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的遐想4
北方的春季来的稍晚,立春时节,还根本感受不到春天的气息。春分时节,才微微有了一丝春意。风不在凛冽寒面,树虽没有朱自清笔下《春》中那样欣欣然睁开眼,但是已在枯眠的枝条挂上浅浅的黄绿色,仔细看上去,向被水粉浸泡一样。报春的桃花虽然没有盛开,却也拱出了小小的花苞,只等下几场春雨,就会奇迹般的挣脱束缚,向世人展示春天的颜色。
然而,今年北方少雨。今天难得天公阴下了脸,让人心中对久违的春雨充满了期盼。看看窗外,北国的乡村静寂的沉睡在一片阴霾的大地上。红红的屋脊,无际的田野,高高的白杨挡风林,再加上氡色的朦胧,组成了一幅别样的风景图画。看不到人,没有城市的喧嚣与浮躁,只有偶尔飞驰而过的汽车马达声响,让你感到这幅图画里还有灵动的生命。
看着这幅早春的图画,我的脑海里在努力的勾画春雨过后那份春意盎然的美景。我想变化最大的应该是绿的颜色吧,春的记忆最多的就是这个,那是一种一天一个变化的绿,那是一种从淡淡的绿色到成熟的深绿的过程演变,那是任何一个画家也难以用调色板调出的渐变色!春天还有什么呢?对了!还不能缺少阳光,阳光明媚的春天是最有生机的。还要有春雨,我最神往和留恋的就是春雨来临时候的桃花雨和雨后的满地桃花花瓣。花瓣是湿润的粉红或者粉白色,丝毫也不干涩。落地的桃花让你自然而然的想起黛玉葬花的情景,那是一个古代的小女子用葬花的形式埋葬了自己的青春和爱情。而这飘落满地的桃花埋葬的又是什么呢?人们都向往春天,说是那是种植希望的季节,可是人们不知道,希望种植下去了,经过了夏的苦涩,秋的成熟,依然会到冬的满目疮痍,然后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重复下一个轮回,有谁知道春天种植的实际是埋葬自己的悲哀呢!
写这篇日记的时候,我的眼睛是湿的,心也是湿的,每个人都会在春天埋葬和种植一些东西,很多向往的片断,点点滴滴,像春风低语,细细柔柔地流淌。其实一年四季的每一天,很多身影从我们视野里闪过,总会有些寂寞的面孔淹没其中,痛和悔,悲与哀,使人的天空一片灰暗,让人的世界满目凄凉,停下脚步环视四周,谁的心里又留下什么呢?
春天的遐想是什么?那就是如果对逝去的岁月主张遗忘,我们就无须盘点,如果对将来的日子主张恣意,我们就无须展望!
我盼望秋天,经过风风雨雨的季节,硕果累累的秋天,才是大自然送给自然万物的最好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