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 《微笑》
小梅一家住了十几年的平房,今天终于要搬到高楼里住了。“去看看新家”,尽管那是座旧楼,小梅仍然掩饰不住心中的美意。
一脚踏进闷热的电梯间,小梅的高兴劲减少了一半:一张破旧的桌子将电梯间一分为二,桌子后的高椅子上坐着广位四十多岁的冷面电梯员。看着那张冷脸,小梅另一半的高兴劲儿也消失无踪,顿时感到气温似乎在零下。“几层?”冷冷地。“9层。”小梅想缓和一下气氛,赶紧露出一个微笑,“阿姨,您的工作挺辛苦的,这么热的电梯间。”“可不是吗?”电梯员冰冷的脸开始融化,“这么小的地儿,就这么个小电扇,一坐就是6小时……姑娘,9层已经到了。”电梯员竟然也微笑着提醒她。
小梅忽然发现自己的心情又好起来了,看来,一个微笑再加上一声问候就像一股暖流,瞬间就可以沟通人与人之间陌生的心灵。
后来乘电梯时,小梅和师傅聊得更多,更亲切了。一天,小梅同几个装修工带着木料来到电梯前,一比划,木料放不进去。“小梅,来,把我的桌子和椅子搬出去,你再把木料一斜,就能放进来了。”电梯阿姨看来很有经验,果然一切顺利。木料运送如此之快,邻居禁不住问小梅:“你们是怎么把木料运上来的?”“电梯呀!”“啊?我们同样的木料,电梯员说,‘这个太长了,电梯里放不下,你们走楼梯!’9层啊,我们一层层爬楼梯扛上来的!”
小梅心里知道这是怎么回事,一张冰冷的脸需要用微笑和温暖的问候来融化。
现在的杜会,竞争愈来愈激烈,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人们只顾着忙乎自己的事,已经很少关心别人了。这种情况下,人们的内心深处更需要他人的理解和关怀。此时,给他们一声问候和关心,满足了他们情感上的需求,他们就会用热情来回报你。
有此真经,小梅在单位见人就微笑,打招呼、问候,小梅的人缘也就越来越好,用一句时髦的话说是“人气急升”,而这一切都归功于微笑。
为什么小小的微笑在人际交往中有如此大的威力?原因就在于这微笑背后传达的信息:“你很受欢迎,我喜欢你,你使我快乐,我很高兴见到你。”
一位诗人说:“我最喜欢的一朵花是开在别人脸上的。”
微笑是盛开在人们脸上的花朵,是一个人能够献给渴望爱的人们的礼物。当你把这种礼物奉献给别人的时候,你就能赢得友谊,还可以赢得财富。
中国有句古话:“人不会笑莫开店。”
外国人说得更直接:“微笑亲近财富;没有微笑,财富将远离你。”
纽约大百货公司的一位人事经理曾这样说:“我宁愿雇用一名有可爱笑容而没有念完中学的女孩,不愿雇用一个摆着扑克面孔的哲学博士。”
世界著名的希尔顿大酒店的创始人希尔顿先生的成功,也得益于他母亲的“微笑”。母亲曾对他说:“孩子,你要成功,必须找到一种方法,符合以下四个条件:第一,要简单;第二,要容易做;第三,要不花本钱;第四,能长期运用。”这究竟是什么方法?母亲笑而未答。希尔顿反复观察、思考,猛然想到了:是微笑,只有微笑才完全符合这四个条件。后来,他果然用微笑闯进了成功之门,将酒店开到了全世界的大城市。
难怪一位商人如此赞叹:“微笑不用花钱,却永远价值连城。”
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微笑轻而易举,却能照亮所有看到它的人,像穿过乌云的太阳,带给人们温暖。让我们微笑吧,微笑着面对生活,面对周围的人:每天早晨上班前对你的家人微笑,他们就会在幸福中盼着你的归来;
上班时向门卫微笑着点个头,他会友善地还你一个欣赏和尊敬的微笑;
每天遇到同事主动微笑,打个招呼,你也会人气急升;
开车并线时,摇下车窗,向侧后面司机点个头,微笑一下,还有人会不让你吗?
餐厅里吃饭时,服务小姐倒完茶后,微笑着对她说声:“谢谢你,茶倒得真好。”尽管那是她应该做的工作,可是,她会觉得你的微笑和问候是额外的奖赏。
当每一次奉献出微笑的时候,你就在为人类幸福的总量增加了一分,而这微笑的光芒也会回照到你的脸上,给你带来方便、快乐和美好的回忆,何乐而不为呢?
爱出者爱返,福往者福来,生命因爱而精彩,人生因爱而完满。 所做之恶留在身边,所做之善回到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