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父母给我们生命之躯,我们又生育了子女,但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有着各自的思想和精神世界,我们彼此相爱,却相互独立。但在现实中,一大部分中国人爱的不分你我,不分边界,为爱所累。
中国的子女爱父母有时不分边界,曾经我就因为父亲的病痛深陷忧虑,夜不能寐,向神灵祈祷以折自己的寿求父亲的寿,我恨自己不能替下他所有的痛……我的爱迷失了边界。
其实,万事皆有时,生有时,死有时,病有时,伤痛有时。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人生,自己的路只能自己走,在人生的轨道上我们谁也替代不了谁。父母的恩情再重,儿女今生都不能偿还,我们尽心、尽力、尽孝就可以了,美好的生活、幸福的人生还要继续。
中国的父母爱子女经常不分边界,把子女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操之、管之的大有人在。不仅在孩子成长中包办了太多家务,连学习、考学、结婚、买房、生子、买车的事都要管到底,父母有多大能力使多大能力,为儿为女终生劳碌,鞠躬尽瘁,甚至连思想也要干涉,过多的关注限制了孩子的自由发展。纪伯伦说“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他们有自己的思想,你可以庇护他们的身体,却不是他们的灵魂。”
既便人们希望子女再也不要像自己这般艰苦,但是不曾吃过苦的孩子怎么会感受到生活的甜?又怎么会珍惜?当父母为儿女准备好了一切物质上的丰盛以后,儿女就一定会幸福吗?一些父母忙于追求物质上的丰富,缺少对儿女的陪伴和精神上的交流,孩子也是不幸福的。
因为人的幸福源于精神而非物质,如果说幸福是灵魂的巨大愉悦,那这种愉悦源自对生命意义的强烈感受。中国的父母为了孩子能上好的初中、高中、大学真的是费尽心机,并普遍认为孩子的成功是考上好的大学、找到好的工作。而美国的父母则认为孩子的成功是“让孩子坚持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已经拥有好工作的父母们,工作给你带来多少幸福?这种幸福能持续多久?
周国平曾说“一个人活在世上,必须有自己真正爱好的事情,才会活得有意思。这爱好完全是出于他的真性情,只是因为她觉得事情本身非常美好,他被事情的美好所吸引。”父母虽不是先知,却总是喜欢孩子如他们所期望的那般发展,让孩子做他们认为应该做的事情,而不是让孩子做自己真正喜欢做的事情。
中国的教育体制有待完善,但是中国的父母也应该转变思想观念,把握好爱的界限,学会尊重孩子,把更多的选择权交给孩子,让孩子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选择自己的人生。要我说,真正的减负,不是减书包、减课时,而是让孩子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让孩子投入其中付出再多也不感到是负担。对孩子而言,这便是灵魂上的巨大愉悦,这便是幸福。
因为爱成为夫妻,又因恨走向分离,往往不是因为不爱,而是爱的太“深”,不分你我,不分彼此。周国平曾比喻相爱的人们“在黑暗中并肩行走,走在各自朝圣的路上。”我们对自己了解多少?又对别人理解多少?我们希望别人爱己胜人。可是我们又何尝反思过自己。
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我们自己尚且不够圆满,我们怎能苛求别人如我们想象般的圆满。每个人都有自己朝圣的路,殊途而同归。我们不可以改变别人,但可以改变自己。像纪伯伦诗中所述“彼此相爱,但不要让爱成为束缚,让爱成为奔流于你们灵魂海岸间的大海。两个人一起欢歌曼舞,同享欢愉,但仍要各自保持自我。奉献你们的心,但并不是要你们紧握对方的心不放。应站在一起,但不要靠得太近,因为廊柱分立,才撑起庙宇。”
因为有了自我,才会爱的自由,因为有了距离,才会懂得欣赏,才会在黑暗中幸福的并肩行走。
“爱”是给予,是奉献,而不是索取和占有。凡被接受的爱才是真爱,凡不被接受的爱往往会变成沉重的负担。“界”则是对爱的保护,其本身就是一种爱,为的是爱与被爱的人不受到伤害。设立“爱之界”却需要智慧,这智慧源于对人生的独立思考。
我们应该爱人如已,但更应该有爱的界限,尊重每一个彼此独立的自我,让爱更明智、更丰满。每一个人都活在爱的世界,即不被爱所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