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只普通得再普通不过的小船。船舱中一盏煤油灯吊在顶上,旁边是一张小床,上面摆着一床小被子和一个小小枕头,下面放着一个小箱子,一个灶台屹立在船头,船尾一张小幡在风中飘扬着——这就是我心中的一只小船。
小时候我十分向往船上的生活,总认为船上的生活无忧无虑,想将船划到哪就到哪。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但是终究找不到一只像样的小船。
长大点,一次偶然的机会跟幼儿园小朋友一起去参观船舶博物馆。在博物馆中,我和小伙伴们了解到了船的发展史。当听到各种各样的船的时候我心旷神怡,但是当听到船出海时经常会遇到风暴导致灾难发生后,我又有点打退堂鼓,觉得乘船这件事情是一件很遥远又很危险的事情。
终于放暑假了,我挣脱了学习的束缚,坐飞机来到了姥姥家。在姥姥家里门口,我拿出钥匙开了门,顿时一股清新的气味扑鼻而来。我来到了院落里面,小狗立马跑出来迎接我的到来,这只狗是我童年时最好的玩伴——大黑豹。
在这个夏天里,有我的表哥、表姐陪着我玩,我还结识了许多的朋友,我们一起玩了一整个夏天。
一个烈日的上午,我们拿来了一条凳子,一个人站在上面,其他两个人拿滑板车,两个小孩分别骑着滑板车,围绕着凳子转圈圈。我站在凳子上面摆出一个梯子型的姿势,两手张开,立在那里。我挺起胸膛,头高高扬起,闭上眼睛,享受这一美好的时光。微风拂着我的脸颊,烈日为我梳着头发,年少的我尽情地静静享受着这一切。忽然,我的身子晃了晃,原来是我的表哥在摇我,他喊道,“小潼,轮到你了。”这一晃我就想到了我小时候的理想了,我想当一名船夫,我对他们说,“要不我们做一条船吧。”他们反问,“做船?怎么做?而且我们这边没有河,只有小溪,再加上我们就只有三个人,怎么做得出船来呢?”于是我这一个微小的愿望又被一盆冷水扑灭了。
第二天早上,我推开房门,发现妈妈来了,我扑了上去。三四个星期前,妈妈来过这里。她和爸爸每隔两个星期就轮流来看我。我十分开心,而且她还给我带来了一件物品。我把盒子拆开一看,哇,是一只小船——一只电动的小船,我日思梦想的小船。我赶忙穿好衣服,蹬上我的马靴,立马跑去表哥、表姐家,去敲他们家的门。我就对他们说,“我有船了,我有船了。”他们都瞪大眼睛,觉得不可思议,“怎么可能?你怎么可能在一夜之间造好一只船?”我对他们说,“这不是造的,这是玩具船。”他们似乎有些失落。他们一起跟着我来到了姥姥家。一看到我所说的船,他们就哄堂大笑,“这么小的船你怎么上得去?而且一上去的话,这个东西谁来控制啊?”我就笑笑对他们说,“我向往船的生活,可没有说是一定要坐上去啊!”于是我把这只船放到了小溪里。
“嗡……”,小船开动了,小溪两岸的树苍翠欲滴,柳条垂在水面上,波光粼粼的水面上洒满了金色的阳光,映照着我们三人的脸颊。远处大桥上来了一辆火车,呜呜喷出来的烟雾徐徐升上天空。不远处的稻田里绿绿的稻穗在微风的吹拂下,摇动着他们细嫩的身子,莫不是跳着欢快的舞步欢迎我这只小船的到来么?金黄色的玉米裹着它们那绿色的大衣在微笑地打量我们,欢快地摇着它们的身子,好似在为我这只船鼓掌加油。我们跟着船跑,飞奔在田埂上,大黑豹也跟在我的身边。跑呀跑呀,跑到了小溪的尽头——一条大河的入口处。我们就像从笼子里放出来的野兽一样在河边打起水仗来,河水将我们的全身弄湿了,但是我们个个脸上都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没有了作业的拖累,没有了考试的折磨,我们不知有多快活。玩累了,我们便将船拿上来,将衣服拧干再穿上,我在旁边还折下一条狗尾巴草放在嘴上,用两只大门牙夹着它,好似捉弄一个小玩具一般。
我用右手撑在小河的斜坡上,把头甩了甩,甩干了水,向四周望去,忽然我发现一个东西,好像是炮弹一样的东西。我走近仔细一看,发现是一个凸出来的半边的炮弹壳,上面放着几根横梁。我再往里面细细搜寻一番,发现里面有三根梁,中间放着两只桨,与我之前在船舶博物馆看到的一种船型有几分相似。于是,我将表哥表姐叫了过来说看到了一只船。他们问“这是谁家的船?”“船,我们可以玩船了!”我猛地打起精神说。“可能真的是走了狗屎运吧。”哥哥说。于是我们把船搬到公路旁,在陆地上摇起了船桨,唱起了歌。
长大后,我和我的好朋友郭子岳、严宥心去云南旅游的时候,坐上了真正的小木船——终于圆了我的梦!晚上我躺在床上,回想着小时候的情景,虽然做船和坐船都是我的梦想,但是,时光飞逝,人再也回不到童年时代了,再也没有童年时那般无拘无束了,所以,我们要好好珍惜现在的时光,不辜负韶华,争取创造出比童年时代更多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