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小妹2
我二叔家有个可爱的小妹妹,叫蒋欣言。据说当时给她取名叫“欣言”可是有来历的,是因为大家想让她高高兴兴、快快乐乐地说话。
蒋欣言还不到一岁。她长着一头乌黑光亮的齐耳短发,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两只小耳朵,一个小鼻子,一个小嘴巴和一张白里透红的小脸蛋,全身上下都是“袖珍”版,一笑起来,露出几颗“绿豆”牙,真是一个可爱的小娃娃。正因为她可爱,所以全家人都喜欢逗她玩。
言言腿脚还不稳,走路时必须靠扶东西保持平衡。因为她吃饭时间和我们不同,所以在我们吃饭的时候她就会开始她的“环球旅行”——就是围着餐桌转圈。因为她走不稳,所以她每见到一张椅子都会紧紧抓住再往前挪。这样转了一圈又一圈,我们看她都看晕了,她却还没晕。吃完饭以后,言言扶着小板凳到处推,嘴里还“咯咯”地笑呢。因为推板凳的样子就像在推土,所以她有了个绰号:小推土机。
她对什么东西都有十足的好奇心,什么东西只要经过她的手,几乎都会沾上她的口水。她抓到一样东西,顾不上看清楚就放进嘴巴里咬,不让她咬,她就哇哇大哭,我们只好把“危险品”都藏起来。
吃饭时,二婶把她放到腿上喂她。她似乎很心急,刚吃下一口,不等二婶喂她第二口就哇哇地大叫,那声音似乎在催促二婶赶快喂她。她在吃饭时还喜欢玩玩具,但她根本没把心思放在玩具上,而是喜欢听玩具摔落的声音,摔了以后她还模仿玩具跌落的声音发出“砰”地一声。二婶刚把玩具捡起来放回桌上,她拿过来又摔,如果不帮她捡,她就会大声地叫道:“呀!”好像在责怪二婶为什么不帮她捡,真令人哭笑不得。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们总结出她会哭的几种原因:第一种是想睡觉了;第二种是心烦;第三种是伤心;第四种是她身边没有大人,她没有安全感;第五种是不舒服;等六种是自己想要得到的东西得不到;第七种是饿了,想吃东西。我们都是看她哭时的动作和表情见机行事,要不可真不知道会怎么样呢。
这就是我可爱又淘气的小妹妹——蒋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