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雄鹰没有顽强的心态,就没有鹰击长空的神话;如果大海没有包容的心态,就没有海纳百川的壮美;如果河流没有进取的心态,就没有它一泻千里雄姿。是心态成就了它们的辉煌。
心态能决定一个人对事物的态度和做法。用积极的心态去追求,用坚持心态去等待,成功不再是空灵的守望。
成功需要执著的心态。苏武置身于荒蛮之地十九年,茕茕孑立,相影相吊。他与朔风冷月为伍,与寒霜飞雪作伴,多少个与寒星相拥的夜晚,他点燃信念的火焰;十九个孤独的春秋,他执著地履行使命。是他坚定的信念让他经受绝望的煎熬,让他完成使命回到久别的故乡。
成功需要顽强的心态。作为一个音乐家,贝多芬双耳失聪,世上最大的悲哀莫过于此。可无声的世界无法阻挡音符的挑荡,双耳失聪无法让英雄沉沦,贝多芬用顽强的毅力给这悲哀有力地回击。他用十指在键盘上起舞,用双手编起华丽的交响,一曲《命运》,又一曲《英雄》,何世人展示一个不臣服一命运的灵魂。
成功需要宽容的心态。齐桓公重用曾经伤中自己一箭的管仲,曹操提拔了曾将自己祖宗三代骂得狗血淋头的陈琳,唐太宗任用长与自己唇枪舌刀的魏征为相……终于,齐桓公成为春秋五霸之首,曹操统一了北方,唐太宗开创了“贞观之治”。是他们从自私的心胸中跨出了一步,铸造了他们他们辉煌的一生。
而自负或消极的心态只会遭遇失败。当项羽被困九里山。当年破釜沉舟的决勇在四面楚歌的悲歌里开始崩塌,昔日气吞山河的雄风在虞姬横刀的一刻开始萎散。曾经叱咤风云的霸王却因自负失荆州,拿破仑因自负被困爱尔巴岛……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
可见,心态决定成败。只有用积极的、阳光的心态去追求,收获便不再是虚幻。
成功缘于乐观的心态境由心生。作为万物之灵长的人,心态的好坏是尤为重要的。愁则一夜白头,喜可落泪而泣,怒能伤身,怨而悱恻。人的情感丰富而多变,因此,是否保持一种良好的心态便决定了一个人的失败与成功。可以这样说,人要想有所成就,乐观向上的积极心境是成功的必备要素。
想起了王国维先生的三境界说:古来成大学问者,莫不是心境的一种磨砺。无论是“独上高楼”,还是“衣带渐宽”,都只为了寻觅“灯火阑珊”的“那人”;而“那人”的出现,一定是你苦苦求索,“寻寻觅觅”的结果。而在这一漫长而寂寞的征途中,心境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耐住寂寞,守住孤独,为心中的理想而不懈努力,这不正是一种乐观向上的心境吗?
“以苦为乐”,是大多成功者必经的历程。
其实,成功总是艰难的。山重水复疑无路,这番体验,说到底便是耐力和恒心的永驻。宝剑若不是历练那磨砺的辛苦,我们便不可能看到那闪耀的寒光了;梅花若不是捱过一夜寒彻骨,我们便不可能嗅到那扑鼻的香气了。
因此,以苦为乐是一种乐观而又积极的心态,舍此,便舍去了成功者的要着。而苦中作乐则是更高一种境界了。孔子周游列国,明知不可为而为之,但夫子乐此不疲,沾沾而自喜。他说过,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面对滚滚东逝的江水,他发出了永恒的浩叹,不也是从反面印证了他那乐观的心态吗?韦编三绝,苦中作乐,因而成就了卓尔不群的圣人。
诚然,乐观向上的心境也可以表现为一种泰然。但丁的那句名言我是很喜欢的: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吧!是啊,人的心灵境界不正是一种平静的湖水嘛。但我们知道,这平静,其实是一种蕴蓄。
所以,行半途而废者是弱者,功亏于一篑者是懦夫,百里之行而半九十,古今中外,因此而功败垂成,身败名裂者,不都是因为缺少了那种恒心,意志,也就是那种乐观而又积极的心态吗?
