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家访的日记
家访是一把钥匙,走入学生家庭,走入学生心灵,打开的是教师、学生、家长间的千千结,架起的是学校沟通的“希望桥”;家访是一罐蜜汁,凝望家长的笑脸,手与手相牵,虽然累,心里却甜透了。
我们走访了一些学生家庭,了解了学生的生活状况,也体会到了家长的辛苦与不易。
张宜帅是个普通的孩子,普通得连他的妈妈都没有足够的自信。他妈妈见到我们的第一句话是:“是不是张宜帅在学校犯错误了?”我马上解释说:“你不要误会,我们来家访并不是因为你的孩子出了什么事情,而是我们需要了解一下学生的家庭环境和生活环境。”听到这里,他妈妈才露出笑容。 然后,我们谈了孩子在学校里的表现:这是个基础比较差的孩子,贪玩,上课总是魂不守舍,下课却精神焕发。尽管近期有所好转,但是,家庭作业只要有一点难度就不做。希望家长能够督促孩子完成好作业,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
家长表示十分愿意与老师配合,但也说出了自己的困难:孩子爸爸是名公交车司机,工作性质决定了他没有时间照顾孩子,一旦孩子考试成绩不好采用的手段就是非打即骂;妈妈文化程度不高,想辅导孩子却心有余而力不足。张宜帅学习习惯不是太好,每天回到家里,第一件事情不是完成当天的作业,而是与小朋友一起玩耍,直到天黑才回家吃晚饭,吃完了草草完成作业,因此,他的家庭作业总要打折扣。家长盼望老师对他的孩子严加管教。
望着家长带着歉意又满怀期待的目光,我明白,工作有一定的难度。但我们仍感到十分欣慰,毕竟我们的家访是有收获的,收获了老师与家长的沟通,收获了家庭的理解。
之后我们又来到了随珈源家,跟张宜帅不同,这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小姑娘,不仅成绩优异,在学校的各项活动中也时常崭露头角。她是班级的副班长,通讯员,也是校黄梅戏社团的小演员。我们去她家的本意是问问她的家长有什么好的家庭教育经验,可以分享给其他家长。但是,带给我们的却是吃惊。
随珈源家只有爷爷奶奶和一个妹妹,听她奶奶说,爸爸妈妈带着另一个孩子在外地打工,寒暑假才接小姐妹过去团聚,爷爷奶奶靠打理一个小小的文具店供两个孙女读书。由于从小和她的爷爷和奶奶生活在一起,她是爷爷、奶奶的掌上明珠,她也非常体贴爷爷、奶奶。爷爷奶奶的身体都有些小病小痛,妹妹还小,随珈源在家里免不了要分担些家务事。生活上,随珈源勤俭节约,从不浪费,也从不乱花一分钱。爷爷说他和奶奶都没什么文化,随珈源都是靠自己自觉。每天早晨随珈源自己起床穿衣洗漱,再帮妹妹打理好,吃过简单的早餐,就带着妹妹上学。放学回来也就自己看书写作业,实在遇到不会的题目就去问隔壁的大姐姐。做完自己的还要帮妹妹检查作业。
我告诉随珈源的爷爷奶奶,在学校里,随珈源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学生,她时常帮助同学打扫卫生、给同学辅导作业、帮助老师收拾讲桌等,老师们提起随珈源,除了赞许还是赞许:勤奋、好学、组织能力强、乐于助人、守纪律…… 她不光学习好,还是老师的好帮手。爷爷奶奶高兴地合不拢嘴,说是学校教育的好。
我不禁感叹,同样是三年级的孩子,有的还生活在父母的呵护里,吃饭写作业还得哄着,而这个一个优秀的孩子却俨然已经是个“小大人”了。她是真实生活在我们周围的留守儿童,却凭借自己的好学和努力,让老师感觉不到她在家庭上和别人的差别。
其实,每个学生在校的作息时间和学习时间都是相同的,智商也相差无几,学习成绩的好坏除了取决于他们在课堂上是否用功之外,而家庭环境如何和个人学习习惯怎样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因此,走进每个学生家庭,具体了解他们的家庭所提供的教育环境,然后采取相应的教育措施,无疑是十分必要的。
古人说:“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哲人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诗人说:“教师是无私的蜡烛和辛勤的园丁。”从这些话语中,我懂得了作为一名教师的责任,也找到了作为一名教师的心理坐标。然而,要回答怎样做教师,我以为还应赋予更为深厚的内涵,那就是,教师必须有博大的胸怀和深沉的爱,对学生要有满腔热情的期待和细致入微的关爱,要用情、用心去倾听花开的声音。我相信,只要用心去倾听那花开的声音,我们面前一定是一片姹紫嫣红的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