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 我想……10
“我想梦”蕴含双层含义。其一可解释为我想念我的梦,其二我要继续做我的梦。我想念我的梦既是对昔日一去不复返的日子的深情怀念,也是诗人心灵的一次自然袒露,就像诗人在《诧异》自序中写的:“那一年,我忘了。只记得,我哭得很野。”是啊,生而为人,谁不曾有过自己的梦想!回首来路诗人的感触是复杂的,但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是酸甜还是苦辣,诗人的心中都充满了对生活的依依不舍和深情怀念!
开篇诗人写道:岁月/你把我叫醒。(此间并非心甘情愿,是岁月把我叫醒)当我从梦中醒来,我看到了许多我没见过的情景。诗人没有回避,而是勇敢地走进了现实的世界。善良沉睡了。善良为什么睡了?是自愿还是迫于无奈?什么力量竟然能使千万人追求的善良沉沉睡去!这些诗人都没有交待,因为诗人深知每个人认识事物,评判是非都不可能十全十美,都存在局限和偏见性,诗人自己也不例外。这些问题留给读者去思考。而我一直有个疑问,善良沉睡了,那什么醒着?是邪恶还是虚伪、是黑暗还是狡诈……时间匆匆的脚步与不断产生的梦想永远无法交汇到一个点上。此时,我仿佛看见一位老人站在岁月的路口,伤心地哭泣,他对着每一个路过的人大声呼喊:“我的梦没了,我的梦没了!”
时间在拉长/足迹在思绪/日子在衰竭,连续三个排比句一气呵成,足见诗人心中的块垒有多重!这种郁闷和憋屈令人心痛。时间在拉长表明诗人对理想的执著追求和矢志不移;足迹在思绪是诗人对自己人生的反刍。过去数不尽的坎坷历历在目,走过的足音和心的疼痛好像还在耳畔回响,还在心头萦绕,而梦想还未实现,但是日子在衰竭,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犹如一块巨石,压在诗人心头,谁能阻挡住时间的脚步啊,再给我一些时间,让我把梦做完!面对着这一切,诗人无可奈何,我含满泪/把你搂在怀里,这句深情的呼唤让读者联想到生离死别的亲人!诗人如此泼墨,足见梦在诗人心中的重要。你却枕着我的心/睡在时间里,一个枕字,说明梦的状态,睡字更进一步说明了梦的境况。我的梦以我的心为枕,在时间的长河中睡了。读者注意,梦只是睡了,并没有消失,死亡!只要梦在,她总有醒来的那一天。
诗人无论是在《世界碎了》,还是在《腐烂》或者《荒原的乞求》等作品中,始终都蕴藏着一缕希望之光,这一缕光永远不会熄灭,就像诗的最后写道,我想梦!它里面饱含着诗人对未来无数的憧憬和美好祝愿,而此时的这个梦,在诗人笔下已经被无限地放大,此时我眼前仿佛浮现出德国哲学家海德格尔笔底夏日纯净的天空,色泽幽深的森利,在高耸入云的杉树上空,一只苍鹰在大回转地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