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的散文
傅迦是话剧演员出身,演过《白鹿原》《鸟人》《大将军寇流兰》等许多脍炙人口的话剧,近几年又接连出演了《家有儿女》《大校的女儿》《爱情来电显示》等高收视率电视剧。2012年在电视剧《夫妻那些事》中,傅迦饰演“袁大头”,精湛的表演被网友封为最抢眼“绿叶”。
说起家庭生活,傅迦聊着聊着有时自己都会忍不住乐。柴米油盐鸡毛蒜皮在夫妻俩的饬下,也能变得活色生香有滋有味。说到其中的秘诀,傅迦便会拿出《夫妻那些事》中“袁大头”的腔调一笑带过:“妹妹说,开心一天是过,不开心一天也是过,那为嘛不开开心心过呢?”
缘分就是近水楼台与乘人之危
傅迦出生在天津一个艺术世家,父亲是演员,母亲搞曲艺,爷爷爱好京剧,家庭的影响加上后天的努力,高中毕业后,傅迦成为总政话剧团的话剧学员。
一般来说,话剧男演员应该有一副好嗓子和英俊的外表,但很可惜,傅迦样子总有些傻傻的,说话还有些大舌头,齿音字总发不好。虽然天分上有些遗憾,但傅迦为人厚道、学习努力,组织能力又强,所以很快就拥有了雄厚的“群众基础”,成为同学口中的“迦哥”,这其中,叫得最欢的,当属外向活泼的田妮了。
田妮也来自天津,老乡的身份让她和傅迦多了一份天然的亲近,认识的第一天两人就认成了“兄妹”,而“哥哥”傅迦也毫不吝啬地当众夸赞田妮:“我妹妹大大的眼睛,漂亮的脸蛋,一眼瞅见就让人忍不住想多看几眼。”
傅迦和田妮这种哥哥妹妹的关系一直保持得很纯洁,傅迦遇到“爱情谜团”时,田妮还果断地给他充当军师。高中时,傅迦曾有自己的初恋,两人手牵手在河边散步,骑自行车伴着夕阳回家,还约好考同一所大学。后来,傅迦进了总政话剧团。总政是部队编制,实行的是军营化管理,不允许学员恋爱,否则一律开除。可初恋的澎湃怎么可能被一纸限定约束,更何况女孩每周都有爱情信如约而至,经历了近半年的煎熬后,傅迦冒出了“试一次”的想法,决定给女孩回封信。
和傅迦要好的田妮无意间得知,当即笑哈哈地说:“哥,您前面已经有三位先烈了,如果您想做第四位,请提前写好遗嘱,托付好后事。”这话仿佛当头一瓢冷水,将傅迦从头到脚浇了个透心凉。此时班上已有三名学员因为谈恋爱被开除,团里的领导也因此虎视眈眈地盯着,傅迦心里一哆嗦,回信的念头瞬间熄灭。就这样,傅迦在田妮面前号啕大哭了一场,埋藏了自己的“初恋”。
两人关系真正突破,是在毕业后的第三年。
毕业前,傅迦因出演尚敬导演的小品《哨所夜话》一举成名,被留在了总政话剧团,成为话剧团“最会演戏”的台柱子,还交了一个温柔漂亮的女友。俗话说:爬得越高摔得越重,极度自我膨胀之后,傅迦迎来了人生的重创:先是他自信满满的小品屡屡落选小品大赛,接着他的演技受到各方质疑,“排小品想拿奖吗?千万别让傅迦演,他演了准拿不上!”最后,在事业最低谷时,女友也离他而去。爱情和事业的双重打击让傅迦痛不欲生,他学会了借酒浇愁。
喝酒伤嗓,这是话剧演员的大忌,但傅迦早已将这些统统抛诸脑后。那年在西安演出,他再一次贪杯,结果站在舞台上时,无论他使出多大的劲,嗓子就是出不了一丝声音……当他灰溜溜地下台时,田妮给了他一个鼓励的拥抱:“你老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那么你就挣扎着看看,看看生活什么时候整死你!”
失意的生活将田妮推到了傅迦身边,在她的心疼与关怀之中,傅迦觉出了田妮的好,两人恋爱了。交往半年后,领导们瞅出端倪,便撺掇傅迦赶紧结婚:“话剧团要分房子了,你赶紧的,结了婚好分房子。”傅迦于是手忙脚乱地跑到田妮面前,单膝跪下:“妹妹,咱们结婚吧,团里要分房子了。”田妮激动得一脸泪珠,想也没想就点头答应了……
但事后,田妮回过味来,撅着嘴不干了:“你这叫乘人之危!不就是想找我要房子住嘛!”傅迦腰一挺嗓子一清,理直气壮地反驳:“乘人之危怎么啦?我还近水楼台呢!晚了这么多年才捞到月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