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的散文
上帝可怜一个人过日子太寂寞,太无聊,太辛苦,因此分配一男一女进行搭档,然后互相爱慕互相欣赏互相搀扶着一路前行,这种搭档的关系一但认定,就要用一生的时间来相伴,不是说随便可以任意搭配,也不能说感觉不好可以随时换掉。因为这是唯一受法律保护的搭档。
对大多数人而言,一生就这么一次选择的机会,都希望自己的搭档是最佳选择,自己这对夫妻是最幸福的组合。我和老公就成了众人眼里羡慕的最佳搭档。但我要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实事求是地说,虽然我很想是,但我们不算是,我却能毫无愧疚地说,我们这对搭档,应该是最具另类的搭档。
我们当初的结合不是由于门当户对,也不是倾心相爱,仅仅是因为都是剩男剩女,实在到了要找个搭档过日子的时候了,于是就有热心人牵线,使我们这对没有丝毫相恋感觉的老同学成为夫妻搭档。
既然是匆匆结合,那就有一个磨合期,毕竟是两个家庭两种背景下成长的。既然磨合就要产生很多的不适应,免不了要唇枪舌战,两败俱伤,但是受伤的女人却从不愿回娘家疗伤。原因是知道妈妈是个火暴脾气,一冲动往往会产生不理智的行为,我才不愿意看到事情搞到不堪收拾的地步。老公看我没有像其他女人一吵架便回娘家,他对自己老婆这种不合常规的做法感到莫名其妙,于是做出了更让人不可思议的事情,他离家出走。记得有一个冬天的傍晚,我们吵架了,他冒着刺骨的寒风骑着自行车到离家四十里开外的单位去躲避。搞得我很为他的安全担心,一直后悔没有放下架子拉他回来。以后类似的事还发生过好几次,我也见怪不怪了。每次逃避后回来,也就不再追究谁事谁非,矛盾也就不了了之了。其实难得糊涂未必是坏事。
我是个对数字反映特别迟钝的人,特别不善于理财。记得上中学时妈妈给的伙食和零花钱,常常被我弄丢。和朋友打麻将,从来不会算帐,但老公是个细致入微的人,家里的钱财他都能够细心打理。从一结婚,我就没打算掌握家里的经济大权,也从不过问老公的工资去处。婆婆经常来我这儿小住,婆婆的衣服,婆婆的零花,我也丝毫不会吝啬,婆婆逢人便说,我是最好的媳妇。而老公对丈母娘,也是特别在乎,遇到丈母娘小住,也是无微不至地关心和照顾,丈母娘对女婿,也是百分之百满意。从此我看大局即定,也落得逍遥自在,彻底放弃财政大权。有时老公一生气,竟然威胁我,说出我最不愿意听的话;“今后我不当这掌柜了,你当。”我马上投降。一家人不在钱的问题上纠结,日子就会少了很多烦恼。
虽然不想掌握经济大权,但花起钱来毫不示弱,只要手里有钱,就想去购物。有时难免把重复的东西买回来,丈夫是个很节俭的人,对我的大手大脚很不认同。每当我提议买一样东西的时候,老公赶快在家里找。前天,我想买双鞋,老公把我所有的鞋找出来,数了九双,我也只好不再提了。老公在教育我节俭的同时,也受着我享受生活观念的影响,开始潇洒起来,在我的监督下,也为自己置起了比较高档的装备。
有了孩子以后,我虽然是教师,对自己的孩子明显缺乏耐心,每每孩子犯错,不是指责便是出手。所以孩子很怕我,从来不和我沟通,有什么事却愿意告诉爸爸。老公和孩子从来都是循循善诱以理服人,在女儿上小学时,由于我在乡下教书,为了给女儿一个好的教育环境,老公独自带着女儿,在离家几百公里的城市工作生活。看到女儿在爸爸的引领下,身体健康,成绩优秀,性格开朗,我感激之余又自愧不如。在老公的影响下,我也尝试着和儿女做朋友,效果还挺明显。现在我们已经做了外公外婆,我那金口难开的外孙,爱外公的比例远远大于外婆,而嫉妒的外婆却毫无能力改变这样的现状。
老公虽然算不上美男,却身材标准,温文尔雅,待人平和,也很有女人缘。而我呢,随着年龄的增加,身材变得臃肿不堪,给人感觉和老公很不搭调,虽然对老公的人品从没有丝毫怀疑,虽然知道搭档关系已坚如磐石,但开起玩笑来底气明显不足。偶然想起,我们这个小地方人很少见过才女,而我常常被人这样抬举,我暂且拿我真当一回才女,女才男貌的搭配也是挺不错的,于是我又装腔作势,补足底气大喊,“老公,给老婆沏一杯茶来。”
我们家还有一道独特的风景。老公特别讲究形象,每次出门,都要先把自己搭理一番,梳梳那并不多的头发,擦擦本来不脏的皮鞋,换件自己满意的衣服。这本来也是人之常情,偏偏遇到我这个不爱修饰的老婆,一说出门,那随意的装扮丝毫不会在乎,立马就在门口等着老公出来。时间长了,等老公出门也成了习惯。当然在老公的建议下,也稍稍地对自己的形象有了改进。
现在我和老公都闲置在家,老公不抽烟,不打麻将,喝酒也从来没有喝多的记录,但却热心公益事情,组织同学聚会,旅游,同学朋友有婚丧嫁娶的事一准要去帮忙,我们家也成了同学朋友联络活动的中心,有时住宿吃饭一条龙服务也很到位。当红娘,买房子,修家谱,夫唱妇随,只要能是别人快乐,我们就乐意而为。
年轻的夫妻老来伴,现在我们生活是这样安排的:每天早上,共同收拾整理房间,出门买菜遛弯;中午,我在电脑上看新闻或者写作,老伴送来一杯热茶后就上楼,看看书或练毛笔字,如果有了作品,老伴是我第一个读者,然后谈感受和需要修改的部分。有了朋友,老伴总忘不了肉麻地吹捧老婆几句,老婆心里虽然受用但却要做出阻止的姿态。江山易改,秉性难移,虽然我在努力使自己变得有内涵,但往往身不由己,冲着记性不好老说错话的老伴大声嚷嚷,好在老伴已经知道这是我的一种习惯,并不代表有什么不良企图,也就放我一马。吃过晚饭,我和老伴用将近两个小时的时间采用走路这种最简单的方式锻炼。我们就打算这样相依相随,一直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