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的散文
洗完澡,他习惯坐在床头抽一支烟再睡,借着一支烟的时间,他会看看熟睡的妻子。从柔和的灯光看过去,她身材有点儿松驰,细小的皱纹像花瓶上的裂缝从眼部周围散开,最近脸上似乎又增加了一些斑点。他有些心惊,妻子以前很漂亮,现在怎么一下就变老了呢?妻子对他越来越没吸引力了,这不能怪他,要怪只能怪她不善保养打扮,不思进取,不想办法留住他的心。
关了灯,他躺在床上仍然睡不着,晚上和新认识的女人坐在酒吧里喝了一个晚上的红酒,他并不喜欢酒吧的喧闹,只是面对那个女人,他不由自主地被吸引了过去。她其实和妻子同岁,却显得年轻,充满了风情。这样一比,妻子越发显得平淡无味。
他比平常更忙碌,他是这样跟妻子解释的,再辛苦两年,咱们就能换上大房子,开着车去上班。妻子说,现在这样住着就很好,你多点时间在家里,陪陪孩子和爸妈。她说得很小声,甚至没提及自己也多渴望他陪伴,是怕他有压力。心疼他为了家在外面不辞辛苦地工作,她要做的便是替他守好这个家。夫妻得一辈子呢!将来老了,再一起旅行也好,发呆晒太阳也好,有个盼头。她把这些想法说给他听时,他心不在焉地答应了。
他知道自己不是这样想的,他的忙碌无非是想方设法和那个女人在一起。她带他去游乐场坐海盗船,两个人紧紧地抱在一起尖叫,他便觉得自己也年轻了许多。女人喜欢逛商场,然后在商场的餐厅里点清淡无味的套餐,买500元一双的鞋子,穿露锁骨的低领衣服,就连她翻阅时尚杂志的姿势也显得迷人。他想,他更应该同这样的女人生活在一起,多有生活品位啊!
他开始找机会同妻子摊牌。得悄悄地和妻子谈这事,不能惊动了父母,否则离婚的事很麻烦。他想临睡前谈这事,可是怕吵到隔壁的孩子。早晨在餐桌上自然也不方便谈这事,估计头会被父亲打爆。在他们眼里,妻子可是百里挑一的好媳妇。
还是那个女人替他想出来的办法,把她约到咖啡馆去好了。像她那样只懂得下班回家做饭的人,肯定没进过咖啡馆,在心理上给她造成距离,让她觉得自己和你的生活脱界了。他也觉得这办法好,利用中午空档时间,约了她。
妻子听到要在咖啡馆见面时,很欢喜。他们从来没有一起去过这样的地方。他故意约了市里最好的一家咖啡馆。
他刚到咖啡馆,发现妻子已经在靠窗的位置坐下了。当她笑意盈盈地向他挥手时,他有些疑惑,在他想来,妻子初来这种地方该多么手脚紧张啊!可是,她为什么却如此熟悉呢?妻子点的是水果茶,这家店自制的水果茶味道也好,说着便给他沏上一杯,轻轻挟了两块方糖投进去。又将松饼沾了蜂蜜递给他,说这是店里的特色饼,尝尝看。
他没能说上话来,妻子怎么会呈现出那样陌生有味道的感觉呢?她不是只会蒸馒头和计较水电费的女人吗?经理送了两盘小茶点过来,妻子向经理介绍了他。在短暂的聊天后,他才知道,妻子和朋友来这里玩,妻子写了一篇漂亮的散文发表在本市的报纸上,很多人看了文章来光顾咖啡馆,而今妻子写的文章被贴在店里的墙上,当作宣传海报。这事他一点也不知情。妻子调皮地说,如果你肯多花点时间了解我的话,还能发现我不少优点呢!
妻子指指窗外的风景,说,不错吧,其实我打过几次电话给你,约你来的,你说不喜欢咖啡嘛。他不记得妻子打过这样的电话了,不用多想,他当时肯定是找理由拒绝了。
这是他第一次坐在靠窗的位置。而同那个女人一起去咖啡馆,每次他们都坐在角落里,大白天的,点根蜡烛,弄点情调,他望了望周围,也有这样的男女在喁喁私语,现在看来,也不觉得有多浪漫了。他发现靠窗而坐,安静地享受阳光和下午茶, 在淡然的明亮之中,心情有一种闲适的轻松。
妻子坐在他对面,絮絮地聊着自己中午一般怎么打发时间,他听得有些入迷,那些他所不知道的事,一瞬间似乎对他有了新的意义。
他突然很想探究妻子,这些年来,她都变成什么样了,就像她所说的,真有许多他所不知道的优点吗?她并不是只长斑点,生细纹的。他以为时间给了别的女人以风情,却只给了自己的妻子以斑点和眼袋,却不知,在他忽略的日子里,妻子也长成了一棵迷人的植物,只不过,他从来不给时间让妻子在他面前展示。
那个女人打电话来问他结果。他有些支吾,他不能告诉她,在咖啡馆的两个小时里,他几乎又重新喜欢上了和自己相濡以沫五年的妻子。
女人见他不说话,转了话题,兴奋地告诉他,她在一个刚开盘的楼盘里,看中了一套房子,大四房。他倒吸了口冷气,大四房也太大了吧。女人在电话里规划着,婴儿房,健身房,书房,太小的房子哪能住啊。女人一副马上要他过去签合同的架势,他说要不你再看看小户型的,都三十几了,还生什么孩子啊,够住就好。女人不高兴,那是和他一起生活的大计划,他竟然不感兴趣。于是扔下话,如果不签,就一拍两散。
原本约好要去吃比萨,这下可用不着那么麻烦了。他本来就不爱吃那馅料放错地方的大饼儿,这段时间常陪女人出入在那些餐厅里,沙拉、果酱,海鲜,可把他的胃折腾惨了。他打电话回家,说要回去吃晚饭。他的胃,早就在想念妻子做的饭菜了,只是他的心,还游荡在远处。
他到家时,妻子正在厨房里忙碌着。她穿了碎花的棉布围裙,长发扎成了马尾,在水笼头下洗着大鱼头,小碗里装着切细的泡辣,姜丝,蒜头,妻子娴熟地将鱼头煎至焦香,放进沙锅里,然后煸炒配料,当他看着沙锅散发出香味时,时间快过了一个小时。
原来这道菜还挺花时间的。妻子打开沙锅盖,挑了一块鲜嫩的鱼肉给他尝,果然味道非常好。她回答他,不花时间,怎么能入味呢?刚洗过的鱼头,带着腥味,所以先放料酒和盐下去要腌个二十分钟,煎鱼时,火也不能太大,要慢煎,才会外焦里嫩。等下了沙锅煲时,也要时间,那些配料的味道才会渗进鱼头里。这世上哪有不需要时间就能做好的事?
