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的散文
夜晚来临,城市开始变的欢快,虽然跟白天一样忙碌,但是氛围很明显变的活跃。
白天,大家都在为了生活奔波,无论是白领还是农民工,都需要用自己的劳动来维系自己的生活,按劳分配制度下,每个有梦想的人都是勤劳的。
夜晚,大家都开始了自己的生活,有娱乐活动,也有美味佳肴,有三五成群,也有独自等待。
有一类特殊的人,在夜幕的保护下,也开始他们的生活,就是今天要说的露水夫妻。
好像这个名词,专指那些收入不高的农民工。那些白领和金领也有这样的活动,却可以表现的更加明目张胆,更加合情合理。
他们都是背井离乡的人,为了生存独自在外打拼,他们可能担负着一家人甚至两家人的开销。对于低收入人群来说,这些不是容易的事情。可能每个月家庭开销只需要两千元,可是他们却承担不起。
几千年的华夏文明,仿佛让正常的生理需求变得不合理。没有人敢在公开场合讨论这方面的需求,是会被人看不起的。
所谓的道德,会让人变成金刚不坏之驱;所谓的廉耻观念,更让人把最基本的需求隐藏的最深。不知道这算不算道德绑架,一条不成文的规矩,牢牢的套住无数人。
在外打工的那些农民工,有些为了节约房租,有的确实生理需要。不得不走到了道德边缘,与人姘居,早就屡见不鲜了。
在今天看来,他们的行为不合理也不正常,在人性面前和人身自由面前,谁也没有资格剥夺别人最原始的需求。有人说法律规定的,前提是你要了解法律本质,制定法律的目的和出发点。
在大亚湾打工的时候,宿舍八张床却住了九个人。靠近门口的位置的那张床上,住着两个四十岁上下的人。他们的床是用纸箱子围起来的,里面好像另外一个世界。
有一次,那个大姐去上班了,男主人很友好的邀请我看电视。我才发现,床上放了一个电视,每次他们都是带着耳机看电视,或者声音调成静音。
去公用电话亭给家里打电话的时候,无意中看到了那个大姐坐在我隔壁的位置。我能感觉到她的那种开心,好像是在问自己孩子学习成绩。
最开始以为他们是夫妻,后来宿舍管理员说,他们只是临时同居,那个三万人的工厂里,有很多那样的情况。外面的房租太贵,工厂又无法提供足够宿舍,所以就默认了。
每个月发工资的时候,他们会把钱寄回家,留下一点儿自己画。也见到过那个大哥,给大姐买瓜子,那一刻感觉他们是幸福的。
春节临近的时候,他们都会各自回家,谁也不影响彼此的生活。
也许,只有这个时代才有这种情况吧。他们只是最普通的人,非常时期,做了些违背道德的事情,基本上得不到任何人的理解。
项目部有一个已婚的“坏”姐姐,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大家都知道,她经常跟项目部一个未婚男士约会,下班后两个人沿着马路散步。
也有人说,她会半夜三更的给那个男同事送吃的,更有人说看到她早晨从别人宿舍出来。
无聊的时候,我会想,难道她不爱自己丈夫,不爱自己孩子吗?可是,上次一起休假,我分明看到她一个人带了两个密码箱,两个背包。在迪拜还拼命的给儿子买巧克力,买衣服和鞋子。还有烟和酒,她说都是自己老公和孩子喜欢的东西。
我好像看到了,他们一家三口欢快的笑容,那些是发自内心的。贤惠的妻子都是哪样的,又是通过什么体现出来的那?此刻的她算不算贤惠的媳妇和称职的母亲。
又好像看到她两手背后,迈着方步跟着男同事出去散步。那一刻她分明只是一个小女孩,她是不是没有开心的权力。
露水夫妻看似离我们很远,其实就在我们身边。只是他们都不敢公开,也承担不起舆论的压力。只是,他们最基本的生活问题,谁来解决,他们最基本的需求怎样满足。
社会还在发展,相信有一天,这种现象会消失。大家都不需要背井离乡,大家都可以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谁还愿意冒这个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