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是个等级制度非常严格,男尊女卑思想极其严重的国家。
片中那个被嫁给一个陌生男人的十四岁的新娘,在婚礼一片载歌载舞欢声笑语中,冷脸冷心地讲述她看得见过程和结局的人生:悲催又无奈。印度大多数农村的姑娘,甚至大多数城市的姑娘,过得依然是这样的人生。
片中的父亲,尽管生活在一个小村庄里,有对摔跤运动的执着热爱,有为国家赢得荣誉的坚定理想,有头脑,有行动力,能够无视旁人的嘲笑,冷眼,以智慧和不懈的努力,突破重重困难,坚定地将女儿培养成世界冠军。
这里有几个层次的表达,身为女子,其实一样可以有所作为,一样可以有所成就。
父亲对女儿 博大深沉的爱与包容,了解与支持,将女儿导向成功。走向成功的路一定是艰辛而漫长,需要持久专注,心无旁骛。
影片让我回忆起一个印度学生,从她那里我知道,尽管世界已经发展到现代如此文明的程度,男女已经毋庸置疑地平等与平权,可是印度重男轻女的思想依然很严重。
女子出嫁时必须给男方彩礼,如果没有,都嫁不出去。
她的父亲就让她接受了很好的教育,还送她到英国留学。
她的丈夫,也是印度人,在英国留学,明确表示,爱我的这位学生,不需要收任何彩礼,她选择嫁给了这位先生,毕业后随丈夫来到上海工作。 在学习过程中,感觉这位学生聪明努力,将来一定能够成长为优秀的职场女性。
再想想宋氏三姐妹的家庭,在封建社会制度下,培养教育了三个优秀的女儿,最终都在挽救中华民族的出苦难中做出杰出的贡献,不得不说她们的父母成就辉煌。
父母对我,在生活学习工作上,物质上和精神上,均给予了充分的支持与鼓励,尤其是父亲,非常民主和慈爱,基本是严母慈父的典型家庭范本。 父母亲的爱与关心支持,不得不说给了我很大的精神力量和物质基础,甚为感谢在心。 同时也充分理解影片中父亲与女儿间的那种深沉的理解与爱的感受。
我想,在任何制度下,在任何环境中,总有这样的父亲,总有这样开明,对女儿有真爱的父亲,让女儿接受良好的教育,自然会得到优秀的女儿,让父亲骄傲和自豪。
希望世界上,这样的开明又慈爱的父母亲越来越多,这样的优秀女儿也越来越多,这样,女儿们,可以更自由,更优秀,为世界的文明,增添更加美丽的色彩和图画。
印度是个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国家,它的哲思,它的宗教,无不透露着这个民族的智慧和高超完美的想象力。
就如当年西方俗世完全藐视中国,将中国视作东亚病夫一般,印度也是被世界的俗世界严重低估的,有如股票市场的潜力股,一旦价值被挖掘,时机合适,随时有机会突然发力,一鸣惊人的。印度也会是这样一个国家,能够有灿烂文化的民族,都有着深厚而丰富的内涵,有着智慧而有力量的国民头脑。未来印度将有的快速的大发展。
我们国家政府对此是有清醒的认识的,这些年国家在转型,我们必须转,再难都是必须的大方向。
如果说世界是个大产业链的话,我们中国,从原来的农民工,到产业工人,现在向自主技术产品,自主品牌,向世界产业链的高新尖端发展。
曾经去越南柬埔寨旅行,他们的工资水平,基本是中国的十分之一左右,低水平的仅靠劳动力密集型的生产方式,未来我们必然是没有竞争力的。
这两个还是小国家,印度可是人口大国,如果我们不迎头赶上,被印度为首的这些国家赶超的话,我们就会沦为整个世界产业链的底端,被踩在脚下,短期内很难有翻身之时。
现在一带一路的国策,是在欧美西方国家的压制下,走出的一条属于中华民族自己的世界发展之路,突破重重阻碍,中华民族依然在艰难地向前挺进。
一个民族的发展,有时候象一个人一样,周围有支持有鼓励,有阻碍有压制,也有嫉妒和仇恨,有嘲笑有讽刺,有误解有诽谤,需要你明了这些外部环境险恶,同时,大胆中有细心,努力中有头脑,团结所有友善坚定的朋友,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独特的路来走,完成你的人生目标和理想。
对于一个国家而言,就是完成一个民族的发展振兴之路,实现民族目标和梦想。
想必在国家的整体转型中,个人难免随着这个大变动,也将面临更多的挑战与变化,巨大而突如其来,似乎让我们有些无所适从。
有国才有家,只有,国家的转型整体成功,将带动个人的转型,重新定位成功。个人的安身立命与成功均与国家整体的发展与成功息息相关。
现在我们还在路上,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还需努力!
真心地,对我们的文化有信心,对我们的国人有信心,对我们治国精英团队有信心,对我们中华民族灿烂美好的明天有信心!
只是我们需要耐心,需要坚定,需要共同的努力,需要平心静气,需要全国人民的团结与合作,在此之上,我们,必然有美好的明天,道路是曲折的,前途一定是光明的。
即便是漫漫长夜,只要我们携手共进,长夜必将过去,黎明就在前方 ......
何况看过日出的人们都知道,最黑暗的时候,黎明破晓就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