他哦了一声,似乎明白了这道菜的精髓。只是他看着妻子认真做鱼头沙锅时,那种烟火味道,此刻却衬得她温柔亲切。那也是她花时间修炼而来的。尽管他几乎没花时间在妻子身上,她却仍旧对他一往情深,那是因为,她为他做菜,花了时间,她为他把父母孩子照料得健康幸福,花了时间,在这个小小的家里,每一个角落,她都花了时间去打理,就连他家里几个难缠的亲戚,她都帮他处理得当。而他回报给她的,只是从她的疲倦里找到了外遇的理由。
那一晚,沙锅鱼头被他吃了个精光,父母见他的馋相,骂他,还是家里的饭菜香吧,你小子哪修来的福气,还天天出去瞎混。像被辣住了,他忽然喉咙发痒,眼眶也有点湿。是的,他这辈子哪修来的福气,没花一点时间就修来了这么好的妻子。
那个女人扣了他的电话后,很久都没消息,他原本以为自己会发疯似的去找她,结果他却像松了口气,他有些厌倦了配合她的浪漫情调,那么有品位的女人也必定知道他的底细,说到底也只是个过普通日子的男人。和妻子谈离婚的事,也搁了下来。一时间好像也找不到理由了。
他也累了,只想着早点回家。
他先想到的是去接妻子下班,她的单位离他的单位不远,妻子在单位门口见到他时,笑容满满的,拉着他往前面走。她说前面的男装店在打折,正想着要给他买件衣服,正好可以慢慢试。去了男装店,妻子挑了很多件,他原本有些烦试衣服的,他想,算了,这点时间还是得给她的,这么多年来,她买什么他便穿什么,这次同她一起来选衣,她看中的每一件,都试给她看,从试衣镜里,看到她自然而然地替他整理,退几步看效果,然后说,你穿什么都好看。那种亲爱不言而喻,这个傻瓜,从来就没有因为他的冷落而少爱他几分。
选好衣服花了足足半个小时,快到家时,妻子让他先回去,她要买些日用品回家。如果在平时,他早就不耐烦了,但他说,一起去吧。两个人在超市挑挑选选了一会儿,妻子说,刚结婚时,超市刚开张,我们几乎每天来逛逛。你以前最爱吃那种小核桃饼,后来再也没卖的了,我找了好多家也没见到。真可惜。是呀,想想刚结婚时,总是花很多时间守在一起,那时聊天的话题也多。后来,他忙了,钱也赚到了一些,却险些把夫妻感情给忙没了。
两个人提着大袋的东西往家里走,路上,遇到她认识的主妇,还打趣地说,唉呀,你老公可真体贴啊。妻子害羞地笑笑,又对他笑,他跟在她后面,也傻呼呼地笑起来,胸口还有点紧紧的,他这是到底怎么了,看到妻子的笑容,这样不经意间,有一种幸福弥漫过来,迅速地包围了他。
过了不久,他不动声色地换了手机卡,庆幸自己没有鲁莽地提起离婚的事。他错过了很多和妻子一起度过的精彩时间。往后,他想有更多时间给妻子,那些他所不了解的,与妻子世界有关的事,他都想花时间去熟悉;那些琐碎的生活,他需要花时间和妻子一起去完成。这样,当他们有一天聊起往事时,这些事会成为他们深藏于记忆之中的珍宝。
他陪她去很远的布店买棉布,因为她想要给全家人缝睡衣,本来,楼下的布店就有买的。可她说如果不这样,他们总也没有出去逛的时间。妻子几时也变得这样狡猾了,尽挑些费时的事来做。她说中山路上那家的汤圆很好吃,便兴致勃勃地拉了他坐十来站的公车去吃上一碗。转大半个城市去海边乘凉,等着城里灯光灭了,看山上的星星。这些事又花时间还让人觉得有些无聊,可是,他现在已经很投入这些无聊的事。
妻子并不知道自己无意中打赢了一场婚姻保卫战,那不要紧,他知道就好,并且让他明白了婚姻里的一些真谛。做夫妻的那份好感情,就是这样用时间打磨出来的。就像妻子说过的,这世上哪有不需要时间能做好的事,夫妻不也一样,需要花去很多时间活在彼此的世界里,不离不弃,才会酿造一份好婚姻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