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作文
出行前,应仔细检查用火、用电、用水安全,切断家中电源,关闭燃气、煤气开关,关好门窗,清理阳台、窗口、楼道的可燃物品,锁好房门,防止家庭火灾及其他事故发生。
祭扫点烛、燃香、烧纸、燃放鞭炮,请清理周围可燃物,并进行现场守护,防止灰烬复燃或飞火引发火灾。
祭扫点烛、燃香、烧纸、燃放鞭炮,请注意远离居民住宅、公共建筑、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易燃易爆场所、山林、草原,防止引发火灾。
扫墓祭祖,请勿在大风天点烛、燃香、烧纸和燃放爆竹;发现火灾,请及时拨打119报警。
祭扫活动中,严禁占用、堵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家长要教育孩子不玩火,不让孩子点烛、燃香、烧纸、燃放鞭炮。
林区、墓区管理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值班、防火巡查制度,配齐配足消防器材,及时发现、处置火情。
清明节的由来
谈到清明节,都会联想到历史人物介子推。据历史记载,在两千多年以前的春秋时代,晋国公子重耳逃亡在外,生活艰苦,跟随他的介子推不惜从自己的腿上割下一块肉让他充饥。后来,重耳回到晋国,做了国君(即晋文公,春秋五霸之一〕,大事封赏所有跟随他流亡在外的随从,惟独介子推拒绝接受封赏,他带了母亲隐居绵山,不肯出来。
晋文公无计可施,只好放火烧山,他想,介子推孝顺母亲,一定会带着老母出来。谁知这场大火却把介子推母子烧死了。为了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每年的这一天,禁止生火,家家户户只能吃生冷的食物,这就是寒食节的来源,也是清明节的由来。
清明节的含义
清明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它不仅是人们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节日,也是中华民族认祖归宗的纽带,更是一个远足踏青、亲近自然、催护新生的春季仪式。
清明节扫墓的由来
清明节一个祭祀祖先的节日,主要项目是扫墓。清明节的起源,有传起源于古代帝王将相“墓祭”之礼,后来被大众纷纷仿效,在这天祭祖扫墓,历代沿袭而成为中华民族一种固定的风俗。
民间传说中寒食扫墓的源头,则有两说。一说三国时诸葛亮治蜀,深得人心,但他去世后朝廷却没有为之盖庙,于是百姓在寒食期间于田野道路上拜祭。其后朝廷自省措置不当,正式附祭诸葛亮于先祖(刘备)庙,但寒食野祭的风俗却已经形成,并演变为各人祭扫先人的坟墓;另一说则称寒食扫墓的习俗与寒食节同时形成于春秋时期,都因纪念隐士介子推而起。
还有人认为,寒食扫墓来源上古先民在春分时祭祀高禖的习俗。高禖即高母,在人们只认其母,不认其父的原始社会,高母就是祖先。祀高禖就是祀祖先。而寒食节的原本节期就在二月下半月,在时间上与古时祀高禖的时节是一致的,故唐玄宗立寒食为祀祖节。后世寒食节缩减成最后三天或两天,或者直接与清明节结合在一起,所以寒食扫墓也就成为清明扫墓了。
清明艾灸哪些穴位祛除邪气生发阳气
艾灸“鬼哭”,生发阳气
《黄帝内经》中说到“邪之所凑,其气必虚”。这里也正说明邪气一旦在体内聚集,我们的阳气必然受到影响,人体的正常生存需要阳气的支持,阳气越足,气血就会充盈,人自然就强壮。
另外,清明时节大地逐渐清气上升,同时也是人体阳气升发的时段,此时体内肝气渐渐达到最旺,而肝气过旺必会伤脾,脾又是后天之本,气血的运化都要靠脾来实现,所以清明节要以“生发阳气,调达肝胆,强健脾胃”为养生要点。
因此在清明时节,人们要做的就是疏散体内的邪气,生发阳气。艾火是纯阳之火,具有走三阴,通十二经的功效,灸火连续燃烧,可使艾火的纯阳温热之气由肌表渗透出来,体内阳气通达。
而在清明节气灸里面就有专门祛除邪气的要穴——“鬼哭穴”,《针灸大成》中认为,灸的时候鬼邪会哭着散去,邪气消失,阳气即可恢复。所谓“鬼哭穴”,其实就是双手大拇指处的少商穴,清明节难免心生哀伤,耗散阳气,这个时候灸少商穴再合适不过了。
艾灸少商穴在帮助人体恢复阳气的同时,也有助于调气血,让人体得以精神焕发。
日月穴
日,即是太阳,月,就是月亮。日月穴为胆经募穴,有收募补充胆经气血的作用,因此常灸此穴可以生发阳气,补充人体的气血,同时也能舒肝利胆,化除体内的湿气,达到中和阴阳的作用。
至阳穴
该穴名为至阳,是指督脉的气血在这里吸热后可以化为天部的阳气,所以有疏肝理气,温阳通络的作用,清明时节艾灸此穴,可帮助舒缓因哀思过度在体内滞留的忧伤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