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作文
数九寒冬,雪花飘零,那座江南的小宅却是温暖的,庭院里,满树梅花开。
女子独爱梅,爱一方古物,素净雅致。她的院儿里,青石小路,几树梅开。房里的空气是温润的,若有若无一缕木檀香,那是老屋的味道。家具陈设清一色的木器,古色古香。书房里,那张偌大的木桌上,摆放着一支笔、一张纸。微黄的道林纸上,是一行清秀的字迹,女子已起身离去——对花对酒,落梅成愁,十里长亭水悠悠。
书房的角落里,搁着数本她出版的书,随意地放着,似乎早已忘了自己已经多年未出书了。其实,她并没有停笔,只是不愿再出版。人们对她的文章褒贬不一,有人赞她开创了唯美传记的先河,赞她的文章有独特的思想和见解,但有的人却认为她的文章太过飘渺,不切合实际,与现实脱离太远,太理想化了。但是,尽管如此,褒奖仍然多于批判。但她从不认为这成就属于她。自成名后,不管人们对她是赞美还是批评,她的文字依旧清雅,笔尖有如乘风。她知道,在这个信息爆炸的年代,人们不知道自己该读什么书,因为他们已经挑花了眼,书店里、网络上的各种类型的书琳琅满目、应有尽有,许多人只是看书名喜好随性买书,许多书又善于伪装,骗得人们将无知看成幻想,将无味当做深度。她只是不希望,白落梅这个名字被人们挂在嘴边,被所谓的学者贬去了她文学的本义。
许是她太过多愁,她对一些人有了偏爱,甚至痴迷。她不仅读这些人的著作,读得昏天黑地,而且,只要是与她痴迷的人有关的文字,她都从不放过。为了弄清她痴迷的人,她一趟趟地往访图书馆,一件事一件事地求证,然后将自己所思所感写成一篇篇感人至深的文字。写文字的初衷只是想找一个感情宣泄的门,门慢慢打开,感情却如流水不休,越积越多,直至一发而不可收。她慢慢地,写了一本又一本的书。
她说时光知味,平淡,但却是清欢。她写孤傲的张爱玲,风华绝代的林徽因,多情亦执着的徐志摩,妖艳却专一的陆小曼,最浪漫最真性情的三毛,半僧半俗的苏曼殊……笔下的人物都注入了她的情、她的悟。那些人物,既是活生生的这一个,又是她心血凝成的另一个,和她同呼吸共命运。她是这些人的知己,这些人真正懂她。于是,仓央嘉措,虽想潜心修行却又贪恋世俗的无可奈何,让人动容。到底,笔下的每个人都和她自己至少有一点相似,三毛的浪漫也是她骨子里的,苏曼殊与仓央嘉措的半僧半俗也正切合她的心境。她的文字清新,见字如见人,她的心也是清澈的。她虽遗世而独立,却没有不食烟火,她活在自己的世界,亦活得真实。并不为尘世烦恼,不喜欢的,也便就不喜欢了,她会用她特有的笔风与思想,通过文字向我们娓娓道来。世人眼底的复杂,却是真正的简单。她就是这样一个女子,淡然、从容,将那些常人都会想却不曾言的话写下来,即便是不被理解,不被认同,心里却是轻松自在的。她亦知冷暖,贪恋烟火。
她说,江南,年年如旧,她一直只是出入烟火的平凡众生中的一个。她看似清净无争,却是有挂碍的。她愿做一缕不问世事的风,来来去去不惊动一沙一石,一草一木,但这其实只是她的妄想。她只是一个秋水女子,笔下虽平淡,却惊鸿,更多的是苍茫。
我并不知道她的生平,我只是万千人中认真读她文字其中的一个。她只愿做一个隐姓埋名的作家,只愿一个人去赴一场花事。可我们作为与她并不相识的读者,却只希望她一切安好,不要一个人伤感,一个人写下那些孤独入骨的文字。我亦不知她的容貌,但也常想象,一个容颜姣好的女子独居于一个开满梅花的山庄里,抬头,接下几片残存暖意的雪。
她的心灵细腻,但并不薄凉,只是固执地,等那场梅花落。到头来也未曾丢了真实的悲喜,只当自己做了场浮生大梦。息笔,心中所想却未曾停歇。
也许这便是她的风骨。
落梅风骨,秋水文章。
——送给那个叫白落梅的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