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的散文
今天是妻子生日,久未开笔的双手终因此题目而在键盘上敲将起来。
掐指一算,结婚已三年有余,然要论及何为夫妻情来却语无言衷,不是没体会,而是太过体会,以致心潮翻涌不知从何说起,寻不得出发点。幸而脑中忽现《夫妻情》一歌,百度迅速翻出反复聆唱,致使有了些许思路。
“你也有情我也有情,人世间最莫过携手夫妻情。说的是家里话,道的是恩爱情。在风中在雨中,磕磕绊绊过一生”。
夫妻间,携手走来,穿风走雨,磕磕绊绊十有八九。有生活颠婆的磕磕绊绊,更有彼间争争吵吵带来的磕磕绊绊。吵中和,和中吵,以致争吵成了最习以为常的动作,最终化为争吵情,不吵反觉无味。
闭目静思:从相识到相知,从相知到相爱,从相爱到相守,夫妻间哪有不争吵的时候。在相遇的路上,我们有着不同的出生背景,生活环境,人生观、价值观也都不尽相同,And so on。如是,彼间相溶自是少不得争争吵吵。古往今来也都如此,不争吵不为夫妻,不争吵不符合矛盾逻辑。
一定程度上,争吵是夫妻的精神品粮,争吵是夫妻的调和剂,争吵是夫妻相守白头的动力。但争吵不等同势不两立,争吵不等于分道扬镳,争吵不能你死我活。夫妻间的争吵应是性格的求同存异,是求得意见统一的南北对话,是人生观、价值观、生活理念与习性的碰撞,是约束彼此行为偏离轨道的产物。争吵中,应平心静气、换位思考,将“冷战”时间缩到最短,避免争吵升级,发展到不可收手的田地。争吵中,不能大男人主义或是女王天下主义,更不能因此一气而一拍两散,最终毁了家庭、害了孩子,与幸福遥遥相望。争吵中,应认识到再婚者有幸福的,但夫妻还是原配的好的忠告绝非杜撰!它是前人生活总结的结晶。争吵中,需善待吵程中的点点滴滴,享受争吵过后的“新欢”,建立和好甚初的情愫。如然,争吵自是夫妻情,争吵定会加曾夫妻间的幸福指数。
生命历程中,夫妻相伴甚多。踱步在人生的轨迹上,不可能一帆风顺,亦不可能福从天降,一路大道如砥。夫妻间一路走来,得失参半,喜悲相涧。得意时,拉拉家常,话语间彼此思量一起走过的沟沟坎坎,得意因何?因何得意?万不能让陈世美的故事重演。失意时,秀秀恩爱,相互回看牵手走过的泥泞小径,搜寻幸福的印迹,抓住花前月下的点点滴滴,切莫半路越轨攀高枝,抛夫弃子。如是长期以往,定会 “想的是苦中乐,求的是事业成,富也好贫也好。患难与共同辱兴”。
真正的夫妻,自牵手的那一天起,就注定会一辈子携手同行。正如结婚场上的誓言一样:无论生老病死、贫贱富贵都始终不离不弃,相爱永远。同行的路途中,穿过青春的丛林,燃起激情的火焰,博得夏天的绿荫,收获爱情的结晶,最终组成家庭,担负起孝敬父母教育下一代的重任。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路途中,此起彼伏的难免会有伤心、失落,甚至以泪洗面的日子。这样的日子里,夫妻间,需要彼此安慰,彼此鼓励,需要制造惊奇、制造浪漫来溶解严肃的空气,而后携手孝敬彼此父母,走往彼此亲戚,交际彼此朋友。“夫妻情是不了情,相濡以沫伴终身。莫道岁月催人老,白发迎来夕阳红”。
继续穿梭在曲家戚建波的旋律之中,思索在词家李绍林的字里行间,沉醉在唱家阎维文的声线里面,忽地惊醒总结得言:何为夫妻情?夫妻情是争吵情,是携手情,是不了情。
今天是2014年3月27日,农历二月廿七,今天是妻子的生日。驻足今日,萦绕在《夫妻情》的歌声中,写罢此文与天下夫妻共勉。文以为物,送予妻子,以纪念我们相识相知相爱到相守的点点滴滴:还记得中学时追求她的信件。还记得我们并肩穿梭在黄山,盯着烈日在城内乡下办辅导班的情形。还记得我们在天地国亲师位前拜堂的快意。还记得我们一起为儿子的尿不湿而发难的窘相。还记我们吵过、哭过、笑过、伤过、甜蜜过……打开记忆的砸门,一切仿佛就在眼前,伸手抓去,留在手里的则是对夫妻情的继续理解与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