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遐想8
曾经听过一首诗名字叫做《我的南方和北方》,诗歌里描述了南北方自然与人文环境的差别,诗歌用优美的语言描述了作者对南北方优美风景的喜欢和热爱。南方与北方确实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在地理课的学习过程中,我知道以秦岭淮河为界,从地理上分为北方和南方。我从小生活在北方,长大以后随父母去了南方,我眼中的南方和北方各有风情,它们在我心目中有着无法取代的位置。又是一个春天,在这样的春日中,我有着无限的遐想。
我北方的故乡,它的春天来的很缓慢,总是要经历一番折腾,虽然在节气上早已立春,但是北方的春天依然十分固执,路边的草依旧不发芽,还是一派苍凉的景象。但是我们也都知道,春天总是回来,每一天都在观察着天气的变化、观察着植物的变化,但是春天可能又要让我们失望了,因为在它到来之前,总是会事前通过不同的方式告知人们,或是下一场洋洋洒洒的小雨,或是打几声闷雷,再或是出现几片乌云,这些都预示着春天要来了,它更像是一个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小姑娘,春天的脚步声慢慢地靠近了,先是路边的青草露出了嫩芽,然后是灌木丛出现了新叶,紧接着就是桃树、杏树、梨树纷纷开了花,这一切都在我们走路时发生了,在我们睡觉时发生了,在我们不知不觉间发生了。
虽然树绿了,花开了,可是我北方故乡的春天依然喜欢同人们玩耍,春天的天气并不是都是晴朗的、万里无云的,偶尔还会下一场酣畅淋漓的春雨,并且还夹杂着小雪花,好像在告诉人们,不要轻易换上春装,否则会受伤。每到早春的季节,人们都早早地换上的春装,选择一个晴朗的天外出踏春,即便万物并没有完全复苏,但是人们依然在寻找着春天的足迹。春天真正到来的时候,商店里面的夏装新款已经上市,人们也已经迫不及待感受夏天的气息。但是我依旧喜欢春天,喜欢在田里挖野菜,喜欢在河边看垂柳,更喜欢和小伙伴们趁着大风在广场上放风筝。都说春困秋乏,其实在春天我最最喜欢的是舒舒服服地睡上一觉,然后在梦中梦见刚刚种上的多肉发了芽,梦见自己在田野里自由地玩耍,梦见自己徜徉在绿色的天堂中。
我南方的故乡,它的春天来的猝不及防,快到一瞬间的功夫,所有的绿色都展现在了眼前,并且春日里的每一天都让人想痛痛快快地玩闹一场。在南方,我更喜欢春天,因为夏天着实很热,春天更适合人们大闹一场,街道上飘散着花香,让人有想谈恋爱的感觉。但是南方的春天也并不都是温柔的,它偶尔也会闹闹小脾气,并且打起雷来更加响亮,下起雨来更加凶猛,一场大雨过后,花瓣会被打落一地,青草树木也会被折磨的不像样子,但是这样的春天别有一番风味,我们趁着雨后的晴天外出游玩,因为这样的天气为人们提供了绝好的机会。
南方的春天十分短暂,夏天很快就要到来了,其实有些时候,我就在想,如果一年四季都过春天那该会是一番怎样的景象呢,其实四季的变换是自然的规律,我们无法逾越,但是我们可以遐想,在这样的春天里,我们也要珍惜好时光,一年之计在于春,人们喜欢在春天劳作,秋天收获,工作的人在谋划着新一年的计划,想要有一个更好的业绩,学生们也对新的学期抱着新的希望,希望新学期,新气象。对于我而言,春天可以引起我无边无际的想象,因为它既不深沉也不热烈,它可以给予我一种向上的力量,让我不断突破自己,成就更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