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王》电影观后感
这部电影通过CG技术为我们呈现了一副五彩斑斓的自然风貌——广袤无垠的非洲大地、多样的地貌、丰盛的植被、种类丰富的野生动物共同绘成了这副辽阔的画卷。狮子是这片领地的万兽之王,辛巴从一出生就被赋予了长大之后要统治这里的使命,因为他的父亲是狮子王木法沙,他的母亲是王后。
然而,成为国王的道路必然不会一帆风顺。如果随着辛巴一点点长大,木法沙慢慢老去,最后奄奄一息,在弥留之际将王位传给辛巴,那么这个故事将毫无波澜。观众们要看的不是动物世界,迪士尼想拍的也不是动物世界。电影的编创者是把人类社会那些复杂的情感关系赋予在这些野生动物的身上,用非洲草原铺设了一副巨大的背景,演绎着人类的亲情、权力、爱情故事。因此,有了刀疤争夺王位,设计杀死木法沙,铲除辛巴,辛巴逆袭夺回王位这样的情节。
一部作品之所以被誉为经典史诗巨制一定是因为其具有永恒的价值。自1994年2D动画版《狮子王》上映以来,狮子王的故事一直被奉为经典,音乐剧《狮子王》在纽约、伦敦每年都有固定场次的演出,而且已在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巡演。那么,为什么《狮子王》会具有“永恒的价值”呢?难道是因为它是动物界的《王子复仇记》?难道是因为它拷问了人性、刻画了激烈的权力斗争?我看都不是。我更愿意把狮子王的故事看成是男子汉的养成。这是一个具有普遍意义的故事。
刚刚出生的辛巴,成为了王位继承人,接受来自草原上的万兽膜拜。正像片头曲唱的那样,This is the circle of life,一个新的生命轮回开始了。年幼的辛巴对这个世界存在一种理所当然的自信,他将成为国王,他无所不能,他能对一切发号施令,这非常像是人类的小Baby。他对未知的领域充满好奇,他将一探究竟,对世间的凶险毫无防备,因此落入了刀疤设计的圈套,来到大象墓地,遇到了鬣狗袭击。幸好父亲木法沙及时出现,救了辛巴。
辛巴的父亲木法沙是辛巴生命的起源,也是启蒙。他告诉辛巴阳光所及的地方就是他们的领土,统治的意义不是发号施令,而是使万物生灵达到一种平衡,勇敢应该用在有必要的地方,逝去的狮子王将变成星星在天空为他指路。木法沙是一个强大的父亲的形象。这种强大一方面体现在力量上,他凶猛,令鬣狗畏惧,给家庭和孩子带来很强的安全感;另一方面体现在精神上,他用坚定的理念统治着整个草原,他禁止过度猎杀,维护生态平衡。父亲强悍的形象对辛巴产生了积极且深渊的影响。
但这个强大的父亲形象必须陨落,退出历史舞台,辛巴才能成为明日之王。如果木法沙一直盘踞在王位之上,用强悍的羽翼保护辛巴成长,那么辛巴很难成长为真正的狮子王。这个道理我们大家都明白,父母的控制欲容易遏制孩子独立人格的形成。孩子在小的时候因为自己没有独立生存的能力,需要依赖父母的养育,在精神上也依赖父母。当长大以后,子女需要独立面对生活的时候,父母的角色应该逐渐淡化,让孩子自己来做决定,自己来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成为自己人生的主人。木法沙的死是辛巴人生的转折点,也是其独立的开始,这一刻生命的自主权就交到了辛巴的手中。而我们未必要等到父母死去之后才能独立负起生活的责任。我们要在自己成年之后将自己的精神、意志与父母做一个切断,就好比剪掉供养的脐带,成为一个具有独立意志的个体,父母也应该主动将自己的意志退居到一个次要的位置上。这个过程在人类成长过程中往往是通过青春期、叛逆期来实现的,电影里没有演辛巴的叛逆,而是用激烈的死亡冲突来表现这一具有仪式感的时刻。
接下来在辛巴的生命中,友情、爱情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丁满和彭彭在辛巴狮生暗淡无光的时候出现,给他带来了快乐与陪伴,使他忘却了悲伤。这是一段非常有必要的心理修复。我们看到当娜娜再次出现时,辛巴的内心是充满阳光的,他能够接收到爱,唤起了新的希望。他虽然略有迟疑,但内心没有被阴霾一直笼罩。友情和爱情的滋养给辛巴重新回归荣耀王国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准备。
让辛巴重新回到荣耀王国最关键的因素还是他与生俱来的使命。身为狮子王的继承人,辛巴从出生就被赋予了这种荣耀的使命。故事中的老猴是一种神谕的象征,他指引着辛巴看到了父亲的形象,从他的内心中呼唤出了自己的使命。再次出发的辛巴像他父亲当年一样勇敢、强悍,在朋友、母亲和同伴的帮助下,辛巴最终战胜了邪恶、狡猾的刀疤,夺回了王位,使荣耀王国恢复了往日的繁盛。
辛巴的成长过程是很多男孩子成长历程的缩影。通常在社会中,男人具有保护家庭、传承生命的使命感。他们生来是家庭的骄傲与希望,在生命的初期享受家族的宠爱。但要成长为一个成熟、有担当的男子汉,他们还需要一系列自我完善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最根本的是获得独立的自我意志。然后,他还需要获得父母、伴侣、朋友、家族、合作伙伴等人带来的社会支持,帮助他一起完成责任、使命。
《中国国家地理图书》发布的头条文章说,在现实里,辛巴可能永远成不了狮子王。因为在狮群中,母狮是占主导地位的。《狮子王》这部电影并不是按照现实来拍狮子,而是把人类社会的情感关系模式套用在了狮群上,演绎的还是人类的故事。我们人类永远无法像狮子一样征服草原,成为万兽之王,却可以利用技术和丰富的想象力假借狮子之身去实现这个梦想。让真狮版《狮子王》带着我们一起去驰骋浩瀚无垠的草原吧!