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这个话题,古今中外人人皆谈。她古老、神秘、诱惑、蹊跷、无奈。在风雨雪霜中,在欢歌笑语中,在历史的长河中,吞没了多少人对她孜孜不倦的探索与追寻。然而,命运的演绎也承载了太多太多得悲情与无奈,太多的峰回路转和苦尽甘来;同样也承载了人们赋予它每个时代不同的意味深长,承载了过去的似水年华与最终的烟消云散……。
古代宋朝有一个历尽三朝的宰相,名叫吕蒙正。他曾对自己的身世如此感叹过:昔时也,吾在洛阳,日食僧寺,夜宿破窑,思食不能裹其饥,思衣不能遮其体,上人憎、下人嫌、斯时也,人道吾贱也,非吾贱也,此乃时也、运也、命也。后来他身为宰相时,不由的又发出这样的感慨:今居朝堂,官居一品,位列三公,时来躬居一人之下,佐列万人之上,思衣则有罗娟千箱,思食则有珍馐百味,上人宠、下人拥、斯时也,人道吾贵也,非吾贵也,此乃时也、命也、运也。
看来人生的命运充满着冲突、变数和机缘。某件事,看似随意为之,却成了你人生舞台中出色的演艺和高潮;某句话,不经意说出,却成为你人生道路上的绊脚石,以至于一落千丈,从此跌入深渊。某个人,只是在茫茫人海中偶遇,却能纠缠你毕生的情节。人真的有命:人各有志就是“人各有命”。故此,作为一个人,不要慨叹时运不济,更不要艳羡别人的得意,一切的一切,都是你生命中的某个巧合。一切的一切都是“自己造成”的。生命中没有如果,只有结果和后果。命运没有偏袒谁,她给了每个人同样多的机会。只是成功的人,抓住了命运的恩赐;失败者,丧失了机遇。命运正如孟子所曰:“莫之为而为者,天也;莫之致而至者,命也”。所以我们只需做好自己,一切都会如期而至;命运就是对一个人的才能、毅力考验的偶然;命运就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印证。
在人生历程中,有些是无法逃避的,比如:疾病、灾难、地震以及风雨雪霜等;有些是无法更改的,比如:家庭环境、父母职位、兄弟姐妹等;有些是难以磨灭的,比如:童年的记忆、情窦初开的爱恋、心灵经历的快乐和磨难等;有些是难以搁置的,比如:责任、义务、做人的原则等……。但每个人的命运其实把握在自己手里。这叫“尽人事,听天命”!命运不是一成不变的,她赋予每个人的机遇是相等的。出路就是走出去才有“路”,不能封闭自己,不能怨天尤人,与其被动地承受,不如勇敢地面对;与其鸟宿檐下,不如击翅风雨;与其在沉默中孤寂,不如在抗争中爆发……。路越艰,阻越大,险越多,只要走过去了,人生就会更精彩。围城不是久呆的地方,命运垂青于茫茫人海中,只有广泛地交往人际关系,命运才能放射异彩。命运总是宠爱勇士和智慧者的。机遇总是垂青那些懂得怎样追求她的人。
人的一生总会经历许多,有些事让你喜,有些事让你忧,有些事让你仰天大笑,有些事则让你垂头叹息。很多人把人生比喻成大海里一只小舟,有风平浪静就有疾风暴雨,有风光旖旎就有险滩暗流。故此:人选择每一步路就有希望,但失望并存。选择任何道路都隐藏着无数的危险,但也蕴涵着无限的生机。聪明的人就在于不知疲倦地勇往直前实现梦想。在出现危机时刻,能迅速地采取措施,转败为胜。孔子曰:“不知命,无以为君子也;不知礼,无以立也;不知信,无以知人也。”,因此,每个人要自觉努力学习,真正获取知命、知礼、知言的能力,是人生的全部内容,是生命的真正意义与价值。
人生的命运,有时候也是“一步错,满盘皆输”,所以每走一步,请深思熟虑!情感的冲动代价往往是无法估计的失败原由,好好面对自己的每一次抉择,因为那是老天给你的机会,也许其中的一个选择会让你战胜命运,从此摆脱过的去坎坷,开始得意洋洋的人生。人生路上每走一步,都会有两条路或者更多的路,让你选择,在选择时,你一定要瞻前顾后、一定要深思熟虑、一定要量力而行、一定要全力以赴。
人生路上,“智者千虑,必有一失”,这也是常理。你不可以后悔,因为人生没有后悔药。也不必叹息、痛苦、萎靡、失望。后悔是没用的,做错了,改过来;跌倒了,爬起来。无法改变的那是宝贵经验。你也许累了,你也许倦了,你也许认为没希望了,这时候,其实“天无绝人之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在等着你。往往人在最艰苦最烦恼时,命运的转机也就降临了。就看你有没有坚定的信念和锲而不舍的精神去拼搏去开拓。
美丽的景色,机遇的降临。对于失意者、失恋者、失去亲人或遭受不幸的人来说,既无心赏景,也感受不到风光的宜人之处;更感受不到机遇的擦肩而过,感受不到朋友的忠言逆耳的拳拳之心。这个时候,也许一曲哀伤的音乐更能引起你的共鸣,更切合此时你心境的需要,能够缓解伤痛,排遣内心的郁闷。但这恰恰相反,拯救不了你改变命运的契机。
当事业遭受挫折、生活艰难不堪、情绪处于低谷时,悲观脆弱者,要么自暴自弃,一蹶不振,要么低头认输,境况越来越糟;而乐观豁达、直面人生者,能把平凡的日子过得精彩,能把沉重的生活变得轻松,能把苦难的体验变得生动,能够不断去开辟人生的新境界,享受生活赋予的一切酸甜苦辣,从而真正去感悟人生的真谛和生命的意义。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时刻告诫人们,保持一颗平常心,保持一颗平和乐观的心态。相信吃亏是福,相信“祸之福所依,福之祸所伏”的真谛。失去了的未必就是我们真正需要的,失去的未必就永远得不到的。何必要拘泥于一时之得失,何必要斤斤计较,何必要自陷于痛苦的深渊不能自拔。
人生风光无限。走过一座山峰,迎来的可能是更加雄奇壮美的靓丽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