后路。我每天累死累活的拼了命挣钱,给你吃好的,用好的,穿的体面的,更重要的是给你提供良好的教育。孩子啊,一定要好好学习,爸妈为了你做了这么多,就是希望将来你可以不像我们这样,忍气吞声地对人唯命是从,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我望着妈妈,她说着这话,几度哽咽。
妈,我懂得。我明白你们为了我做了多少事儿,我也知道你们对我有着何许高的期待和寄托;女儿懂得,这十三年,你们是怎么煎熬地度过寸寸光阴;女儿懂的,你们每时每刻都在为我考虑。也许,这些文字只能抒发我心中的这是想法和感受,而我真正的实际行动才是我对你们立下的铮铮誓言。
如果说,我和妈妈的情谊就如同是姐妹情的话,那么我和父亲之间的爱就不那么明显地让人感受得到了。父亲对我的爱是藏在那句句严厉的批评或要求里;是藏在深夜未眠时,蹑手蹑脚地给我盖盖被子,摸摸我的额头;是藏在每年,每月,每日在为我使命挣钱而奔波忙碌的身影里……父亲是个不善言辞的人。在平日里,与我交流得并不多。就算是交流,也许也只是在对我进行深刻的教育的。但我不曾为此去抱怨他,去故意地与他保持距离。我一直认为,就是因为父亲从小到大对我那些那丝毫不容怠慢的要求和饱含深刻哲理的教育才造就了今天的我。
前些天,父亲剃了个光头。不到一个月后,头发根根冒了出来。有一天放学后回到家,转眼看见父亲站在家门口,两手插着腰,穿着那件不知缝了补补了又缝的深褐色大衣,周围的一切什么都没有变,他依旧保持着那副严峻的面容:浓浓的眉毛微微皱起,嘴唇紧闭。但走近一看,我这才发现父亲新长出的头发全白了,眉头再一皱,脸上又布满了皱纹。我一下子居然蒙了,因为父亲在我的心里,还永远是那个年轻有为,体魄强健,头发乌黑发亮的爸爸啊!这……现在……怎么我完全不认识了呢?想到这,我不禁感到有些惋惜和深深地自责了:自己是不是长年累月下来只顾着学习或心里只有自己,连父亲的白头发在一天一天的增加直到几乎已经完全白了都没有意识到?还是自己口口声声说在意父亲,而我们父女之间的距离依旧是这么疏远,使得连父亲脸上的皱纹都已印象模糊?不,孙陈浩杰,你太不应该了!作为子女,你没有尽到应有的责任。自己的父亲啊,自己在生活中最亲近的人的变化,你竟完全没有意识到!不论现在的你,是有多少个看似亮亮的光环顶在头上,是有在别人口中所说的多么优秀,你还是失败的,彻彻底底的失败的!因为你连最起码的一个“孝”字都做不到,将来,还怎能会有可能成为报效祖国的栋梁之才呢?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也许只有当初的美好风光依旧,而现在,看似就在弹指间消逝得无影无踪时,你才体会那一点朱自清的匆匆罢。或许也有那么一天,今天我笔中所谓的温暖的家,也会令我还来不及慢慢细细品味,就已跟我挥手然后悄然无声的零落枝头。我真的不知道,怎样才能做到龚自珍的“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那般的洒脱自在。我唯一能做好的,就是珍惜现在眼前家的那番温馨点滴,然后有那么一天,不再感叹年华的蹉跎,不再抒发自己心中那份无遐的无可奈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