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是20xx年离开我们的,那年我拿到了师大的录取通知书,我很是犹豫到底要不要去上这所我不太满意的大学,表哥很严肃的对我说:”你必须去上,这是奶奶的懿旨,奶奶说了,你考上什么大学都得去上!“我同意了,其实我知道不识文断字的外婆没有太多的着想我的未来,但是她知道如果我再补习一年我的父母会付更多的艰辛,何况她更晓得我考上的大学不会很槽糕。
外婆是从异乡嫁到我们这里的,她年轻的时候因为家里条件不好一直没有再回过老家,到年老的时候她总是惦记那个地方,可惜因为身体的关系,谁也不敢冒这个险, 后来我有两个同学是她老家那里的,我无意提起,她急忙凑到跟前:”你有那俩孩子的照片吗?我想看看。“”有啊!我下次给你拿吧!“我顺口答应她,后来我每次到她家的时候她总是问:”带照片没有啊?“我总是搪塞她,”下次吧,下次我给你带!“其实我好每隔一段时间都整理自己的相册,那两个女孩的照片我经常拿出来看看,我从来也没有想过真的要带给外婆看看,有什么好看的,不就是照片嘛!她俩的脸上根本也没有写地址呀!所以那两张照片一直也没有拿给外婆,后来外婆匆匆离去,我才知道即将离开的她很想回到生她养她的地方,这个愿望被毁灭的时候,她连那儿的陌生人都觉得亲近,可惜我没有把她珍贵的梦想变成现实。外婆离开以后,我拿出相册再整理的时候,母亲总是恶狠狠的对我说:”别翻了,你外婆想看看,你都没有给她!“我不敢辩论,悄悄把相册放到了她找不到的地方。
外婆离去的时候母亲在外打工,大舅舅打电话说外婆病重,让母亲赶紧回来,母亲问:”还能认得人吗?“舅舅没有说话,其实母亲在那一刻知道外婆已经闭上了眼睛,可是她不相信,她买了好多的东西,有吃的有穿的,我们挤在汽车里艰难的熬着,母亲,小姨,二舅舅,一路上他们兄妹三个使劲的回忆着记忆中的母亲,外婆爱吃什么,爱说什么,他们一遍一遍的小声嘀咕着。
到了镇上的时候,我们遇见了前来购买东西的车子,车子里的大舅舅穿着孝衣,母亲没有说话,她去了商店,我一直跟在她的后面,她买了好多白色的布料以及针线,坐在人来人往的大街上开始亲手给自己缝制孝衣,她的眼泪浸湿了所有的布料,她一声不吭咬着牙不停的缝制,针尖划破了她所有的手指,当我穿上了一件精致的孝衣,她自己也穿上合身孝衣的时候,她嚎啕大哭,在我的记忆里母亲这是唯一一次当着外人哭泣,哭的那么的大声,那么的撕心裂肺,我没有劝她,我坐在她的身边直到她哭停了我扶她站起来,坐上了去外婆家的车子。
外婆家的所有东西都盖上了白色,我看见我的外婆静静的躺在冷冻棺材里,脸上安静而平和,只是她再也睁不开眼睛了,母亲上前仔细的打量外婆,她的手在玻璃棺材上不停的摩挲着,这样的外婆她好陌生。
母亲坐在外婆的灵前,听大舅讲述外婆离开时候的事情,从医院回来的时候已经好多了,春天已经熬过去了,怎么也觉得夏天会好过点吧,那天下雷雨了,她的心脏特别的不舒服,没有办法,车子进不了村,我们几个换着背她,可能是淋雨了,也可能是路上耽误时间了,等上了车子去医院的时候,她有点意识模糊,快到医院的时候她突然起身说了句:天晴了!就再也没有醒来。母亲不住的点着头:“她想吃什么呀?最后的几天!”舅舅说外婆念念不忘的是一种母亲从其他外地打工人那里学来的一种饼,母亲很快就说:“内蒙的饼,我出门的时候给她说我回来就带给她吃,那承想……”母亲的眼泪又下来了。
一星期后外婆将被黄土掩埋,外婆入土的当天,母亲的眼睛哭得红肿,她一遍遍的说如果不是生活逼迫,自己也不会早早出去打工,这样就可以守在外婆身边。 我扶着母亲,看着外婆的棺材渐渐远去,直到管事的人大声呵斥:“女人不能再往前了。不能再往前了!”
我看见我的外婆去了另外的一个世界,那里是什么样子呢?外婆从来也没有给我说过,因为她一直也认为自己的病情不那么严重,自己还会活好多年。
舅舅把外婆的衣服整理好,给每个人送了一件,留个念想,母亲拿到的是一件可以两穿的马甲,一边黑色,一边红色,这件马甲是我童年的百宝箱,外婆在马甲的口袋里给我留了好多的好吃的,她每每把手伸进口袋的时候,我的口水就流出来了。现在母亲一年四季都穿着这件马甲,已经掉色,已经磨损,可是母亲还是穿着,我有时候看着母亲穿着这件衣服,像极了当年的外婆。
外婆离开后,姥爷去了城里的舅舅家,那座承载了记忆的老屋终于还是空闲下来了,失去了往日的欢笑,我很少再去,也不愿意再去,母亲也不去。
我常常想起外婆,想起外婆在的时候,我翻过山岗就看见坐在门前的老太太了,我欢快的跑着,终于看清那果真是外婆,我加速奔跑,外婆起身叫我的名字,尽管她一辈子也没有读准过这两字的音,可是我还是清清晰晰的记得,她一遍遍的叫我“nini(丽丽)nini(丽丽)”。
外婆,你还好吗?
我好想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