成功,总是艰难的。面对艰难,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选择。有了乐观向上的积极进取的心态,我想,距离成功,便指日可待了。
改变不了过去,但是可以改变现在。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只要未来走得更好。抛弃了不必要的包袱,生活才会美好。人生如此短暂,有什么理由不去好好真惜?有太多的事要你去做,有太多的人等待你去真爱。不要回头看,前面的世界更精彩。
不能控制他人,但可掌握自己。走自己的路,纵然很崎岖,纵然很陡峭,但依然要勇往直前。自己是自己的,谁也不能控制自己的权利。
不能左右天气,但可改变心情。你对生活微笑,生活也会对你微笑。让我们的心不在压抑,让她解脱吧!让心灵自由自在飞翔,去迎接那绚丽多彩的阳光。
在生活中,不可能一帆风顺,要以一种“容”的心态对待别人,对待自己,对待世界。这个世界没有“完美”,但有“完善”,达不到不代表不能做,我们必须以一中尽心尽责的态度做每一件事;不可能样样顺利,但可以事事尽心。这样才会实现自己的价值。
漫漫的人生路,波折和坎坷再所难免,跌倒过,失败过,不应该影响我们对未来成功的希冀和坚定。对于已经过去的经历,我们除了叹息和悔恨外,则无力去改变。而对于未来,谁敢肯定,它就一定会比过去更糟糕,它就是失败经历的延续?
过去不等于未来。过去成功了,并不代表未来会成功;过去失败也不代表未来会失败。过去的成功或失败只是代表过去,未来是靠现在的行动来决定的。失败的人不要气馁,成功的人不要骄傲。失败和成功都不是最终的结果。它是人生过程的一个事件。因此,这个世界上不会有永恒成功的人,也没有永远失败的人。无论过去怎么不幸,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对未来充满希望,只要对未来充满希望,就会充满力量。无论过去怎样,它都已经过去了。只要调整心态,明确目标,乐观积极的行动,那么成功就是你的。
无论是光辉的过去还是不忍回首的昨天,都已经是逝去的过往,光荣不可重现,失败不会持续,明天才是应该追求的。
我们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生活,是完全可以自己掌握的。而生活的态度对人生的影响是巨大的。选择了忠诚敬业的态度,对工作不在觉得烦躁乏味;选择了乐观积极的态度,生活将充满了阳光;选择永不言败的态度,将越挫越勇,直到成功;选择认真严谨的态度,人生将因细致而美丽……这正是:态度决定高度,什么样的态度决定什么样的人生。
我们不能延伸生命的长度,但可拓展生命的宽度;我们改变不了过去但可改变现在;我们不能控制他人,但可掌握自己;我们不能左右天气,但可改变心情。不能样样顺利,但可事事尽心。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应该真诚和智慧实施人生计划,以正确的态度面对生活,从而感到无穷的快乐和幸福!
人的一生扮演着多重角色,角色的的变换赋予我们应负的责任。在担负起这些责任之前,转变心态变得尤其重要。我的阅历限制了我的思维,无法对这个转变过程做更深层次的思考。不过有一点我可以肯定,如果没有转变心态,要么无视责任的存在;要么痛苦地挣扎,变得难以接受。曾经,我试着去感受“身为人父”的心态,但不可逾越的年龄差和经历,始终使这种“换龄”思考成为不可能。大概这就是代沟产生的原因吧。心灵更需人去慢慢经营,慢慢放牧。太多的时候,我们不能给自己和他人一个轻松的心态,去面对周围的人和物,弄得自己身在福中不知福,拒绝他人的批评,使自己陷入孤立,也使别人陷入难堪。
放牧心灵,摆好心态,是我们工作、学习成功的第一步。“心静自然凉”“宁静以致远”是良好的心境的作用。世界万物无时无刻不在变动,帷有人的心态可以稳住一切,“心如止水”是一种境界,这是真正的“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人生还是不要把每件事情看得太重,应当有所取舍,毕竟“鱼翅和熊掌不可以兼得”。
我们要放松心态,这是摆好心态的第一步。不要强求自己,有时候有些东西真的不属于你。以平常心对待周围的事,有时你会获得意外的惊喜,有时希望也会变成一种陷阱,让你从天堂坠到地狱的那一刻感到万分疼痛。放松就是以平常心对待一切,既不冷漠也不过分热情。
摆好心态的第二步是调整心态。在放松的前提下,把心态调整到最适合你的那一种,是宁静,是含蓄,是快乐,还是充实?我们有自己的选择方式,不要强迫自己,世界上没有相同的两片树叶,我们要让自己活得潇洒、自信!摆好心态的最终目的是指导个人的实践活动。我们要在轻松、愉悦的心态下充实地生活、学习,来不断地丰富我们的心灵。
成长中的我们,都有一片属于自己的“收场”,每个人都是牧童,放牧自己的心灵,让心灵在牧场得到阳光而灿烂,得到露水而滋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