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的散文
夫妻是缘,无缘不聚;既然聚了,就该随缘。“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这就是夫妻的情缘!
夫妻是鱼和水的关系。鱼对水说你看不到我的眼泪,因为我在水里。水说我能感觉到你的眼泪,因为你在我心里。夫妻是瓜和秧的关系。秧对瓜说你看不到我的疲惫,因为我默默无闻。瓜说我知道你对我的奉献,因为你是我的根基。是啊,鱼儿离不开水,瓜儿离不开秧,夫妻就应该琴琵相谐,同舟共济,有福共享,有难同当。
夫妻的情缘就在于,于茫茫人海之中,遇见了你该遇见的人;于千年万载之中,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正巧被你们俩赶上了,这就是夫妻;世界上有一个我,世界上有一个你,把彼此都打破,加了水,加了泥和在一起,重塑一个我,重塑一个你,从此,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就是夫妻。
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往往在结婚之前都会觉得适合自己的人少,而一旦结婚后又觉得适合自己的人有很多。这就是一种特殊的感情绳索把男人和女人捆绑在了一起。那些婚前不愿结合或曾经想过分手的恋人,婚后总会说:“怎么办呢,已经这样了”。乍听起来,好像言者很不情愿,甚至很憋屈,其实你看看他们(她们)说这话时的神情,一点也不后悔,甚至还流露出些许自豪感呢!每一对夫妻,在漫长的婚姻生活中,言差语错,磕磕碰碰很正常。有不少夫妻,尤其是年轻的夫妻,时常吵闹,怄气,气愤至极,甚至大打出手,然后就是要写离婚协议,赌咒发誓,声称自己如果再和他(她)过日子,做夫妻就怎么怎么样。结果,待 “战火停息”,“硝烟散尽”时,夫妻双方依然是说说笑笑,恩恩爱爱。真的是“不是冤家不聚头”啊!这就是夫妻吵不断,打不散的情缘!
因为夫妻早就海誓山盟,并以身相许,要海枯石烂,白头偕老,所以夫妻之间要执手相牵,记住那些该记住的,比如那些相互的爱;忘记那些该忘记的,比如那些对方的错;改变那些该改变的,比如那些自身的缺点;接受那些不愿接受的,比如对方的脾气;维系那些必须维系的,比如彼此的情爱。
人们都说,婚姻长久了,夫妻间就像自己的左手摸右手那样的感觉,可是当你一旦失去了哪只手,另一只手就会孤单无助了,就会想起失去的那只手了!任何一对夫妻,互相之间都要忠诚、坦白,勇于付出,勇于担当,因为既然有了婚姻,有了家庭,就不能只为自己着想了,你要养儿育女,你要赡养老人,你要想法生存,你要协调亲邻,你要处理好一切!假如夫妻双方不能相濡以沫,融洽配合,谈何容易?有了婚姻,做了夫妻,就不能有丝毫的后悔,因为后悔是一种耗费精神,折磨心灵的情绪,既然选择了对方,就要全心全意,不管前面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都要携手并肩,傲然面对。
夫妻的情缘也要经过洗礼。如果她真的爱你,她会因为很多事情对你发脾气,却始终坚守在你的身边,不离不弃;如果他真的爱你,他不会因为你发脾气而去计较,却是时时刻刻的呵护你。家庭生活很琐碎,家庭关系难处理,做一个好妻子了不起;做一个好丈夫也不容易,你彰显个性,稍逞英雄,说你是大男子主义;你对妻子太顺从,说你没出息;如果你对家庭没有很好的担当,又说你没本事,窝囊废。由此看来,经营好一个家还必须靠夫妻双方的共同努力,而前提应该是夫妻之间的互相尊重,互相欣赏,互相沟通,互相理解,互相体贴,互相扶持。因为既然做了夫妻,就应该有情、有缘、有礼、有义。
如今社会上的确有一些夫妻视婚姻为儿戏,闪婚闪离,有的出于无奈,有的则以此为荣,亵渎了高尚纯洁的爱情。不能在一起过日子也无可非议,只是人们应该慎重选择和用心经营婚姻。
生活的最高境界是笑容,而夫妻的最高境界是相容。好夫妻不是没有争吵,而是争吵完了还能在一起过日子。有爱情但无缘成为夫妻是人生一大遗憾;而成为夫妻却没有爱情则是人生一大悲哀!夫妻情缘胜千金,好夫妻就该同甘共苦,夫唱妇随,恩恩爱爱过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