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点睛:厚积才能薄发善用才能深化
被困在无形的墙之间,有人选择守株待兔,也有人不甘寂寞把墙打破,于是便有了他的悲痛,他的悠然,他的洒脱。
——南唐后主
随着“卧榻之侧,岂容他人酣睡”的呵斥,你的生命中多了一堵墙。这堵墙上写满了你的寂寞与无奈。你独自一人登上西楼,弯月如钩,勾起你心中缕缕忧愁;剪不断,理却仍乱,萦绕在心间的是数不清,记不明的离愁啊!放开手终愿随鸿雁南去,但“路遥归梦难成”、“砌下梅花如雪乱,拂了一身还满”,踏着满地的落红,数着片片落叶,一堵墙从心底爬上来,围住了你的心。这墙是心灵的愁。
——陶渊明
“误入尘网中,一去三十年”,陶渊明,你寒窗苦读,考取功名,本想凭借自己的才华,在黑暗中凸现一缕光芒,却终不得愿。心被困住了,忠心被阻挡在大墙之外。官场中,你被谗言所绕。最终你抛弃了高官厚禄,选择了归隐田园种豆南山,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用一把锄头打破那堵世俗之墙。于是有了五柳先生,以柳为宅,与菊为侣,南山为伴,卧五柳之下,吸菊中清气,你是那个时代的“叛徒”,魏晋五百年,你以品格突围,征服了一个时代,一束光穿破了官场的围墙。这墙是官场的黑暗。
——李白
“我辈岂是蓬蒿人”,的确,寒窗十载你一朝成名,推开那纸醉金迷的虚幻繁华大门,便很难出来,你被那高墙所围,纵有高力士脱靴,贵妃磨墨,御手调汤,也掩不住内心的豪情,不安的才气,前途不见去路,终于气自闹行コ;—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冲破高墙无形的桎梏,你为盛唐添加了别样的浪漫光辉。“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你醉卧长安,为何茫茫然环顾左右?你翩然而行,大道坦坦如青天,为何惊叹行路之难?一壶酒醉了整个天下,有了酒,有了诗,便有了无羁无绊的人生。这墙是精神的枷锁。
墙是什么?墙是困住南唐后主的离愁,是缠绕在陶渊明心头的黑暗,是禁锢李白思想的枷锁……
初春的天气乍暖还寒,天刚蒙蒙亮,我和父亲已经在去医院的途中了。
奶奶患病住院已经好些天了,父亲和叔叔轮流陪护。昨天晚上接到叔叔的电话,说奶奶病情加重了,所以一大早我和爸爸就赶来了。记得上次去看奶奶时正赶上学校复习考试,没能多陪陪奶奶,这回我一定好好陪陪她老人家。我是奶奶唯一的孙子,记忆中满满的都是奶奶对我的疼爱,而我却常常让奶奶生气,甚至伤心。
小时候,有一次在奶奶家玩,倒腾出了爷爷的工具箱,我发现里面有一只羊角锤。我想试验一下它的威力,应在光滑的地板砖上练起来。虽说人小力气小,可几下过后,地板还是让我给砸破了一块。我又找来一只碗,用力一砸,碗应声而碎,可溅起的碎片却划破了我的手,我哇哇大声起来。奶奶听到哭声很快就赶来了,看到满地狼藉不但没批评我,还忙着给我包扎伤口,又费了好大劲哄我高兴。
还有一次,我感冒了卧床休息,奶奶闻讯赶来,给我带来许多好吃的东西,对我嘘塞问暖。而我当时正看电视上的动画片看得入迷,对奶奶的问候不但不领情,反而觉得她影响了我,于是不耐烦地说:“没事没事,你来干什么?我又死不了。”奶奶笑着说:“傻孩子,怎么说这么不吉利的话?我摸摸还发不发烧?”说着,把手伸向了我的额头。可我竟一把拨拉开了奶奶的手,生气地说:“你烦不烦啊!人家正看电视呢,别挡着我!”奶奶缩回手,失落地走了。唉!现在想起来,我那时可真是伤了奶奶的心!我真恨自己不懂事!这样想着,我心里催促着汽车快点,再快点,好让我快赶到奶奶身边……
突然,爸爸的手机响了,接听后,爸爸转向我,眼睛红红的,沉重地说:“奶奶不在了……”仿佛一声炸雷,我被惊呆了!奶奶,我亲爱的奶奶,你竟然走得这么匆忙!你能原谅我这个不懂事的孙子吗?我好悔啊!人们啊,为什么总是这样?拥有的时候不知道珍惜,等到失去时,一切都晚了。车窗外,房屋、树木、田野、行人,一切景物瞬时都模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