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家访的日记
暑假的第10天,接到同事高老师的电话,说他要去本班学生梁欢家家访,他说:“临放假的前一天,梁欢对我说:下学期不打算念书了。当时问孩子什么原因,她眼圈红红的就是不说。这几天我始终惦记着这件事,打算亲自到家里了解一下情况。你能陪我一起去吗?”我爽快地答应了。
梁欢是我校二年级学生,是班长又是三好学生,这次期末考试获全班第一名,各方面表现突出,怎么会突然提出退学呢?带着这个疑问,我和高老师一起骑摩托车向梁欢家驶去。
来到梁欢家时已近中午了。这是一个破落的农家小院,三间土房坐落在山脚下,与周围漂亮的砖瓦房相比显得是那样寒酸。院子里空荡荡的,院南角立着一个用木头绑制的玉米楼子。推开破旧的房门,一进屋是厨房,天棚已经脱落,临时用塑料布订上了,四周墙壁被油烟熏得漆黑,墙皮已脱落。
梁欢正在做饭,此时,锅已经烧开了,正冒着热气。水滴顺着天棚的塑料滴落下来,滴落到我们身上。
我们进了里屋,梁欢的父亲正趴在炕上,见我们来急忙支撑着爬起来,说这几天腰脱病又犯了,连走路都困难。
屋里没有什么摆设,一铺土炕,炕梢是一个老式炕柜(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那种),上面有两套被褥。正对门的木柜旁用木板订的支架上并排放两个木箱子,箱子上面是一面镜子和几样洗漱用具,就连普通的老式电视机也没有看到。墙壁和天棚是用旧报纸糊的。
说明来意后,我们问梁欢不想读书的原因,梁欢说:“老师你也看到了,我们家太困难了,根本没钱供我上学,每天看到爸爸带病干活养家,我心疼啊。我只想早点下学帮爸爸一把,帮家里减轻一点负担。”我说:“现在上学用不了多少钱的。”梁欢说:“老师,我算给你听:我上学坐车一年得1600元,吃饭得400元钱,买学习用品得花一些钱,算下来一年也不少钱呢。对于有钱家这点钱的确不多,可对于我们家可不是个小数目呢!”
多懂事的孩子啊!
通过与孩子父亲交谈我们了解到:当年他结婚时由于家庭人口多家里就欠下了不少外债,兄弟姐妹都结婚后两位老人跟他一起过,没过几年,老父亲脑血栓卧床不起,一躺就是11年。老父亲去世后,老母亲又病倒了,一年后也离开了人世。妻子是残疾人,从小患小儿麻痹症,走路一瘸一拐的,右手伸不直,不能干重活。大儿子今年22岁了,一直在外打工,挣点钱不够自己花,拿不回钱。梁欢前年患血液病在辽源市医院住院两个月花去6万余元。妻子终因经受不了生活的重压抛下丈夫儿女离家出走,至今下落不明……
孩子的父亲说:“孩子不念书可不行,我就是再穷也得供孩子上学,现在是什么年代了,我没上过学,吃够了没文化的苦。”
我和高老师开始做梁欢的工作,我们说了很多劝慰的话,重申了学习的重要性。梁欢不住地点头。我问梁欢:“你有理想吗?”梁欢说:“我想长大当一名乡村教师,让山里的孩子健康成长!”我说:“老师相信,你的理想一定会实现的,我们一起努力好吗?”梁欢大声说:“好!”
我和高老师表示:一定想办法帮助孩子解决生活困难,让孩子坚定学习信心,打消辍学念头,免除后顾之忧,顺利完成学业。梁欢的父亲紧紧握住我们的手一再表示感谢。
离开梁家时,父女俩送我们到大门口。不知为什么,我的心里酸溜溜的。在大力倡导教育公平的今天,我们的教育何时能真正达到现实意义上的公平呢?像梁欢家这样的弱势群体太需要社会关注和帮助了。多么希望我们的社会以及社会上的爱心人士能伸出友爱之手,帮助这样的家庭度过难关啊!多么希望像梁欢这样的孩子能幸福快乐地学习,不忧无虑地成长,享受快乐的童年生活啊!
令人欣慰的是我们今天不虚此行,既了解了实情,又坚定了孩子的学习信心,点燃了孩子学习的希望,挽回了一个差一点失学的孩子。这也许就是这次家访的意义所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