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的散文
前段时间陪一对小夫妻在一起吃饭,偶尔说起我们老家的一些规矩,在我们那里结婚前是要换小帖的,然后就是照相,那才算是订婚。
他俩听了都很新奇,女孩问我:“叔叔,什么是换小帖呀?我们怎么没听说过。”
我给他们解释,在农村婚姻一般都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很早之前结婚入洞房之前二人都见不了面,现在开明了不少,订婚前都要见上一面,没有恶感才可以继续,但是婚俗中换小帖则是必要程序,就是把男方和女方的生辰八字找算命先生看一下,看看匹配不匹配,有很多的俗语,诸如“女大一不成妻,不是活离就死离”的说法,这个时候算命先生俨然就是一个判官的身份,很多去给他看小帖的都要带一些银钱或者烟酒之类的礼物,绝大多数都是和和美美的说法。一来是没有多少算命先生真正懂什么生辰八字,骗人的占绝大多数;二来就是没有责任,结婚这个事情谁不想热热闹闹,而万一离婚也没有哪一个人去找算命先生麻烦。他俩听我讲的很详细,都忍不住笑了起来,女孩问我:“叔叔,听说你也是位真正的大师,那你给人家看过生辰八字吗?”
“看过!但我水平不同于乡间那些混饭吃的算命先生,又不喜欢说谎,很多时候往往让别人讨厌,所以我很少看。另外我看一次极贵,一千起价,没有多少人付得起我的工钱。”
他俩都是很崇拜的目光看着我,我知道这俩家伙什么心思,笑着说道:“你们也别想,我是不可能给你俩看的,但是我可以负责任地说,你俩肯定会白头偕老的。因为你俩仔细观察过没有,天生的夫妻相呀。”
“啊!”这下子小家伙们来了兴趣,非要我再解释一下什么是夫妻相。
这倒不是什么难题,我借着酒兴好好给他们分析了一下夫妻相的三种形式:
第一种大家都知道的,那就是相貌相似,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两个人站在一起,你怎么看他俩怎么像,就好像是一家人一般,曾经有人把这种现象解释为夫妻坐卧起居在一起的原因,共同生活几十年自然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但要知道很多人都是才认识好吧?这种解释完全靠不住脚!其实我也有一种解释,那就是人都有点求同心理,总自觉不自觉找和自己相似的人,这就造成龙找龙,凤找凤,也就是大家相互寻找的结果,如果非要加上前生后世的说法我也不反对,这种夫妻相很玄妙,他们一旦离婚肯定会有一方命不久矣,这似乎真的有点天道循环,人在做天在看的说法。
第二种夫妻相就要考校我们看面相的功夫了,夫妻二人脸上无一点相似,甚至一个极美另一个极丑,但他们相互吸引,就好像是互补对方不足之处。大有点“夕阳西下,你丑,没事,我瞎”的阵仗,我曾遇到过一对夫妻,先生鼻子极大,但两腮又空空如也,看上去脸上似乎就挂着一个鼻子,这在面相中叫做街亭位,穷途末路而不可守之,我问过先生的身世,也的确凄惨,考了三年大学才勉强上了一个中专,但就是在学校里遇到了这位夫人,夫人也是怪异人士,鼻子和眼睛的距离过大,有点像是麻将中的白板,但二人确实绝配,谈恋爱之后财源亨通,在大学里先生就出了一本关于液压方面的书,后来更是一帆风顺,遇见我的时候都已经算是功成名就,他俩在一起,你就会觉得很和谐,也很有魅力的夫妻,可是分开看后就觉得丑陋的几近可怕了。这对夫妻没有分开可能的,所以说这种夫妻相才是正宗相貌。
第三种夫妻相就是旺夫相或者旺妻相,这种面相的夫妻一方发达,另一方必定平平无奇,唯一就是夫妻宫位特别好,于是上天有好生之德,就和买票一样,总会有位旺他的异性,婚后必定飞黄腾达富有起来。不过夫妻相的好运大多是夫妻同心合力而成。旺夫相的大多男的单枪匹马,但二者都有一共同点,若不幸地离婚,便回破败归于原形。
那俩小夫妻听我说的头头是道,非要我评判一下他俩,交钱都愿意,我哈哈一笑,说这不过是玩笑而已,夫妻双方只要互敬互爱,慢慢都会成为夫妻相的。
愿天下有情人皆成眷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