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小报告是我的习惯。
“老师,冯童在那里和别人打架”
“老师,叶凡在那儿和米莉摔文具”
“老师,凌峰抄李希的作业”
苏茜望着班长王小强一次次的向老师打小报告,心里一阵厌恶,这个王小强,自从来了四(七)班后,看到什么都要向老师报告,当了班长后更是“勤快”,下课跑了几趟办公室。苏茜是个脾气火爆的女孩,看到有人打小报告就来气,而这个乡下来的王小强,更是成了她的“眼中钉”“肉中刺”。“王小强!你下课跑了几趟办公室了,你烦不烦啊你!”苏茜挡在王小强面前,大声质问他。“没什么,打小报告是我的习惯。”王小强平淡地说。“嘿,竟然还有人有这个习惯,打小报告的人是可的……”不等苏茜说完,王小强就走了。“你等着,王小强!”苏茜在后面咬牙切齿地说。
又一次卫生大扫除,王小强在擦窗户,叶凡帮他递抹布。可擦着擦着,叶凡发现,这样根本擦不快,因为只有一块抹布,王小强擦了一会儿,又要等他洗完才能再擦,叶凡想了想,把胸前的红领巾扯下来,打湿后再递给王小强,王小强先拿红领巾擦了一会儿窗户,觉得有点不对劲,这不是抹布呀,展开一看,咦,是条红领巾。他问叶凡:“叶凡,这不是条红领巾吗?”“是啊,这还是条新的红领巾呢”叶凡自豪的回答,心想:看我多伟大,为了班级卫生,我连红领巾都“牺牲”了。“红领巾怎么能当抹布呢?”王小强一脸的认真。“这有什么,不就是一条红领巾么!”叶凡毫不在乎地回答。“红旗是烈士的鲜血染红的,而红领巾又是红旗的一角,怎么能当抹布呢?”“它又不是真从红旗上剪下来的,怕什么。”“可它是有意义的呀,不管它是不是从红旗上剪下来的,只要它有了这层意义,它就值得我们珍惜”王小强严肃地说。“嗨,真是个顽固的人。”叶凡拿起湿漉漉的红领巾就走了。王小强在后面说:“你的表现我会告诉老师的!”
第二天,郝老师问班上的同学:“有谁把红领巾当抹布看待?请举手!”班上同学都默不作声,连叶凡也没举手。郝老师马上就说开了:“红领巾不能当抹布,它是国旗的一角,代表少先队,同学们千万不要把它当破布……”下课以后,苏茜再也受不了了,她问王小强:“你说说,你打了多少次小报告了?班上一半人都被你请进了老师办公室,有什么事可以在同学面前说嘛,你可以提意见啊!干嘛每次都向老师打报告?”此言一出,班上许多人都符合苏茜的话,“是啊,是啊!”“虚伪”“讨好老师”“真不够义气”同学们七嘴八舌的讨论起来,王小强只说了一句话:“向老师打报告是我的习惯……”同学们更气愤了,又数落起王小强的不是来。郝老师从外面听到了苏茜和同学们说的话,笑着走进教室,问同学们:“大家想不想畅所欲言的说说被人打小报告的感受和打小报告的感受呢?我们这次来讨论一下。”郝老师站到了讲台上,等着同学们发言。苏茜先站起来说:“同学们有问题可以当着同学的面讲,向老师报告反而把事情扩大了。”“打小报告的人最无耻了”……郝老师听同学们发了一通牢骚后,说:“像苏茜同学说的,可以向同学指出他不对的地方,但同学不听的话,就有必要向老师报告。那么,为什么王小强同学说打小报告是他的习惯呢?老师也很好奇。”王小强站起来说:“在乡下的时候,我也是班长,有一天,几个同学找到我说,他们要到老鹰崖去捉几只小鹰养着玩,叫我别跟老师说,我当时为了不被他们骂,也就答应了。后来,他们在捉小鹰时,有两名同学失足掉下山崖,之后老师家长们找到我我,问我为什么不向老师报告,比起一个人的一生,我挨几句骂又怕什么呢,从那以后,我就养成了打小报告的习惯……”王小强眼睛里噙着泪花说。同学们都惊呆了,默默地低下头……
“嘿,李希!不能翻桌子!”“大班长,我下次不敢了,我再翻回去!”“嗯……翻过来是一次,你还打算翻过去呀!”“瞧我这脑子!你不会跟老师说吧?”“承认错误就好!”王小强和李希快乐的说着,苏茜和郝老师看到这一切都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