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作文
夜阑珊,人已寐。一片静谧祥和中,月光透过薄薄的云层洒在了地面,楼下街边的食档如往常一般坐着三两桌“刷夜”之客。传完最后一篇稿子,我们终于可以为这次的北京奥运报道,画上一个较为圆满的句号。
刚才的“鸟巢”,又是一个数十亿人瞩目的焦点,各国的运动员在享受着、回忆着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难忘经历,近十万人与运动员们一起在这个大Party上尽情狂欢。夜空中,星星调皮地眨着眼睛,“咚咚”的焰火脆响声不时袭击着耳膜,仰头望去,一朵朵绚烂夺目的花朵出现在天空。等待了7年的奥运会就这样在精彩中结束了,7年的精心周密地筹办换来了16天完美的盛会,我们的“北京奥运报道小组”也用几个月的策划和20天的辛勤劳动,换来了我们以为还算丰硕的成果。
对于20天的北京奥运报道生活,确实有太多太多的感慨。感慨天空之蓝、感慨交通之便、感慨志愿者之情、感慨京城人之善……当然,更多的感慨来自报道过程中的“酸甜苦辣”。
奥运会是全球的体育盛会,国内外有很多的媒体需要参与报道,因此,我们作为国内地方报纸的记者,想得到一个正式注册的记者证比登天还难,既然天都登不上去,那就不想记者证之事了。但这次奥运会是在家门口举行,国人对其关注度超过以往任何一届,我们的报纸当然也要发出自己的声音。于是,“郑州日报北京奥运报道小组”在奥运会开幕的前三天进驻到北京。
奥运之前,疯传北京的酒店房价普通标间在3000元左右,且极有可能根本就找不到,因此,我们在北京住进了经过千方寻找觅来的民居。住在租来的房子里,很多事情是要自己去解决的。比如说,对我们做记者的来说,人手一台的笔记本电脑必须能上网才成。仅这上网一件事,就把我们这些电脑“二把糙”搞到焦头烂额,由于我在其中还算“高手”,在上网一事上立功最大,因此被封了一“网管”称号。民居的书房也就成了我们的工作间,美其名“媒体工作室”。
办公地方有了,睡觉地方的安排又让我们大挠其头。好在民居中有一间是木板地,“王头”抵京当天就与房东出去购置了三个床垫,将其置于木板地房间,三个大老爷们儿的“床”是有了。由于我们小组还有位女同志,享受了“单间”的待遇,另一个比姚明低点的哥们儿只好窝在沙发上,第二天早上听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哎呀我的腰!”
当然,解决了后勤之事,我们最主要的任务还是在京城游走,抓各种与奥运有关的新闻,观察各种与奥运有关的事务。来北京的第一天,我与摄影记者小李在“鸟巢”附近转悠了三个半小时,场馆进不去,我们就在外面寻找一切与奥运有关的线索。后方责任编辑发短信问:“今天有无重要稿件?”我回道:“重要的俺们弄不来,俺们只会打擦边球。”在乒乓球运动中,打出“擦边球”是一种运气,我们会打“擦边球”,可见能耐之大。
京城之大众人皆知,地铁和自己的双腿是我们最常用的交通工具,本着节约的原则,出租车在我们眼里属豪华与奢侈一类。因此,每日黄昏时,总能看到几个疲惫的身影,在夕阳下影子越拖越长,钻进民居所处的小区中。一日,天天在京城“策马”的我,走起路稍有瘸拐,同行人甚为关心地问:“你这马腿没事吧?”“马腿”晚上歇歇肯定没事,可一天我听说同事们忙碌到下午5点多,才吃上当天的第一餐,已大快朵颐两顿的我,眼眶多少有些湿润,那种饥肠辘辘的感觉不是什么好滋味。
当然,在这20天当中,我们同全世界人民一样,也在享受奥运会带来的乐趣。尽管我们想尽了一切办法进入场馆,但由于客观条件的制约,我们小组的报道定位,就是通过自己的眼睛,记录下场馆以外的奥运方方面面。在北京期间,我们亲身感受到奥运会举办地的热烈氛围,在激动的心情下现场观看了几场奥运比赛,在传完稿子后可以狼吞虎咽地将房东准备好的晚饭一扫而光……
北京奥运虽已落幕,但她注定会载入史册;奥运报道虽已结束,但我们会把这份经历,永远珍藏在记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