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实习日记
网上交易更适合于经营者和经营者,经营者和消费者也有非常大的前景。事实上,就基本消费者而言,个性化的需求只是其需求的一部分,而这一部分也可以从网络中获取信息、进行比较、完成一定程度的交易谈判,也能够有效优化和支持个性化商品的交易活动。何况,在新的世纪,基本消费者的消费习惯也会发生很大变化,商品的标准化与个性化也会有效地融合,人们可能用更多的时间追求服务,而力求节约商品的购买时间,通过服务来获得满足而不是通过亲自购买商品获得满足,在这种情况下经营者和消费者形式的电子商务前景也是非常广阔的。以互联网为平台的网上交易,对于商业交易活动来讲,是一次革命性的进展。
继续上次的话题继续谈谈我对电子商务的进一步了解。
网上交易对于商品交易的作用,已经越来越受到广大群众的肯定,然而,网上交易只是电子商务的一个环节,做为一个完整的电子商务过程,正如一个完整的商品流通过程一样,如果进行细分,可以分解成信息交流,网上交易,网上结算,物流流等4个主要组成部分,任何一次商品流通过程,包括完整的电子商务,也都是这“四流”实现的过程。现在看来,网上交易、信息流、网上结算可以有效地通过互联网络来实现,在网上可以轻而易举完成商品所有权的转移。但是这毕竟是“虚拟”的经济过程,最终的资源配置,还需要通过商品实体的转移来实现,也就是说,尽管网上可以解决商品流通的大部分问题,但是却无法解决“物流”的问题。在一个时期内,人们对电子商务的认识有一些偏差,以为网上交易就是电子商务。这个认识的偏差在于:网上交易并没有完成商品实际转移,只完成了商品“所有权证书”的转移,更重要的转移,是伴随商品“所有权证书”转移而出现的商品的实体转移,这个转移完成,才使商品所有权最终发生了变化。在计划经济时期,这个转移要靠取货,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在实现市场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的转变之后,这个转移则就要靠配送,这是网络上面无法解决的。所以,网上交易就等同于电子商务,这是一种认识上的偏颇,这种认识上的偏颇很容易把电子商务引上歧途。按照这种偏颇的认识指导实践,必然出现现在大部分电子商务网站所面临的困难,甚至反过来对电子商务进行自我否定。
真正的电子商务是由企业、供应商、消费者组成的网络联结。根本问题在比较完善的社会流通系统和配送服务系统,这些系统能够有效地对于网上交易的结果用配送服务来实现实物的交割。因此,只要利用互联网实现了“网络联结”,以后的事情,有成熟的社会配送服务系统去解决。但是,在中国,这就行不通了。在中国,电
我认为中国传统商业零售的问题,中国的消费者在购物便利性上是很幸福的,一般家庭所需要的都可以非常便宜购买回来,因为商业零售点特别多,几乎每处都是销售生活的方方面面,小百货店、便利店到处都是,个个都以居民日常所需的烟酒糖茶油盐酱醋为经营方向,这些小百货店大都是由一个人负责,兼营居民的报刊杂志、订奶订水。这样就会造成低层次竞争。当然产品质量、服务质量如何就不敢保证。激烈竞争的结果并没能提升多少服务小平,没能促进优胜劣汰,反而使人打起邪门歪道的主意。在利益驱动下假冒伪劣产品开始泛滥,先是批发市场,慢慢小百货店、便民店再后来连百货商场。
传统商务人士因此毫不畏惧,依旧对自己的商务模式前景充满信心,以联华、国美等为首的新兴零售商们不遗余力的利用连锁经营方式扩张其在中国的超市、百货商场。沃尔马、家乐福更是看好中国零售市场。
如果你还是选择前面两种商业模式,为什么不看看在互联网精英们正在努力推广电子商务。如果每一人都有这样的优势,代理的产品要丰富品质又好,人人都需要,投资少,可持续发展,具有全国的市场。这种竞争完全可以压倒传统的商业模式。让所有消费者消费省钱。
今天是我最累的一天,从早上八点进到里面,一直到五点半,中午只休息了半个小时。并非老板不让人休息,只是我看到我的师父毕业实习还是选择了农工部的办公室文员一职。一是很熟悉这里的环境,并且真的很想念以前实习的各位前辈们;二是还可以深入地去实践公文处理方面的知识,继续学习新的知识。所以来到这里的第一周,除了做好打扫干净办公室,购买好办公室用具等零零碎碎的工作之外,还学习写作了两篇通知。按着正规的公文处理环节和模式,先写好通知的初稿,得到领导的审批并签字,成功完成通知的写作并发出。
真的是在实际的公文写作中才能体会出,好的公文是改出来的。一遍一遍的通顺,一遍一遍的阅读,还有办公室姐姐们的指导,改了很多遍,才改出一篇合格的通知。当然通知的主体大意是必须清楚的,然后根据我们在秘书公文写作课上所学到的知识,进一步的运用到事例当中。学以致用的感觉很充实。
因为对这里已经很熟悉,所以整个人工作起来都很放松,愉快地就能把一天的任务完成。和办公室的前辈们也是和乐融融,笑闹一片,但是工作起来绝不含糊。一周基本完成的工作情况是这样,期待下一周的实习工作能够更加充实,学到更多的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